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美丽汕尾】红色卧龙村焕发新姿
  • 2022-10-29 07:51
  • 【字体:    

图为该村大妈们广场舞造型。

陆丰市河西镇卧龙村,一个让人联想起诸葛孔明的村庄。卧龙村现有345户共2260人,全都为曾姓。它既是红色村,又是汕尾市文明村。

近日,记者前往该村采访,但见绿化带环绕,小公园凉亭石凳,村前池塘水质清澈、榕荫蔽日,俨然一派园林景象。

卧龙村内有陆丰县委苏维埃政府临时指挥部遗址,系省定革命遗址。

1928年2月,国民党反对派对新生的海陆丰苏维埃政权进行围剿。面对敌强我弱的态势,2月29日,中共陆丰县委和县苏维埃政府决定撤出陆城,隐藏实力,谋求东山再起。撤往哪里呢?当年中共陆丰县委和县苏维埃政府经过考虑,决定撤往附城鹅笼村,即今河西镇卧龙村。当时的考虑是:鹅笼村革命基础深厚,在彭湃发起海陆丰农民运动时,鹅笼村民们积极响应,成立了鹅笼农会和赤卫队,打土豪,分田地,农民们看到了翻身做主人的希望。而且,鹅笼村地理位置绝佳,与陆丰县城隔螺河相望,又邻近海丰、新田,向北可通往黄羌、激石溪、朝面山等山区,进可攻、退可守。

中共陆丰县委和县苏维埃政府撤至鹅笼村后,受到了鹅笼农会会长曾玉离及曾九卵等人的热情接待,连夜在曾氏祖祠后面的房屋砌墙,内置秘密居室,以便在情况危急时可以藏身。曾氏祠堂被设立为陆丰县委苏维埃政府临时指挥部。当时临时指挥部决定把没收地主的财产和粮食运往激石溪等地,巩固大后方,为海陆丰根据地的长远发展作准备。

然而,由于坏人告密,敌人盯上了鹅笼村。1928年4月12日,敌军重兵压境,包围鹅笼村。在组织突围时,陆丰县委领导陈国荪、吴鉴良、彭元章等一同被捕,随即押至村前弯坵头枪杀。曾玉离等人也在战斗中相继被捕,献出了生命。

凶残的敌人并不就此罢休,对鹅笼村实行焦土政策,作为陆丰县委临时指挥部的曾氏祠堂被国民党军队一把火焚毁,全村计有32座房屋同时被烧毁。

近年来,卧龙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突出文化因素,加大文化投入,2021年被评为汕尾市文明村。

该村多渠道筹集资金建设村级活动场所。投入资金130万元,建设两层的村委办公用房,面积约430平方米,配有办事大厅、党员活动室和会议室等,并按规定配备制度牌、党员岗和宣传栏等。配套建有体育健身场所2处、文化站1间、卫生室一间。投入100万元建设党建主题公园,实现了把党建阵地由室内拓展至室外、学习教育由党员扩展至群众,达到团结群众、凝聚群众、党群共建的效果。

在创建市级文明村过程中,该村注重宣传,通过召开全体村干部精神文明创建专题会议,广泛宣传,使广大干部群众积极主动地加入到文明村创建工作中。悬挂横幅标语累计12条,张贴宣传画累计24张,树立永久性“讲文明、树新风”宣传牌3个。

该村扎扎实实做了大量创文具体工作,首先是抓好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工作,有序组织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学习了龚全珍、柯善梅、李德兴等先进事迹,在群众中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推荐评选活动,设立道德讲堂,开展道德模范自我宣讲报告会2场。其次是充分发挥群众参与文明村组文明户的创评活动,严格按照程序和标准评出了文明户10户。再次是充分发挥帮带作用,成立了拥有200名队员的志愿服务组织,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关爱弱势群众。

另外,该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投入1万多元购置音箱、乐器等,成立了村广场舞队1支,积极组织开展广场舞活动。村干部介绍,每当夜幕降临,村民们尤其是大妈们齐跳广场舞,场面火爆。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美丽汕尾】红色卧龙村焕发新姿 1,666,972,278,000 849d00de6c194ed19602e1f92fe5f1e5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