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国内国际
冬奥之绿:新建场馆均取得三星绿标绿化防火空气质量齐抓
  • 2021-12-01 10:31
  • 【字体:    

记者30日在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主办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专场获悉,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所有新建场馆均取得三星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实现绿色联通冬奥赛区和森林防火区域联防联控,PM2.5累计浓度创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优。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丁胜介绍,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在场馆建设中坚持“建筑节能、建筑节地、建筑节水、建筑节材,保护环境”,所有新建场馆均取得三星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国家速滑馆是全球首个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的冬奥速滑场馆,碳排放趋近于零;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是世界首条整体加盖遮阳棚的赛道,整体遮阳棚可有效降低气候因素对冰面的影响,最大限度降低赛道的能源损耗;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施工中采用表土剥离及回收利用技术,减少赛区内的水土流失、最大化减少客土引入赛区、保护原生种子库,降低外来物种入侵的几率。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高大伟介绍,依托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京津风沙源治理、森林健康经营等重点工程,近三年,延庆赛区周边共完成绿化造林9.08万亩,森林健康经营40万亩,提升了森林面积和质量。

高大伟说,截至目前,冬奥竞赛场馆和重要联络线实施绿化建设251.2公顷,在京藏、京新、京礼高速和京张高铁等重要交通廊道累计完成绿化近7万亩,实现绿色联通冬奥赛区。

据介绍,在森林防火方面,北京市成立了冬奥会延庆赛区周边森林防火指挥部,建设7700亩森林防火阻隔系统,设置18路森林防火监控系统,可实现对延庆赛区100%覆盖,落实了延庆、张家口赤城县、松山和大海陀自然保护区的区域联防联控机制。

高大伟介绍,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方面,延庆赛区及周边还布设了10条踏查线路和50个监测点,对进入赛区的苗木、木制包装和车辆严格检查检疫,并对赛区周边4600余亩的区域进行了病虫害综合防治,确保冬奥赛区的森林资源不会受到病虫害的影响。

据新华社  

  •     来源:新华社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80051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