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城区
用心用情绘好社区治理同心圆——记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周秋容
  • 2023-03-13 09:39
  • 【字体:    

基层是城市治理的基础所在。在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持续提升的过程,离不开城乡社区工作者在社区治理、为民服务等领域的辛勤付出。来自城区东涌镇碧桂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周秋容就是这么一名为民爱民、锐意进取、甘于奉献的社区工作者。日前,民政部发布了《关于表彰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决定》,周秋容荣获“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

近年来,这位“80后”女干部带领社区“两委”干部,始终把服务群众摆在首位,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服务的新途径,为社区群众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在周秋容的带领下,碧桂园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全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汕尾市抗击新冠疫情先进单位,并多次获得市、区两级创文创卫工作测评第一名;碧桂园社区“向日葵关爱儿童计划”荣获广东省“2019益苗计划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赛优秀项目”。她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社区建设奉献、为社区群众服务”的共产党员本色。

周秋容(中)在非遗进社区活动中,与小朋友一道体验麒麟狮扎作上色。

做表率 当好社区党建带头人

基层工作做得好不好,关系千家万户,关系到老百姓脸上是愁容还是笑脸。为做好社区治理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周秋容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任务要求,在规范社区党建工作上下真功、使真劲。

在周秋容的带领下,碧桂园社区党支部采取 “党建+管理”的模式,通过制定完善制度,合理确定党建项目实施任务完成时间表,压实党员干部的责任和履职任务,提高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落实“两学一做”学习制度,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同时,坚持一周一学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章党规等,建立红色书角,并通过组建微信群学习、推发“学习强国”的学习内容的方式,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和文化素养,夯实思想基础。

此外,周秋容结合社区实际,对党员实行“五化”管理。即:对年老体弱党员实行“关爱化”管理、对下岗失业党员实行“服务化”管理、对离退休党员实行“岗位化”管理、对军转干部党员实行“志愿化”管理、对流动党员实行“网络化”管理,使社区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还针对686名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服务”的情况,结合党员的岗位特点,建立台帐分类管理制度。

办实事 当好社区建设领头人

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这是周秋容一直秉承的理念。为提升社区人居环境水平,在她的带领下,碧桂园社区聚焦为民、便民、安民服务, 找准社区建设薄弱环节,积极摸索社区建设新路子,持续提升社区居民满意度、幸福感。

针对碧桂园社区运动设施缺乏、户外洗手池破损、景观池缺失围栏等问题,她积极争取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市文广旅体局、市物业管理协会的资金实行改造,并将社区庭院打造成文化长廊,让碧桂园社区重新焕发“青春光彩”。为丰富社区群众的业余生活,她积极组织开展特色活动,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统筹协调作用,与市文广旅体局、团区委等共建单位开展进社区志愿服务,陆续开设了书法、围棋、朗诵、美术、瑜伽等公益课程以及举行“党建引领邻里情——善美女厨神”系列比赛和麒麟狮扎作上色体验、手工制作灯笼等系列青少年兴趣活动,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让文明新风在社区蔚然成风。

解民忧 当好社区矛盾调解员

小区车辆乱停乱放、房屋漏水、居民休息活动场所缺乏、生活垃圾随意丢弃、物业管理缺位、绿化保洁不到位……生活中看似家长里短的小事,却关乎着社区居民最切身的利益。周秋容带领居委会架起业主与业主、业主与物业之间的沟通桥梁,促进物业管理水平提升,解决居民急难愁盼。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统筹协调作用,积极组织成立由物业公司、业委会、市青少年心理协会等单位参与的“和为桂”党员调解队,让各成员单位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坚持以热心服务、全心工作、倾情解决纠纷为宗旨,秉持初心,勇挑重担,努力化干戈为玉帛,解纷争于源头。截至目前,“和为桂”党员调解队共接待群众来访3批15人次,化解矛盾纠纷3起,群众满意度100%,有效提升了矛盾纠纷化解实效和群众满意度。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在2021年新一届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周秋容以高票连任党支部书记及居委会主任,这是她真心为民的体现。“只有社区居民满意,才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周秋容表示,她将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居民满意为标准,积极发挥社区党支部和基层党员的作用,用心用情绘好社区治理同心圆,持续推动社区治理高质量发展。

汕尾日报记者 张文滨 通讯员 汕区组宣

用心用情绘好社区治理同心圆——记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周秋容 1,678,642,797,000 e95ed335c1ef4248b04d15117f647ea5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