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品读历史•圆中国梦】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的历史性盛会
  • 2022-06-26 10:07
  • 【字体:    

1956年9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取得全国执政地位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从七大到八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历了两次有巨大意义的历史转变。一是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在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二是到八大召开前夕,在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同时,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基本上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

在1956年召开党的八大,是党中央于1955年确定下来的。1955年10月11日,党的七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召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论十大关系》提出以后,八大政治报告的起草工作就确定以这个报告的精神为指导思想。毛泽东领导并参加了起草政治报告、修改党章和起草修改党章的报告。八大文件草稿形成之后,中央曾组织中央机关和各省、市、自治区及军队党的负责人反复讨论,征求意见。毛泽东指示将政治报告已定稿的各部分,印发给八大所有代表,请他们即看即加修改。八大文件不仅凝聚了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的经验和智慧,也凝聚了全党的经验和智慧。

1956年8月22日,党的七届七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通过了准备向党的八大提交的各项文件,对大会的有关事项作出决定,为顺利召开八大做好各方面准备。会议明确提出八大议程应突出建设这个主题。毛泽东说:这一次重点是经济建设。报告里面有国内外形势,有社会主义改造,有建设,有人民民主专政,有党。这么几个大题目,都可以讲。但是重点是两个,一个是社会主义改造,一个是经济建设。这两个重点中主要的还是在建设。全会还就新的一届中央委员会,尤其是中央核心领导层的人选问题进行了反复酝酿。毛泽东谈到,中央准备设四位副主席,另外还准备设一个书记处,推举一名总书记,并请先就此“征求征求意见”,在“代表里头酝酿一下”。他说,对于我们这样的大党,这样的大国,为了国家的安全、党的安全,恐怕还是多几个人好。

8月30日至9月12日,八大预备会议召开。会议对中央委员会准备提交大会的各项报告和文件进行详细讨论,提出修改意见。8月30日,毛泽东主持预备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讲话。他提出大会的目的和宗旨是,总结七大以来的经验,团结全党,团结国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而奋斗。他认为,“这是一种责任”。如果不是这样,我们对人类的贡献就不大。他强调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要继续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还要反对官僚主义。关于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他强调要坚持七大的方针,即团结的方针,对待犯错误的同志包括犯过路线错误的同志,要采取这样的方针。毛泽东的讲话,对于开好八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动员作用。

9月10日,毛泽东在预备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重点讲经济建设和中央委员会的选举。他希望在建设社会主义时期不要像民主革命时期犯那么多和那么长时间的错误,避免栽那么多筋斗。他说:搞经济,这几年有了一些经验。搞新的科学技术还没有经验。世界上新的工业技术和农业技术我们还没有学会,主要靠第二个五年计划和第三个五年计划来学会更多的东西。大规模的经济建设,需要造就知识分子。旧中国留下来的高级知识分子只有10万。我们计划在三个五年计划之内造就100万到150万高级知识分子,以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到那时党中央委员会的成分也会改变,中央委员会中应该有许多工程师,许多科学家。现在的中央委员会还是一个政治中央委员会,还不是一个科学中央委员会。这是毛泽东根据国内外迅速发展了的形势,对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建设方向提出的新要求。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出席会议的代表共1026人,代表全国1073万党员。50多个外国共产党、工人党代表团以及国内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代表应邀参加大会。毛泽东致开幕词,刘少奇代表中央委员会作政治报告,邓小平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周恩来作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朱德、陈云、董必武、彭德怀、李富春、薄一波等68位代表作大会发言,45位代表作书面发言。发言的代表,既有中央领导人,也有地方各级党委和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负责人,还有来自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代表面十分广泛。代表们围绕开幕词和大会各项报告,对党的各方面工作进行总结,坦诚地交流工作经验。

毛泽东曾指出:发言“对工作要有批评,要有自我批评,要有分析,五分钟的发言也可以有分析。如果我们开一次会议没有批评,净讲一套歌功颂德,那就没有生气,那无非只要一个‘好’字就行了,还要多讲干什么?”因此,许多代表对党的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诚恳地提出批评。代表们解放思想,畅所欲言,对经济、政治、文化、科学、教育、外交、国防、法制、民族、统一战线、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工作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勇于探索的新风洋溢在大会的坦诚气氛中。

大会通过了各项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一九五八-一九六二年)的建议》,选举了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产生,交分发扬了党内民主。先由各位代表进行不限额的自由提名,然后汇总名单,经过几上几下的反复酝酿和讨论,又经过两轮预选才确定提交大会正式选举的候选人名单。这种提名方式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大会最后选出97名中央委员、73名候补中央委员。

党的八大开得很活跃。会议召开的消息事先发布,会议的进程即时向外界报道,八大的报告、代表的大会发言及时在报纸上刊登;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的选举结果公布时,当选者名单是以得票多少为序(得票相同的则以姓氏笔画为序)排列的。通过新闻媒体的报道,大会的目标、宗旨、进程和情况,不仅为全党和全国人民及时了解,而且受到国际舆论关注。连西方国家的报纸也评论说:中国共产党的八大“是充满了信心、喜悦、乐观和团结的”,“任何不抱偏见的观察家都将承认这一点”。

9月28日,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中央政治局委员: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林彪、林伯渠、董必武、彭真、罗荣桓、陈毅、李富春、彭德怀、刘伯承、贺龙、李先念;候补委员:乌兰夫、张闻天、陆定一、陈伯达、康生、薄一波。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邓小平。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小平、彭真、王稼祥、谭震林、谭政、黄克诚、李雪峰;候补书记:刘澜涛、杨尚昆、胡乔木。中央监察委员会书记:董必武。新产生的中央政治局常委,除七届一中全会选出的五大书记中的四人外,增加了陈云、邓小平两人。毛泽东在七届七中全会上说:邓小平这个人比较公道和厚道,比较有才干,能办事,比较顾全大局,处理问题比较公正。他是在党内经过斗争的。陈云是工人阶级出身。他比较公道、能干,比较稳当,他看问题有眼光。不要看他和平得很,但他看问题尖锐,能抓住要点。党的八大产生的中央领导机构承续了七大选出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又有新的成分加入,为以后的新老交替作了重要准备。

党的八大,使刚刚进入社会主义的中国人民无比振奋。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代表献给八大的礼物是象牙雕刻的工艺品,刻画的是在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红军胜利渡过大渡河的情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在致辞中说:我们用这件礼品来象征我们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舟共济”,胜利地过渡到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

八大期间,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陈云等中央领导人,共同或分别会见了前来参加中共八大的各国共产党、工人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坦诚友好的交谈。这些谈话分析了国际形势特别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形势,探讨了斯大林错误的教训、党与党之间的关系和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总结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经验。在这些谈话中,中央领导人还就中国的内政外交方针政策,特别是社会主义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问题,阐述了一系列重要观点,这可以看作是对八大路线的理论阐发,对八大政治报告的重要补充。

(连载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上册)

【品读历史•圆中国梦】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的历史性盛会 1,656,180,421,000 53db6e0af89646bd94b1af8be51b4a3b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