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游虎头山
  • 2021-09-05 09:06
  • 【字体:    

○吴志跃


虎头山一景

陆游诗云: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新秋游览海边的虎头山,更是美不胜收。山青海碧银滩白,夕阳西下秋风凉。先人把虎头山下的乌坎归航列为陆丰八景之一,实不欺我也。

虎头山地处东海镇与金厢镇的交界处,海拔约一百米,根据山势有一虎、二虎和虎尾的分别。一虎、也叫大虎是虎头,海拨最高、状如虎头,二虎和虎尾顺势连接。整座山虎瞰大海。据说乘船从海外眺望,虎头山的虎形更逼真。它的东侧是金厢镇的山门村,西侧是乌坎港,南面是大海,北面是近年新修的金厢公路。从远处眺望,虎头山不大,以至得一别称叫虎仔山,但进入山里却是另一番天地,一虎二虎连结部,山谷幽静,山势陡峭,松林茂密。地势低矮的地方有一方水泊,这估计是人工挖渠引海水进来的,是养虾、养蟹,还是养鱼苗?只有树下在数鱼苗的大哥自己才知道。对于游客来说,山有水相衬才美丽,这洼水泊增添了虎头山的秀气。

游虎头山,山下的渡头妈祖宫是非去不可的亮点。改革开放前,未修金碣公路,陆城东海镇通往金厢、碣石等陆丰东南地区就靠在乌坎渡头乘船过去,渡口的妈祖宫前就是旅客待渡,货物装卸,商品贸易的集散地。从宫内几通石碑的内容可看到当年这里的繁荣景象。一通是定村界的,内文写着以虎头山分水岭为界,分水岭向东、向西各有归属,主持这一定界的是白县令,至今两百多年,两村都自觉遵守这一裁定,和睦相处。另一通一尺见方,经拓描后,碑文如下:“渡头乃河海汇流之区,往来行人均赖天上圣母慈航利济涉险如夷,恩莫大焉。今同汛弁将每日渡钱公议一股,供奉庙内作蒸尝之资,不在香燈之数。爰勒片石永垂礼祀。道光十八年初月公立。”虽仅有77个字,但信息量很大。

虎头山下的“乌坎归帆”为陆丰旧八景之一。乌坎即乌坎港,位于东海镇乌坎管区。一泓港湾,风平浪静,满载着收获归帆的渔船,桅樯罗列,画桨穿梭。渔火点点,船炊袅袅,港市一片繁忙。构成好一幅渔舟晚唱图。据史载,清康熙年间,乌坎港设为总口,是当时陆丰海上对外贸易的关口。古人《乌坎归帆》诗云:

海澨暮烟平,收帆夕照明。

牙樯依岸列,画桨匝汀横。

疍市争蠃蛤,渔炊绕杜蘅。

坎前新月出,舟子看潮生。

游虎头山还要了解一段悲痛的历史:1941年3月28日,农历二月廿九,日军近卫师团所属部队在虎头山下的乌坎港登陆,进犯陆丰。他们进入陆丰县城后烧杀抢掠,强奸妇女!更毫无人性地在马街头撒糖果、饼干,引诱人们去捡,然后往人群投掷手榴弹,炸死炸伤几十人,大部分都是儿童!然而,时至今日,日本鬼子仍然死不认错,天天拜鬼,美化那场血腥侵略。我们应铭记那段悲壮的抗日战争史,热爱祖国,保卫祖国。

祖国山川秀美如画。秋天了,到虎头山走一走,感受一番大海的辽远、虎头山的秀色,相信你定有满满的收获!


游虎头山 1,630,775,201,000 ccb4674ba672482f96b126a3ea1458f3 ccb4674ba672482f96b126a3ea1458f3/images/c724f4c9aa12421f8a84887e09d0a92a.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