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百姓故事】先行先试有收获 ——陂洋种植大户谢荣潭和他的菠萝故事
  • 2022-06-04 10:04
  • 【字体:    


谢荣潭的菠萝种植基地。

在我市,陂洋菠萝比较有名。又到菠萝上市季节,记者与该镇菠萝种植大户谢荣潭聊开了。

谢荣潭具有多年的种植菠萝经验。2002年,他开始扩大种植规模,在陂洋葫芦坳承包了百余亩山地种植传统菠萝无刺卡因。但由于传统菠萝经济价值低,一连数年都没赚到什么钱。看来, 不走科技种植的道路行不通。那几年,谢荣潭积极参加陆丰、汕尾乃至省农业部门的各项培训,开阔了眼界,了解了菠萝种植的前沿技术。

2008年的一天,省农科院专家问谢荣潭:“我们研制出了菠萝最新品种粤甜、粤彤,你敢不敢做第一个吃螃蟹者?”

“试试看。”

谢荣潭笑着对记者说:“就这样,我当上了省农科院的‘白老鼠’。”果然,科技不负有心人,在专家的帮助下,谢荣潭带领全家起早贪黑,除草施肥,在经受了霜露、山洪的考验之后,终于获得初步成功。新品种菠萝虽然个头不大,但比起一般菠萝甜且脆,口感醇正,上市后广受欢迎,价钱比普通菠萝要贵两三倍,供不应求。

然而,上天似乎还要考验这名有心人。2015 年,由于扫墓者引发山火,谢荣潭的果地被波及,三四十万丛菠萝苗毁于一旦,损失惨重。从略有盈余到负债累累,这几乎击垮了谢荣潭。痛定思痛,谢荣潭决心从什么地方跌倒就从什么地方爬起来,他四处向亲友借贷,继续种植新品种菠萝。省农科院被感动了,不单给他提供最新最好的秧苗,还每年支持他二三十吨高级肥料。省农科院专家表示,谢荣潭为菠萝新品种种植作出了贡献,在谢荣潭农场里培植的第一代苗稳定后,第二代苗已在全省逐步推广。

2019年,谢荣潭发起成立了仁展种养专业合作社,在他带动下,当地农户种植新品种菠萝达到千亩规模,为陂洋菠萝新添一朵奇葩。2022年,省农科院和谢荣潭签订了共建“菠萝试验示范基地”协议书,这意味着双方的合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如今,谢荣潭出产的粤甜、粤彤等新品种菠萝畅销深圳、珠三角、潮汕地区和海陆丰本地。科学种植已经开始给他丰厚的回报。他骄傲地说:“我现在的烦恼是,产量太少,满足不了客户的需求。”

下一步,谢荣潭当然是准备扩大种植规模了。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百姓故事】先行先试有收获 ——陂洋种植大户谢荣潭和他的菠萝故事 1,654,279,499,000 c8df0b08014943499c21d019c52e471d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