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有计划地扩展公私合营工业
  • 2021-09-05 09:09
  • 【字体:    

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体布局中的重要一翼。根据中央确定的方针,就是要在一定的时期内,有步骤地把一切对国计民生有利而又为国家所需要的资本主义企业,基本上改造为国家资本主义企业,并使初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向高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发展。然后在条件成熟时,逐步地变国家资本主义经济为社会主义经济。

1953年以前,以加工订货、统购包销为主的初级国家资本主义形式,在私营工业中已有较大发展。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提出后,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进入新的阶段。特别是国家对粮食、油料、棉花、棉布相继实行统购统销之后,以农产品为主要原料的私营轻纺工业,在原料供应和销售市场两头都受到国家政策的严格限制,资本家的生产经营不得不接受国家的委托加工、计划订货。由于在私营工业的总产值中,轻纺工业的产值约占2/3,私营工业从产值上看,已大部分被纳入各种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轨道。从组织形式上看,私营工业中占主要地位的仍是加工订货,实行公私合营的企业很少。按照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要求,国民经济中的计划管理日益加强,这就需要将对私营工业的改造工作向前推进一步,以适应国家工业化建设发展的需要。

1954年1月,中财委召开会议,讨论扩展公私合营工业的计划问题。会议认为:对私营工业实行加工订货,主要是国家和资本家在企业外部的合作,企业基本上仍由资本家管理,劳资矛盾、公私矛盾及由此引起的其他矛盾,难以获得有效的处理。公私合营是社会主义成分同资本主义成分在企业内部的合作,生产关系发生重要变化,企业由私有变为公私共有,公方和工人群众结合在一起掌握企业的领导,资本家不再处于支配地位。这样,劳资矛盾、公私矛盾能够朝着有利于公方和劳方的方向解决,有利于改进生产,纳入国家计划。因此,需要有步骤地将私营企业改造为高级国家资本主义形式的公私合营企业。据此,会议确定:1954年是有计划地扩展公私合营工业的第一年,应以“巩固阵地,重点扩展,做出榜样,加强准备”为工作方针。扩展公私合营的工作,要以国家投入的少量资金、干部,去充实原有企业并进行技术改造;要采取发展一批,作为阵地,加以巩固,再发展一批的方法,将有10个工人以上的资本主义工业企业基本上纳入公私合营轨道。合营的条件,必须依据国家的需要、企业改造的条件、供产销平衡的可能、干部和资金的准备,以及资本家的自愿,稳步前进。3月4日,中共中央批准了中财委关于这次会议的报告。

9月2日,政务院公布了《公私合营工业企业暂行条例》,对公私合营企业的性质、任务和公私关系、劳资关系、经济管理、盈余分配等问题,作了具体规定。由于公私合营企业在原料、市场贷款等方面得到国家支持,不少未合营的私营企业渐感独自经营困难,主动要求国家支持,实行公私合营。这样,扩展公私合营的工作进展很顺利。到1954年底,全国公私合营工业的户数已增加到1746户,产值占私营、公私合营工业全部产值的33%。即是说,私营工业产值的1/3实现了公私合营。公私合营企业由于国家派遣干部加强领导,投资进行新建、扩建,整顿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人劳动积极性高涨,企业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生产得到迅速发展。按可比产值计算,1954年较1953年增长25.5%,显示了公私合营的优越性。合营工厂私股分得的红利,也比私营时期的利润多。这些情况,促使更多的资本家要求实行公私合营。

扩展公私合营工业的工作,一般是有选择地从规模较大的企业入手,一户一户进行。企业的户数虽不多,但大部分是规模较大、有关国计民生的重要企业;企业的所有者多是较大的资本家,有些人是有政治影响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这些较大型的企业实行公私合营后,剩下十几万户基本上是生产落后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机器简陋,工序不全,加上原有经济内部的联系被打乱,生产上处境更加困难。而国家又不可能分散力量向这么多中小企业投入资金和干部。这样,扩展公私合营的工作就遇到了新的矛盾和问题。

1954年12月至1955年1月,国务院第八(对私改造)办公室与地方工业部联合召开第二次全国扩展公私合营工业计划会议。会议一开始,各地代表纷纷反映中小私营工厂发生严重困难的情况。加上国营经济部门在加工订货任务的分配上,只管国营、公私合营,不顾私营,更加深了困难的程度。如果不解决私营工业的生产安排问题,扩展公私合营工作也难以进行。针对这个情况,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1954年12月31日,陈云在国务院召开的关于私营工商业问题座谈会上提出调整私营工业生产的方针,即在国营经济的领导下,在保证社会主义成分不断稳步增长的条件下,对国营、合作社营、公私合营、私营工业实行统筹兼顾、各得其所的方针,进行合理安排,把四种工业都纳入国家计划轨道。陈云指出,我们是五种经济成分并存的国家,对各种经济成分要统筹安排。只管国营不管其他,是会出毛病的。解决私营工业生产困难,必须正确处理公私之间的矛盾,凡国营能让出一部分原料和生产任务给私营的就让出一部分。这样会减少国营上缴利润,但维持了私营生产,可以少出救济费,对财政是一样的。对私营工业要大体上一视同仁,因为所有私营工业迟早都要变成国家的,私营工业的工人与国营工业的工人一样,都是中国的工人,不能另眼看待。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扩展公私合营工业计划会议确定了“统筹兼顾、归口安排、按行业改造”的方针,由国营企业让出一部分原料和生产任务给私营企业,解决公私矛盾;按照奖励先进、照顾落后、淘汰有害的原则,解决先进与落后的矛盾;采取维持上海、天津,照顾各地的办法解决地区间的矛盾。在扩展公私合营的方式上,要求按行业作通盘规划,统一安排;分别情况,或实行个别合营,或采取以大带小、以先进带落后的办法实行联营合并或公私合营。这样,就为加快对资本主义工业的改造找到了途径。1955年,全国公私合营工业已达3193户,产值占私营、公私合营工业全部产值的49.7%,相当于私营工业产值有近一半实现了公私合营。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上册)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有计划地扩展公私合营工业 1,630,775,378,000 1dcc01fda55a42f6999301945fb72ba1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