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桂山岛上说文公
  • 2022-05-29 09:48
  • 【字体:    

○李伟明

南宋王朝最后的身影是在广东没落的,因此也留下了众多的遗迹。比如海陆丰的待渡山、方饭亭、壮帝居。珠海市桂山岛上的文天祥广场,据说也和这段历史有关。

在珠海学习期间,组织者安排了半天时间参观桂山岛。从香洲港出发,乘船约50分钟,便到了桂山岛。岛屿面积也不大,六七平方公里而已。拾阶而上,在广场前方居中的位置,呈书卷状刻着中山大学黄天骥教授撰写的《文天祥广场序》,落款时间是2005年1月。广场尽头的高处,垒着几块巨石,文天祥雕像巍然立于石上,面朝大海,一脸忧愤。像座下面,是四个红色的大字:法天不息。这四个字,正是文天祥当年“高考作文”的主题思想。宋理宗宝祐四年(公元1256年),时年二十岁的文天祥在都城临安参加科举考试,因为这篇洋洋万言的雄文,深深地打动了当时的皇帝宋理宗。在主考官初定的录取名次当中,文天祥虽然列在前十名,但排名第七,离榜首还大有差距。是宋理宗亲自调整名次,将他定为第一名,他才最终成为这一榜的状元。事实证明,宋理宗虽然昏庸不堪,这一次却还真没看走眼,文天祥最终成了宋末最具光彩的一个人物,也是中华历史上熠熠生辉的一个伟大人物。

年轻的导游循着广场中央的地图和两侧的文化走廊,讲述着文天祥的生平。文天祥的光辉人生离不开赣州,导游的讲述内容自然也离不开赣州。珠海这个地方居然把文天祥推到这么重要的位置来纪念,真是大大超出我的想像。

文天祥和桂山岛有直接的关系吗?当然是没有的,他不大可能有机会上过这个岛。这一点,健谈的导游也承认了。也就是说,文天祥只是被元军从潮阳押送去厓山观战时,在伶仃洋上坐船漂过珠海的地域范围,这艘船,也许比较接近同处伶仃洋的桂山岛,也许离它还远得很,但因为共同的伶仃洋(也就是文天祥不朽诗篇里的“零丁洋”),因为英雄的巨大影响力,当地人便不拘小节,毅然在土地有限的岛上不惜空间,建设了这么一个纪念文天祥的广场。

文天祥与赣州的第一段缘分是在这里做过行政“一把手”。宋度宗咸淳十年(公元1274年)农历三月初二这天,文天祥正式来到赣州就任知州。在赣州时间虽然仅一年多,但他以仁义忠孝治郡,作风亲民,官声很好,深受百姓拥戴。为了弘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孝慈精神,当年农历六月,文天祥给祖母过生日时,把城里七旬以上的1390位老人全部请来聚餐。作为封建王朝的一名地方官,其对群众的感情由此可见一斑。

同时,文天祥施政不喜折腾,公务轻简,闲暇少不了游览赣州城内外名胜古迹,并留下诸多诗篇,如《马祖岩》《尘外》《吸江》《禅关》等。其中《题郁孤台》一诗中的“风雨十年梦,江湖万里思。凭栏时北顾,空翠湿朝曦”,与辛弃疾那首《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颇有异曲同工之妙,是历史文人吟咏郁孤台的又一名篇。

可惜好景不长,到了岁末,南宋的形势已经非常糟糕,元军大举南下,朝廷岌岌可危,皇室要求各地起兵勤王。当时的各地官员,普遍六神无主,真正行动起来的很少。文天祥是最早最积极响应勤王诏令的一个人,他把自己的家财全部捐出来,到处走访赣州士民,动员大家参军保家卫国。通过不懈努力,文天祥募集了以赣南客家子弟兵为主的三万江西义军,于咸淳十一年(公元1275年)农历四月离开赣州,奔赴江浙前线作战,期间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赣州人的忠义精神由来已久,在这里便可以找到有力的佐证。

文天祥与赣州的第二段缘分是在这里做了抗元的“前敌总指挥”。南宋都城临安沦陷之后,小朝廷在东南沿海不断转移,文天祥在流亡政府负责前线抗元事务。宋端宗景炎二年(公元1277年)五月,文天祥从梅州(他当时主要在福建、广东转来转去)进军江西,从会昌一路挺进到于都,在于都取得了一个大捷。于都罗田岩还有文天祥当时留下的题刻。打下于都后,文天祥又率部推进到兴国,此后,他的同督府(抗元前敌总指挥部)便设在兴国。当时那几个月,文天祥军所向披靡,形势大好,整个赣南一带,除了赣州城没有打下来,其他县基本被收复了。此外,还有抚州、吉安等,以及其他省份很多地方也被收复,“号令通于江淮”。这应该是文天祥一辈子事业最巅峰的时期了。

可惜的是,好景不长,很快,元廷派了猛将李恒过来与文天祥交锋。文天祥对元军的估计非常不足,没有做好充分的防备,当年中秋节那天被李恒突袭,从兴国一直败退到永丰的空坑,部队损失惨重,自己好不容易突围,一路从汀州、会昌、安远退回广东,仍然坚持抗元,直到一年多以后,在海丰县五坡岭被元军俘虏。

文天祥从小便展现了不一般的才华与志向,是个不折不扣的“硬骨头”。他一辈子“身世浮沉雨打萍”,颠沛流离,吃尽苦头,可是“虽九死而不悔”,从来没有动摇与退却。他忠诚,元朝许以高官厚禄,但他舍生取义,绝不背叛;他干净,为了保家卫国,不但没有以权谋私,还带头把家里的田产、值钱的东西变卖了充当军费;他担当,在大厦将倾时,不躲不避,挺身而出,哪里需要他就在哪里出现,没人当宰相他来当,没人愿意去前线,他去前线。所以,文天祥的价值不在于他的功业成败,他的成败已经不重要了。

如果没有文天祥广场,我在桂山岛上停留的短暂时光,也许留不下多少痕迹。但因为在这里邂逅了热血丹心的文公,让我深刻地温习了一段历史,深切地缅怀了一回先贤,这个小岛也许将伴随着那个不朽的英名,让我铭记于心,永久难忘。

桂山岛上说文公 1,653,760,108,000 9b2457f2731541de901e4e1131756df5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