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城区
带着继父去出嫁——记“广东好人”陈丽明
  • 2023-03-20 10:03
  • 【字体:    

陈丽明在为继父剪指甲。

城区有这么一名女子,二十多年如一日照顾继父,让他安享晚年,直至老去。期间,她带着继父出嫁,做到夫家与娘家都能照应周全。她就是马宫街道金町村的陈丽明。

陈丽明“带着继父出嫁”的孝举在当地传为佳话,感动了十里八乡的乡亲。陈丽明成为人人称道的孝老爱亲好榜样。在3月16日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公布2022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名单,陈丽明入榜,被评为“广东好人”之孝老爱亲好人。

命运多舛  所幸继父如亲爹

1988年,6岁的陈丽明跟随母亲改嫁到城区马宫街道金町村。由于母亲再无生养,继父陈戴将陈丽明视如亲闺女般养育。陈丽明母亲因患有心脏病、风湿病等疾病难以务工,一家三口全靠陈戴在村里做裁缝维持生计。陈戴对家庭的照顾、负责和对她的疼爱,让陈丽明从小在心中埋下了一颗感恩的种子。

在陈丽明10来岁时,其母亲的身体状况堪忧,而原本作为家里顶梁柱的陈戴,也因脊椎炎治疗不及时导致病情加重,遂而失去了劳动能力。日常生活开支加上沉重的医疗费,使原本就拮据的生活雪上加霜。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小小年纪的陈丽明开始到附近的珠宝加工厂打零工,虽然工资不多,但她还是省吃俭用将大部分工资用在家庭开销上。

陈丽明21岁那年,母亲病重离开了人世。从此,三口之家只剩她和陈戴父女俩相依为命。祸不单行,不久后,她所在的工厂因经营不善而倒闭,这让他们的生活再度陷入了困境。由于学历低,也无一技之长,陈丽明在当地再也没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外出务工 时刻牵挂老人

为了谋生,陈丽明决定外出深圳打工,学得一技之长之后,再创业赚钱,然后将父亲带到大城市接受治疗。于是,她便到入职门槛较低的美甲店学徒。为了尽快学会手艺并攒多些钱寄回家,她几乎从早到晚都在店里,经常忙得三餐不定时。期间,她的表姐要去北京定居,见陈丽明在深圳无依无靠,想让她一起到北京生活。因放心不下在老家的继父,她婉拒了表姐的好意。“虽然那时我爸拄着拐杖能走路,生活能自理,在村里也有叔伯弟兄照应着,但是毕竟这些亲戚都有各自的家庭和老人要照顾,由他们来照顾我爸不是长久之计。而深圳回汕尾每天有直达班车经过金町村门口,出了省外要回来就没那么方便了。” 陈丽明说道。

在深圳打工期间,由于担心继父的身体,陈丽明几乎每天都会打电话回家。有一次晚上九点多,陈丽明在电话那头听说陈戴病了,可夜晚班车停运,她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第二天天一亮赶上早班车,再经过3小时的颠簸回到金町村。到家后,陈丽明看到陈戴因发高烧而昏睡,便马上背着他上医院。“幸亏送医及时,医生说再晚一步后果不堪设想。” 陈丽明回忆说。

自打经历了这次变故,再加上其继父日益严重的脊椎炎导致无法弯腰和下蹲,生活难以自理。继父的生活起居问题再次成为陈丽明心头的困扰。她清楚,自己必须守在继父身边,这样才能安心。于是她辞工回到汕尾,在离家不远的市区一家美甲店继续打工。

诠释孝行  坚持“带父出嫁”

打工期间,陈丽明由于手艺好、能吃苦,很快便积攒了第一笔创业资金。不久后,她开了一间美甲店。此时,陈丽明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当大多数女子把择偶条件定位在男方的经济条件及家庭背景上时,陈丽明却只有一个条件,就是对方要接受她“带父出嫁”。

“之前也有人要给我介绍对象,但我的要求一提,男方就打起了退堂鼓。”陈丽明说,当时自己也有追求者,但“带父出嫁”这个要求对男方尤其是男方家庭是很大的考验。如她所料,男方答应给老人生活费,但无法接受行动不便的老人一起生活这个条件。

喜结良缘 丈夫深情践诺

在2007年,陈丽明遇到了她现在的丈夫。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她发现彼此有许多共同之处,而最重要的是丈夫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陈丽明唯一的要求:一起照顾陈戴。

“你爸就是我爸。”这是陈丽明的丈夫对她的承诺。她丈夫平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只是凭着良心做事,若让患病的岳父独自生活,自己良心上过不去。”婚后,她丈夫也一直努力当一名模范女婿。他们刚结婚时在城中村租房子住,但夫唱妇随、同甘共苦,后来买了新房。这期间,即便生活再忙碌,但丈夫对岳父的照顾从未有半点懈怠。陈丽明说:“一起生活这些年,丈夫从没跟我爸黑过一次脸。”他们夫妻俩孝老爱亲,让老人安享天伦之乐。在世时,陈戴逢人就夸女儿、女婿勤劳孝顺。他经常对别人说:“一定是上辈子积了很大的德,才会有这样的女儿和女婿。”

去年年初,陈戴因中风半身不遂卧床,陈丽明和丈夫轮番背着他上医院治疗,定期请人上门给他做针灸,全天候轮流照顾他吃、喝、拉、撒,直至陈戴离开人世。

坚守孝道  获评“广东好人”

平日里父母照顾老人的一点一滴,陈丽明的两个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耳濡目染中,他们也明白了百善孝为先的道理。当陈丽明忙不过来的时候,两个孩子会主动帮忙照顾老人,拿药倒水、推轮椅、添衣加被,还会在老人生日时,送上问候和用自己积蓄买礼物。

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陈丽明二十年如一日照顾继父的生活起居,感动了周围的亲友。对于获得“广东好人”这一荣誉,陈丽明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我只是在尽为人子女的本分。”

百善孝为先。陈丽明不仅用实际行动给子女树立了一个孝老爱亲、崇善向美的好榜样,更用平凡真情诠释人间孝道,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

汕尾日报记者 张文滨

通讯员 林晓棠 彭骏

带着继父去出嫁——记“广东好人”陈丽明 1,679,248,998,000 62b87695a24548be9935b16da9da1fc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