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海丰县
打造“统计精品” 助推高质量发展——记全省统计系统先进集体海丰县统计局
  • 2023-03-08 09:57
  • 【字体:    

海丰统计局为一企业颁发“统计诚信示范企业”牌匾。

近年来,海丰县统计局着力推进服务型统计建设、积极推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和技术手段,优化数据质量,着力提升政府系统对经济社会发展数据的采集研判能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由于成绩显著,该局先后获得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广东省先进集体、全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近日,该局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统计局评为全省统计系统先进集体。

“线上+线下”大培训

提升统计能力

营造基层基础建设良好环境,统计机构规范化建设是统计基础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统计业务全过程。为此,海丰县统计局高度重视,把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作为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专门成立了统计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由该局“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局长直接抓,专业人员具体抓,形成了统一协调、分工协作、条块结合、整体推进、齐抓共管的局面。

为夯实基层基础,实现“三个提高”、推进“四大工程”建设,该局强化教育培训,不断提升统计从业人员业务水平。该局聚焦企业统计数据质量的核心,严格执行国家统计报表制度和统计法,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对乡镇街统计人员开展统计业务“大培训”。统计人员通过“线上”视频课件自学,后台督导学习进度;“线下”聘请专家、教授、专业骨干开展集中业务培训,以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通过培训,该局做到了工作重心下移,服务指导下延,密切了与乡镇街统计人员的沟通和联系,提升了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该局按照“弘扬正气、遵章守纪、内创和谐、外树形象”的队伍建设目标,努力打造一支务实、高效、清廉的统计干部队伍,增强统计工作的软实力。近年来,该局通过招考公务员充实力量。目前,该局在编人员24人,大专以上学历占90%,研究生学历1人,本科12人,具有中级统计师证7人,初级统计师证2人。

统计服务下基层 

助力经济发展

海丰县统计局锚准创建“服务型机关”的靶心,千方百计破解统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卡点堵点,增强服务意识,把握服务需求,改进服务手段,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对象,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竭力打造“统计精品”。

为切实履行统计职能,充分发挥统计服务经济发展的效能,去年以来,该局负责人多次带领相关专业负责人深入镇(街道)、企业、项目以及住户调查点开展“统计服务下基层”专项行动,通过听、查、看以及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各企业在统计机构设置、统计人员配备及统计工作制度等方面的情况,现场指导和协调解决统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通过调研,还收集了许多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推进全县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掌握了更加全面的基础性资料。

构建“1+5”质量管控体系 

确保数据“含金量”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也是统计工作的永恒课题。海丰县统计局以最鲜明的态度防惩统计造假,确保数据质量,定期组织开展数据质量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该局以最务实的作风加强源头数据管控,积极构建“1+5”统计质量管控体系,从出入库抓起,推进统计数据生产全流程标准化操作和质量管控;以最严格的标准高位推进统计诚信体系建设,开展统计信用承诺,建立“四上”企业、统计人员统计信用档案,严格依法认定并公示统计信用红名单,大力弘扬依法诚信统计。

近几年来,该局先后建立健全了数据监管、业务培训、岗位责任制等多项管理制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让基础统计数据支撑有力、有据可查,在对统计数据真伪性的判断上,提供一套科学和可操作性的手段;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和统计工作监督,定期检查监督各地统计法制工作,严把数据质量关,发现问题,及时改进;严格规范统计报表制度,做到数前抓基础、数中抓审核,数后抓评估,法制作保障,大大提高统计报表质量;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管理,每月通报有关数据,千方百计提高数据质量。

下一步,海丰县统计局将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创新调查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努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增强勇于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实干笃行,致力推动老区振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造“统计精品” 助推高质量发展——记全省统计系统先进集体海丰县统计局 1,678,211,873,000 9ca8725cb33b4989b3a097237a7d6e39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