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南塘华山寺
  • 2021-09-05 09:06
  • 【字体:    

○温  榜

华山寺坐落于陆丰市南塘镇华山(古称“双华山”又称“陈婆山”、“妈山”),东望甲子待渡山,西瞻五峰山,南眺碣石玄武山,北览九九连峰笔架同朝拱,是一座历史悠久、地理位置奇特的寺庙。

此寺建筑在两个山峰中间凹形处。远远望去,寺宇与左右双峰形成连体,俨然像一只展开双翅翱翔的大蝴蝶。

一到华山,踏进寺门,正面是天后宫,天后宫后殿是三宝佛堂,在宫殿后面,有一座高16.68米的大型天后圣母石像,仰望之,蓝天为背景,慈祥的天后圣母宛如驾着祥云从天外飘来……

时属盛夏,松柏葱翠,绿竹成荫;繁花似锦,香艳迷人;山光草色,美不胜收;梵音袅袅,清风袭袭;众鸟欢快歌唱,古榕绿荫遮天……人们总是喜欢到这里避暑纳凉、悠闲游玩。正是“三伏期间无暑气,百千年后有经声”。

该寺原来只有单间的建筑供奉妈祖(相传其真名为林默,诞生于宋建隆元年,为福建莆田林氏之后)当地俗称其为陈婆山妈,本地信众还有称华山妈祖为陈婆妈,称去华山妈祖宫上香为去拜陈婆山妈。清康熙二十三年(公元1684年)朝廷敕封天后,故改妈祖宫为天后宫。清道光戊子年重修。潮阳香客柳宝光赠了山门石匾“华山寺”。从此,华山寺的名称也就叫开了。全寺原主体建筑十余亩,寺属范围三百多亩。天后宫前有戏台和广场。左显碑林景点,亭阁相映;右现千年古榕,同气连根;东峰上有惟妙惟肖的“仙人足迹”;北侧有怡心凉亭……

据载,华山寺始建于明朝嘉靖三年(公元1524年),根据是在寺园内现存有一块立于嘉靖三年的僧人的墓碑。而这之前还有多长的历史?现在还未能找到实物史料予以考证。从该寺所在地“南塘”这一地名分析,它起源于碣石湾边,“南塘”即陆地南边防潮的堤坝。沦海桑田,现在最近的海岸线已距南塘墟近10公里,这10公里范围内现在已是一望无际的陆地。从这地貌的变化,可以旁证南塘起名至今的历史已经很久远了。据说,先民主要在南宋后期从福建一带迁来,妈祖香火也是随先民的迁徒带来的,可以说有先民聚居就有妈祖庙,因此可能南塘华山寺的历史远不止于明代嘉靖。

寺中有一批明朝成化年代的花瓶,青花瓷盘,铜钱及神像等珍贵文物。当年重修时扩建东西二厢和后殿。原寺内保存有明朝木雕“天后圣母”等大小神佛像41尊,木匾15块,石刻、碑碣、禁令35块。有郡县太爷理妥市令,有清乾隆元年修职郎黄自天题赠匾额“泽国庇民”,有明代崇祯年间名士叶绍嵎题赠的书法石雕,还有禁山令、禁戏台令、清朝地方机构编制、兵制等石刻,现存古碑帖7帧,还有明朝青花仿古瓷盘、唐朝开元通宝古钱币等文物多件。这些文物对研究明清民国各时期贸易、民情风俗、军事驻防、建筑艺术、碑刻雕塑等沿革情况都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更令人称奇的是天后宫门前左右那一对清道光戊子年造的(浙江省鄞江县敬送的)被誉为镇寺之宝的石狮。经几百年风雨洗礼,石狮表面已没有人工打研刻磨的痕迹,表面光滑黧黑,就像长年耕海经受风日的老渔民的皮肤一样黝黑。石狮雌雄一对,连基座高约1.2米、宽约40厘米、长约80厘米。雄狮口中含珠,雌狮怀抱狮仔,因此,准确而言应该是二尊三只狮子。按常理说,在大门安放石狮,总是将它塑造成怒目正视前方、威风凛凛的样子。但南塘镇华山寺的这对石狮子完全不是这一造型,而是两狮侧首相向,雄狮面带微笑,含情脉脉地注视着雌狮母子,雌狮怀抱幼子与雄狮四目相对,好像对雄狮说:看看咱的孩子多可爱。最传神的是雌狮怀中的幼狮,顽皮地翻转身子,露出一个天真的小脑袋似乎看母亲,又似乎望父亲,那脸蛋宛如襁褓中雅嫩的婴儿。精雕细刻,技艺精湛,那形态栩栩如生,令人赞叹不已!

在“破四旧、立四新”的年代,该寺曾一度被毁。如今的华山寺是一个以妈祖文化为主题,集休闲、娱乐、游园观光于一体的文化公园。重修的园区景点有:天后宫大殿及殿前花园,山门牌楼,后殿及左右厢房、戏台等。新建的景点有海会塔,圣德桥、翠苑阁、迎阳亭、异月亭、政和亭、瑞气亭、观远亭、怡心亭、吟风亭及观礼台、九曲长廊等工艺精美的亭榭廊台,还有《取经》石雕景园。该园依山势面成,雕塑摆放了与真人大小的十八罗汉和如来佛祖,布袋和尚,唐僧四师徒等神话传说的神佛雕像,形像逼真,成了儿童游园的首选景点。

华山寺天后宫现是陆丰市、汕尾市审批的文物保护单位。游览华山寺天后宫让人感触最深的是能把弘扬中华妈祖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有利于陶冶人们的思想道德情操……这里既是纪念的殿堂,也是环境整洁、鸟语花香的文化公园,更是天然美与人造美相得益彰、名闻遐迩的文化旅游区。

南塘华山寺 1,630,775,183,000 0994b85ed4d1446997e5be907327aa0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