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国内国际
防疫神器“体温贴”消杀、送餐机器人—— 科技助力轮椅冰壶世锦赛疫情防控
  • 2021-10-25 09:52
  • 来源: 新华社
  • 【字体:    

在国家游泳中心进行的轮椅冰壶世锦赛24日进入第二个比赛日,作为“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中唯一的冬残奥会测试赛,本次赛事意义特殊,赛事保障服务和疫情防控都备受关注。

疫情防控方面,赛事运行人员实施分区管理,闭环内外人员不交叉,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减少人员流动频次,降低感染风险。本次轮椅冰壶世锦赛的一大防疫神器就是“体温贴”,作为可穿戴式连续测温设备,“体温贴”成为工作人员防疫的第一道防线。据国家游泳中心场馆运行团队医疗和防疫副主任吴巍巍介绍,轮椅冰壶世锦赛所有工作人员都配备了“体温贴”,“体温贴”贴在腋下,可实时监控工作人员体温,远程监控系统每3秒采集一次体温数据,如果工作人员体温有异常,系统会自动报警,以短信方式通知防疫管理人员。

据国家游泳中心场馆运行团队防疫经理王晓宁透露,“体温贴”检测的不仅仅是实时体温,还具备定位功能,可以跟踪记录相关人员的行动路线,掌握体温异常者的接触人群,做到防疫信息快速掌握,相比“先测温、再记录、再报送”的传统工作方式,“体温贴”的实时监测功能大大降低了精准测温的工作负担和管理成本。

除了“体温贴”,各类智能机器人也是本次赛事防疫的一大助力,机器人可以减少赛事运行人员配置,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人员接触频率和感染风险。服务于本次赛事的机器人大体包括五类,分别是消杀、清扫、送餐、引导和防疫巡视。

据国家游泳中心市场开发部经理赵江介绍,本次赛事配置了十多台机器人提供公共服务,机器人具备自动充电和维护、自动避障功能,可适应大流量人群。其中5台消杀机器人可完成公共区域的日常流动消杀;喷施药剂类型的机器人可根据使用空间特点设置药箱容积,每个班次(3个小时)时间内完成所在区域的全部消杀工作,中途不用添加药剂;紫外线类型的消杀机器人每个班次也能完成全部区域工作。

5台清扫机器人可对场馆观众区、媒体工作区、工作人员区、运动员区、比赛大厅等室内大面积公共区域进行清扫。机器人可在指定区域无人值守开展工作,适应长时间连续工作。移动测温和防疫监督机器人按规定路线行进或主动寻找人员,在公共区域测扫周边人员体温,发现体温超标人员会主动上前交流提示,并报告管理人员。对区域内没有佩戴口罩的人员,机器人则上前提示其佩戴口罩。5G送餐机器人被安排在“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区域服务,负责将食物从备餐间送到休息室,送餐机器人可自主避障,食物舱处于密封状态,保证食物清洁安全送达。

王晓宁表示,目前按照北京冬奥组委的规定,所有参赛运动员需要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尽量确保参赛人员都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下比赛。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