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品读历史•圆中国梦】整风运动的发动
  • 2022-10-01 09:41
  • 【字体:    

党中央、毛泽东把能不能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看作是在新形势下党的事业能不能向前推进的主要问题,并发动了以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为主题的全党整风运动。

为了发动整风运动,1957年4月19日,毛泽东为中央起草指示,要求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及中央各部门和国家机关各党组,检查对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讨论和执行情况,包括党内外赞成和反对两方面的意见,上述党委和部门的意见及对形势的估计,是否深刻地多次地讨论了这个问题,第一书记和中央一级党员部长或副部长是否将这个极重要的思想政治工作问题认真抓起来了,看过报纸刊物上有关这类问题的文章没有,党和党外人士(主要是知识界)间的不正常的紧张气氛是否有了一些缓和,对人民闹事采取了什么态度,党内某些人中存在的国民党作风,是否开始有所变化等一系列问题,并写成报告,在15天内向中央电告。4月27日,毛泽东为中央起草通知,要求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和中央一级部委及党组就党与工人、农民、学生、解放军战士、知识分子、民主党派、少数民族等七个方面之间所存在的各项具体矛盾,分别召集会议,加以分析研究,使自己心中有数,由盲目到自觉,以便有根据地说服干部和群众。刘少奇也在一次内部谈话时指出:思想政治方面,最重大的问题就是共产党和群众的关系问题,就是共产党和工人、农民、学生、解放军战士、知识分子、各民主党派和少数民族等七个方面的关系问题。要认真研究党和各方面的关系,学会正确地、妥当地处理这些关系。他解释整风整什么时说:检查一下你自己是否把人民内部矛盾当成敌我矛盾?是否把敌我矛盾当成人民内部矛盾?是否不从六亿人民利益出发,搞宗派主义?就是要整这个风。

1957年4月27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指示》提出:由于党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处于执政的地位,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有许多同志就容易采取单纯的行政命令的办法去处理问题,而有一部分立场不坚定的分子,就容易沾染旧社会作风的残余,形成一种特权思想,甚至用打击压迫的方法对待群众,因此有必要在全党进行一次普遍、深入的反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的整风运动。《指示》规定:整风运动的指导思想是毛泽东2月在扩大的最高国务会议上和3月在中央召开的宣传工作会议上代表中央所作的两个报告,整风运动的主题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指示》强调:“这两个报告的传达引起了党内党外的热烈讨论,就我们党来说,实际上,这就是整风运动的开始。”这次整风运动应该是一次既严肃认真又和风细雨的思想教育运动,应该是一次恰如其分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运动,应该多采取个别谈心或开小型的座谈会和小组会的方式,一般不要开批评大会或斗争大会。这次整风,采取“开门”的形式,既在党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欢迎党外人士参加,对党和政府及党员、干部工作中的缺点错误予以批评。

4月30日,毛泽东召开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二次(扩大)会议,党和国家领导人、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出席会议,主要议题是即将开始的共产党整风,毛泽东说:几年来都想整风,但找不到机会。现在找到了,现在已造成批评的空气,这种空气应继续下去,这时提整风比较自然。整风总的题目是要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官僚主义。他希望通过各界人士的批评,使党的作风真正得到改进,也设想通过党的若干领导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来妥善解决实际工作中党与民主党派、党与知识分子的矛盾。例如,毛泽东提出,关于高等学校的领导体制,教授治校恐怕有道理,是否分两个组织,一个校务委员会管行政,一个教授会议管教学,这些问题要研究。毛泽东责成邓小平找高等学校党委和民盟、九三学社等开会座谈,对有职有权和党委负责制的问题征求意见。

5月1日《人民日报》公布中共中央的整风指示,全党整风由此开始。5月10日,中央还作出《关于各级领导人员参加体力劳动的指示》,强调领导者参加生产劳动,同群众打成一片,有利于及时地、具体地发现和处理问题,有利于改进领导工作,从而可以比较容易地避免和克服官僚主义、宗派主义、主观主义的许多错误。《指示》要求县级以上各级党委的主要领导人员,凡能够参加体力劳动的,每年抽出一部分时间参加一部分体力劳动,并认为这是发扬党的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的一个制度。

这段时间,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内外思想十分活跃的时期,这时提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理论和政策,阐述开展整风造成一种新的政治局面的思想,确定整风的总题目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以解决党的自身思想作风问题为着眼点,这些都是八大路线的继续和发展、是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新的努力、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新举措,对于党的事业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连载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上册)

【品读历史•圆中国梦】整风运动的发动 1,664,559,687,000 5e0f1d9654124be8841b470f39df169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