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美丽汕尾】往事如烟青山秀
  • 2021-10-17 10:17
  • 【字体:    

○吴志跃


青山村一景

青山村,陆丰市河东镇北端一个村庄。它三面环山,西面紧依漯河。几年前,汕尾日报社组织“汕尾文化之旅”活动,青山村便是其中一站。

青山村西面有个遐迩闻名的陡坡,叫“竹杆倚壁”,从这个名称就可想象这个陡坡的险峻!陡坡一侧即是螺河,坡顶建有一个蕉坑水文站,习惯认为水文站是螺河中游与下游的分界点。其实,它也是陆丰沿海平原与北部山区的交界处,山水相汇,自然景观就格外美丽。

历史上,这里曾发生过三件值得一提的事,按时间顺序如下:明初朝廷在这里剿灭假探花;1928年2月29日陆丰苏维埃革命武装在这里狙击敌军;1943年日本侵略者在这里挖山洞修战壕。

相传,明朝初年有一股陈友谅的残兵流落到陆丰,为首的假冒佘姓探花,在现陆丰河东镇欧厝村虎岛驻扎,分出部分兵力驻守旗山和青山,成犄角之势,朝廷发兵围剿,在青山发生战斗,全歼残兵。此事年代久远,细节已不可知,只留下山坡上一乱葬岗,据说是埋葬残兵之处。

1928年2月,国民党反动派重兵从紫金方向进犯海陆丰苏维埃政府,2月26、27两日攻陷河口、大安两个重镇。当时我方还不知道是国民党的正规军来犯,以为是潜伏在剑门坑的杨作梅保安团作怪,于是陆丰县苏维埃政府派出红四师6个连、陆丰县赤卫大队,还有一区、八区的赤卫队和少年先锋队约一千人于2月29日清早出发,急行军前往收复大安、河口。队伍挺进至蕉坑时,尖兵发现从大安向陆城进犯的敌军。于是我军迅速抢占“竹竿倚壁”一带有利地势,进行了一场对敌阻击战。战斗坚持了5个小时,最后我方因弹药告罄被迫撤出阵地。当日下午,陆城沦陷。

1943年,日本太平洋战事吃紧,加大了对粤东沿海的军事布防,强迫青山一带村民在青山村前的鼓山挖山洞修战壕,因为鼓山居高临下对着陆五公路和螺河,把守鼓山就等于扼守了陆城水陆交通命脉。现存有山洞约数百米长,从青山村通到欧厝村。人可直立在洞内行走,洞内纵横交错,设有多个洞口。

早在彭湃发起农运时,青山村就是较早响应的红色村,领头人叫韩列粦,又名韩石球,陆丰苏维埃成立大会时位列主席团十五名成员之一。韩列粦在青山村组建了村农会,成立了村赤卫队,坚决执行上级指示,与土豪劣绅作斗争,影响颇大。在1928年2月29日那场对敌阻击战中,韩列粦带领村赤卫队参加战斗,因他对这一带地形熟悉,撤退时带领战友向秋冬美村(同属河东镇一个山村)一带山林转移。战后,敌人重点追捕他。有一次,敌人探知韩列粦躲藏在一个山洞中,于是派出了一小队敌军前去抓捕。当时韩列粦坐在山洞外的树荫下编篾货(鸡笼、粪箕之类)。他一边做手工,一边警觉地注意着周边的环境。敌人上山来了,他镇定自若,没有停下手工。敌人围住他问:“有没有看到韩列粦?”他没出声,头也不抬,一只手绕过耳后对山洞指一指,意思是韩列粦在洞里。接着又继续编他的篾货。带队头目认为立功的机会来了,留下两个兵卒把守洞口,自己带着队伍进洞搜索。韩列粦把握时机,估计敌人进洞有一定距离了,一矮身取出踩在脚底的驳壳枪,“呯”“呯”一枪一个把洞口两名敌人撂倒,自己敏捷的闪入树林。当洞里的敌人听到枪声发现中计时,跌跌撞撞跑出洞来,哪里还有韩列粦的踪影?韩列粦灵活机智地逃过敌人的一次次追捕,后来远走他乡。解放后,他经常跟年轻人讲述当年的革命故事。

如今的青山村,就像城里的一个街区一样,修建了平坦的水泥路,像城里一样配上了绿化带、街灯,设置了供村民歇息的石凳子,还建造了面积颇大的文化广场,据村干部讲,夜幕降临,有不少村人在这里跳广场舞。真是烽烟散尽青山秀。

【美丽汕尾】往事如烟青山秀 1,634,408,228,000 fa898c48ffca47dca1e31ef7689372ae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