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美丽汕尾】惬意的大湖海边时光
  • 2022-10-01 09:25
  • 【字体:    

○钟碧云

我不是第一次来大湖镇,但零距离接触大湖海,却是第一次。距上次来大湖,已有几年了。那次在山上遥看大湖海,仍记得大湖海美丽的风景。只可惜时间不够,没能下来海边近距离感受大湖海的壮美。这次来了,我便好好欣赏大湖海的风采。

来到海边的时候,夕阳已经挂在了山腰上,散落着蛋黄色的余晖。远远望去,海面分成了三个平面。两边的绿色包绕着中间的蓝色,形成了蓝绿相间的条格状海平面,再从边上横画一条白浪,打了个白边框,像平铺在海面上的待人落笔的纯色纸。斜落下来的余晖照在海的一边,与绿色的一面相合,随着海浪的翻滚,有种黄绿波动的既视感,这是大自然用天然的颜料绘出了动态的画作。在万里无云的时候,海天相接总会让人分不清哪边是海,哪边是天。今天我们来的晚,在晚霞的拦截下,海天并不相连,海的地平线上延伸出了绯红的一片,将天与海阻隔开,一眼望去,蓝天倒像是垂直在海面上,互不干涉。

他们还在磨磨蹭蹭地卷裤腿,我直接脱了鞋子,迫不及待地下了车,蹦着跳着往沙滩跑去。当碰到海水后,那清凉之感一下透到全身,瞬间消融了一天的疲惫。海风呼啸着,吓得海浪狂打着沙滩,惊出一层一层白色的浪花。那惊起的波浪直冲过来没过膝盖,吓得胆小的孩童连连后退,不敢靠近,我却觉得这波涛汹涌很是壮观。深吸一口气,将这清新的空气吸进肺里,随着呼吸流到全身,净化全身的血液,将沉睡的细胞唤醒,重新恢复活力。

我立于海边,任由海浪拍打我的双脚,静静地感受着海水的洗礼。待海浪准备退下后,我弯下腰,摸摸沙滩,反手一掏,掏到一块硬质的东西,捞起来一看,果真是贝壳。虽然这贝壳的样子很是寻常,可不妨碍我将它收入囊中。捡贝壳,是我每次到海边都要做的一件事。只是大湖海的海风太过凶猛,海浪的来回也太过迅捷,不是把沙滩上的贝壳带回海里,就是随着海水一起上来的贝壳不肯多作停留,捡了一会也没捡着几颗,只好作罢。

抛下同伴,独自行走在沙滩上,感受着细沙的摩挲。时而踩进沙里,挤出深深的脚印;时而单脚而立为圆心,另一只脚作笔,划出一个圆。有时看到沙滩涌出一个小洞,蹲下身去挖,看看能不能挖出个小螃蟹来。没成想这螃蟹跑得如此快,竟连它的影子都未曾见过。想来是趁我不注意的时候溜走了吧,又或许是另开隧道,躲过了我的“追逃”。

在海边的时光,无论做什么都是惬意的,面朝大海,哪怕就静静地待着,听着大海的呐喊声,放空自己的大脑,也是一种岁月静好的享受。闲暇之余,我喜欢到海边走走看看,让海风带走心中的忧烦。

看,夕阳已经落在山的那边了,夜幕渐渐降临,游人也在更换,只有海岸上的那一片松树径直地立着,只为陪护在大海的身边,不随日夜更替。而我,却是早来的游人,哪怕不舍,也终要归家。

【美丽汕尾】惬意的大湖海边时光 1,664,558,745,000 61b4a33d99724160a3181bb21f50cf2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