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城区
风里雨里,党员干部守护你 ——城区全力防御强降雨纪实
  • 2022-05-16 09:57
  • 【字体:    

近期我市出现持续性强降雨。连日来,城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主心骨作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行动、冲锋在前,带领群众积极防汛备汛,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展现了党组织的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

消防、应急等队伍第一时间前往内涝点进行排涝。 

周密部署

筑牢防汛安全屏障

城区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9日当天,区委书记肖勇科及区长李绪对防汛备汛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做好风险点群众转移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到各地,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投入防汛备汛、抢险救灾第一线。该区主要领导前往城区三防指挥中心,了解防汛工作预案、值班值守及应急物资准备等情况;前往该区各水利工程、在建工程、内涝黑点和重点防护对象风险管控部位等地督导督战,分析研判降雨趋势,并多次视频调度,让各地各单位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对强降雨的持续性、全面性、极端性,以及强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旱涝急转、施工风险等保持高度警惕。

该区各镇(街)迅速启动应急机制,主要领导在岗带班,周密安排部署,把责任压实到人到岗,把工作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并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区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和水利等部门严肃三防工作纪律,提前备齐备足防汛抢险救援物资及检修防汛抢险设备。防汛指挥成员单位加强人员值守,区领导班子下沉一线指挥,采用干部包片、党员联户的联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临灾人员转移“四个一”应急方案,第一时间做好低洼地、易涝区、地质灾害危险区域等易受自然灾害威胁的人员转移工作。

党员干部提前转移易受灾群众。

冲锋在前

彰显党员干部本色

雨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城区各基层党组织成为防汛、抢险救灾的战斗堡垒: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不留一个死角、不落一名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

11日9时,城区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后,全区广大党员迅速投入到隐患排除、转移群众等各项防汛工作中。他们靠前指挥、一线作战,扛起防汛度汛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该区住建部门派出检查组68人次,全面检查12个在建工程,督促责任主体单位做好外脚手架、临时板房等加固工作。同时,结合汛期安全生产开展自建房建筑安全隐患排查21008处次,排查出隐患138处次。区文化旅体部门组织人员前往旅游景区落实安全管控措施,关闭3处存在安全隐患的旅游景区。区自然资源部门派出专家,严防旱涝急转引发的地质灾害,做好易引发地质灾害区域和4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群防群测工作,并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信息10余次。区农业农村和水利部门党员干部强化渔船管理,对伏季休渔期停靠岸渔船进行再次核查,并指导各水库管理单位科学蓄水,严防山洪灾害。同时,强化水库、涵闸、堤围等水利设施检查维护,做好防洪调度,严格执行汛期调度运用计划,排查水库38座,5千亩以上堤防1宗、水闸107宗、库容1万立方米以上山塘39宗、险工险段1宗、在建水利工程2宗、区级河流6宗。区教育部门及时通知全区所有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做好停课准备,确保师生安全。区城管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对市区3个责任频发内涝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共检查雨水口156座,并由专人值守。同时,对管辖马路集水进行清疏,摆放安全标识一批;在易涝点放置6部排水泵、3部发电机、1台抽水车、2部专用运输车等应急设备,确保第一时间排涝。公安、消防、应急、卫健等部门均处战备状态,协助各镇街做好防汛度汛工作。

党员干部现场疏通下水口,清理杂物。

党员干部向转移至安置点的人员送餐。

区三防办有关人员通过广东省应急值班值守系统向全区各级三防责任人发布预警短信14000余条,积极与市气象公共服务中心联系,在全区三防工作群滚动播报最新天气情况;不定时调度检查各镇(街道)值班值守情况,电话督促有关成员单位落实防御措施,始终坚持雨下到哪里,调度指挥就到哪里,确保各地各单位防汛工作责任落实,人员在岗在位。

据统计,截至5月14日9时30分,此次防汛度汛工作各级党政共出动人员12398人次,备齐冲锋舟25艘、发电机115台、抽水机58台,设置排水管道检查井和集水口安全围蔽及安全警示标志40个,有效排除道路积水,转移群众1679人。全区未发生因强降雨造成的人员伤亡事件和重大财产损失事故。

汕尾日报 张文滨 通讯员胡俊文

  •     来源:汕尾日报
风里雨里,党员干部守护你 ——城区全力防御强降雨纪实 1,652,637,440,000 c8de785e4b1d4c659c9d6aee5ecf56ef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