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海丰县
【抓好“三六九”奋战“百千万”】“党建红”催发“生态绿”——海丰县黄羌镇石山村实施“百千万工程”推进高质量发展侧记
  • 2023-03-22 09:40
  • 【字体:    

一株株兰花艳丽动人,一朵朵格桑花风姿绰约,一颗颗草莓娇艳欲滴……近期,在海丰县黄羌镇石山村的兰花种植基地、格桑花观光基地、草莓园,每天都有成群结队的游客前来踏青、观光,欢笑声、嬉闹声不绝于耳,奏响了一曲热闹田园“欢乐颂”。

石山村位于海丰县黄羌镇西北部,兰花种植基地距离镇政府所在地8公里,距海丰县城30公里,地域面积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695亩。近年来,该村通过深挖“红绿”资源,进一步丰富业态,集中力量建成海丰县东江纵队纪念馆,实施百亩花海项目,建设兰花种植基地,全力打造具有浓郁红色革命文化氛围、宜居宜业宜游“红色+生态”旅游精品村,进一步厚植“红+绿”底蕴,激活革命老区发展新动能。

挖掘红色革命文化

夯实乡村经济根基

石山村自土地革命时期开始,就是共产党武装斗争的重要基地、海丰县出色的革命根据地之一。该村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依托“红色堡垒村”优势,千方百计筹资建设新党群服务中心,夯实基层阵地堡垒,推进“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

石山村新建的东江纵队纪念馆。

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讲好红色故事,该村大力挖掘“红色”资源,投入资金300余万元,高标准、高档次修复了石山村东江第三游击纵队新编大队队部旧址,新建了集合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三位一体的海丰县东江纵队纪念馆;通过整理了“石山村人民是真正的铁锤、镰刀”、血战罗輋河等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制作相关文字图像,利用现代传媒手段进行布展,生动形象地再现石山村的光荣历史和东江纵队转战海陆丰浴血奋战的场景;以曾生、王作尧等革命前辈为亮点,结合客家民俗和黄羌红色资源、山歌文化等,将东江纵队纪念馆建设成为集纪念、爱国主义教育、休闲、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基地。同时,对黄羌石山村革命遗址群进行全面修复建设以及景点打造,全面诠释了“红色+生态”旅游是革命传统教育观念和旅游产业观念与时俱进结合的创新意义,而遗留下来的革命遗址群更是优良传统、黄羌革命精神世代传承的载物,通过规范和修护这些革命遗址群,进一步彰显黄羌革命优良传统和黄羌革命精神,并将传统和精神向周边广大区域扩展和辐射。

党建引领绿色生态

激发产业潜能“引擎”

石山村立足红色基因和绿色生态两大资源禀赋,聚焦富民产业方略,把做大做强富民兴村产业作为老区发展破题突围的重要抓手,探索“乡村旅游+新兴业态”,建成“一产”“三产”融合、“二产”协同推进的精品旅游村;探索“将党支部建在种植扶贫基地”创新模式,采取“政府+党支部+基地+贫困户”帮扶模式,在东江第三游击纵队新编大队队部旧址周边流转土地200余亩,建成兰花种植基地、草莓采摘园和格桑花观光基地,以产业扶贫资金集中入股种植基地,引进金聚农种养专业公司统一经营管理,使脱贫户可以学习种植技术、实现“家门口”就业及享受分红,建立了“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推行“三变”改革,打造“一村一品”。同时,选派镇委副书记挂驻石山村,选派农业致富带头人担任村支书,选派能干事、肯干事的驻村干部入村帮扶,聚拢村“两委”干部串门入户给村民算好经济账、讲好政策,争取村民的理解、支持,引导其参与兰花种植,构建“党委推动+干部带动+党群互动”扶贫格局,激发内生动力。

红色旅游+休闲度假

打造乡村网红景点

如何利用红色旅游项目,发展第三产业,焕发经济发展生机?石山村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研究,重点突出石山乡村休闲度假功能,在兰花基地周边打造集采摘、观光、农家乐为一体的休闲农业度假区,建设精品采摘区、开心农场、四季庄园,并结合体验农作生活的宣传模式,即“给孩子一个农耕体验的学习计划,给老人一个回归田园的温馨回忆,给自己一个休闲娱乐的田园世界,给全家一年的绿色蔬菜供给”,让游客过把“菜农瘾”。同时,在周边搭建休憩观赏亭,配套相应的小吃、烧烤等项目,让游客感受到“春可赏花,夏可避暑,秋可采果,冬可围炉”的浓郁乡土气息。

该村还以“红色文化+兰花种植+品赏花海”为全新卖点,打造花海景点,与石山“红色堡垒村”的血火故事和东江纵队的英雄史诗等红色文化资源深度结合,提供“瞻仰革命遗址+品赏花海”“爱国主义教育+亲子农耕体验”等多元化旅游项目服务,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旅游深度融合,实现从杳无人烟的革命老区到人气火爆的“乡村网红景点”的华丽蜕变。

石山村党支部书记戴北河表示,将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的红绿发展模式,走出红绿发展新路子。在东江纵队红色革命史的文化熏陶下,提高人民群众爱国主义素养;在观赏“千里莺鸣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的风景中,体会乡村生态振兴的伟大成效;在体验农家乐的乐趣中,体会乡村产业振兴的真切实效,切实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资源“活”起来,以红绿融合助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汕尾日报记者 洪笳荣

通讯员 曾国明 林彩红 吴长辉

【抓好“三六九”奋战“百千万”】“党建红”催发“生态绿”——海丰县黄羌镇石山村实施“百千万工程”推进高质量发展侧记 1,679,420,410,000 e6635d76f4b04de2a6f4c76e04d7cc6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