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红海湾开发区
【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红色力量”激发奋进动能 ——红海湾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纪略
  • 2022-06-24 10:03
  • 【字体:    

东四村300亩荒地种上“致富瓜”。

堡垒强,则基层稳、事业兴。近年来,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着力在撂荒地复耕复种、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全面激发乡村振兴动能,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众力齐推  快速盘活农村撂荒地

在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过程中,开发区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3+1+7”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3支驻街帮街扶村工作队、23名重点村驻村第一书记帮扶作用,将党建工作融入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有效盘活农村撂荒地,推动农业生产。

在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作用下,东洲街道东四村大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部分集体土地由种养农场承包,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村民就业,走出了一条现代化科技种养的好路子。红海湾丰盛轩科技种养农场负责人林清锋在该村复垦了300亩荒地,种植地瓜,让这片“撂荒地”重新“活”起来,种出了“致富瓜”。“沙地不适合种一般作物,但种植蜜薯却很合适,而且不愁销路。”林清锋说,以前农场所在的这片地是一片沙质较多、肥力较弱的“薄地”,因产出经济效益不高,造成耕作逐年减少,逐渐被“撂荒”。2020年,我市启动撂荒耕地复耕三年行动,他察觉到其中的商机,于是包下300亩荒地,种起了蜜薯,并尝到甜头。农场开办之初,开发区、街道、村干部强化“店小二”服务意识,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从农场急需解决的土地平整到灌区排水、通电等问题,都一一协助解决,加快推进这片撂荒地复耕复种。目前,该农场种植的蜜薯销售价格较往年有所提升,效益可观。在农场日常管理中,他聘请了东四村多名劳动力,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随着撂荒地的盘活,农场有收益、村民有收入,村集体经济也得到壮大发展。

各显特色  打好“一村一品”品牌

开发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狠抓产业发展。开发区践行“一线工作法”,领导班子挂驻三个街道、所有区管干部(副科级以上干部)挂驻82个自然村,下沉农村基层一线。同时,细化任务分工,逐条逐项梳理任务,落实责任清单,制定各级党组织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清单、乡村振兴工作“一单位一清单”,努力做到清单式调度推进、闭环式抓好落实,力促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

在多项党建引领举措的推动下,近年来,开发区立足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批项目被纳入全省“一村一品”项目储备库,多个村被确定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成为“红海湾品牌”。东洲街道东二村打好“船头家”海产品加工产业品牌,通过“公司+基地+农户”长效发展机制,指导企业开展商标注册、生产许可证申请、包装升级、规章制度修订等系列工作,帮助企业逐步实现从小作坊向现代化企业转变,致力做好“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目前,“船头家”海产品加工企业业绩可观,有效地带动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当地村民就业。东洲街道东三村石古自然村切实主打青枣“一村一品”产业,采取“基地+合作社+产业”经济模式,成立红海湾德信汇种养专业合作社,逐步扩大青枣产品规模效应,吸引了广州、深圳等地的客商前来收购,很受市场青睐,从而带动农户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遮浪街道东尾村大力发展遮浪“玛仔”“一村一品”产业,投入壮大集体经济试点资金,扩大遮浪“玛仔”食品加工产业项目建设。该项目为当地提供20至30个就业岗位,带动村民就业,大大提升了村集体收入。

汕尾日报记者  林志鹏 通讯员  黄小斯

  •     来源:汕尾日报
【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红色力量”激发奋进动能 ——红海湾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纪略 1,656,007,410,000 9caecdf85d364c14a7077b807c2acdd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