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红色北坑村
  • 2022-06-04 10:19
  • 【字体:    

○李雪君

骑行在公路上,心无比欢畅。

寻访一处风景,人总会带着独一无二的愿望。可总在旅途中,看到了、听到了、触摸到了出其不意的惊喜,会使我们的每一趟旅程变得立体而具象,继而丰盈我们的人生。

从桥下来,骑行公路分岔往西不远,就是北坑村的主立面入口。“甜蜜侨乡,红色北坑”的字标镶嵌在新农村建设的的石围墙区。沿路朝向村落内部,总门位朝东,整体对外的是“北坑村红四师指挥部遗址”的重要基地。

仰望这闪闪发亮的大字,想象这里曾经发生过的伟大事迹,内心肃然起敬!

这里因“红四师指挥部遗址”而闻名,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据遗址内的记载:1928年1月,由广州起义军整编的红四师来到海陆丰,与红二师在海丰红场胜利会师,随后在彭湃、叶镛、袁裕、徐向前等率领下,开启平定“白旗会叛乱”的计划。

细心阅读了遗址内的史记,了解这场平定战役的惊心动魄。 “攻打百岭、奇袭甲子城、拔除葵潭”这三个反动据点要彻底扫除也非易事。因当年官僚与外国传教士建有难以攻击的“堡垒”。红军战士非常英勇,一次次冲击,一次次对抗村里反动分子的反抗。

1928年1月16日,在南塘和碣石的农民赤卫队积极配合下,攻下百岭。当时,此仗围攻三天还不能拿下,打得非常惨烈,到了第四天晚上才取得胜利。

“甲子城”在明清两朝与海丰捷胜城同属南海军事重镇碣石卫的所城。1月22日即除夕夜,凌晨四点,“奇袭甲子城”的战斗开始了。当敌人欢度除夕醉饮时,突然枪声四起,敢死队爬过墙头一举歼敌,措手不及的城内国民党军被惊醒后,慌忙向葵潭逃脱。

在进攻“葵潭圩”之前,红四军做了周密的部署计划。葵潭的防守十分严密,圩外围有铁丝网,圩内布有碉堡炮楼。2月13日,时值隆冬,又逢下雨。红四军携由惠来、陆丰数千名工农组织的武工,分成运输队、救护队炸破铁丝网,从两翼突袭。惟碣石、金厢的农民工极其勇敢,且能冲锋,击毁了敌人的补充营,使其残部及民团逃出葵潭圩。

拔除了敌人在百岭、甲子城、葵潭的这三个据点,再度东移的红四军也为攻击惠来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因作战部队取得进展,乘胜攻下甲子港和惠来百岭地主武装,将革命推进大南山、凤凰山,推向潮惠普大地。

现在,“北坑村红四师指挥部遗址”已成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新乡村的振兴让这座村庄抹上了炫目的色彩。这个红色遗址会让我们体会那艰苦卓绝的烽火岁月,鼓励我们初心不改,而那浴血奋战的激情年代,驱使我们向新而行!

红色北坑村 1,654,280,355,000 cc032966ec6b48f4a3a38feab555bd9b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