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百姓故事】养鸡创业幸福来
  • 2022-10-09 09:54
  • 【字体:    

陆河县新意源种养合作社生产的绿壳鸡蛋在市场上有一定的名气,它的创办者谢石威2021 年获“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

谢石威年轻时在外打拼十多年,颇有成就。近些年,他逢年过节回到家乡陆河县河口镇新华村委会竹高坑村,发现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出外经商务工,土地出现撂荒现象。作为农民的儿子,他看在眼里、疼在心头,毅然带着资金返乡创业。

几经摸索,谢石威发现陆河大部分的鸡蛋都是从外省运过来的,本地产鲜鸡蛋远不能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于是他决定把珠三角的先进蛋鸡养殖技术引进回家乡,筹办蛋鸡养殖基地。蛋鸡养殖场第一期投资200万元,配套有饲料加工车间、三个鸡棚,占地20余亩,同时配备能够一次培育一万只幼鸡的培育区。

谢石威说:“我的经营理念很简单,首先就是基地要盈利,赚到钱后多回馈社会,带动农户一起致富,让他们加入我们的合作社,形成小型的产业链。”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加入进来把握致富“鸡”遇,谢石威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发现老百姓主要担心两个问题:一是养殖技术,二是销路。在深圳帮扶工作队的指导下,谢石威利用成熟的技术优势和销售渠道,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民+电商”模式,解开村民心中的“疙瘩”,让他们放心发展。随着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村民获得了更多实利,养鸡致富的信心不断增强。目前,产品除了供应陆河本地市场外,还热销深圳、揭阳、陆丰、海丰等周边地区。

随着蛋鸡养殖产业步入正轨,逐渐衍生了下游产业链,比如蛋鸡的粪便可作为鱼塘养鱼的养料、经济作物的有机肥料。蛋鸡基地有机肥产量达20余万吨,种养一体的产业链初见成效。

谢石威没有就此停步,他积极探索新的养鸡技术。

陆河县河口镇地理位置优越,沉香历史悠久,经气候分析、土壤检测,适宜于名贵树种沉香树的生长,当地有大量的野生沉香树,政府也主打沉香产业,能不能结合沉香与养鸡做做文章?

经过一次次试验、失败、再试验,新意源终于产出了质量上乘的沉香鸡,其绿皮鸡蛋更是在市场上广受欢迎。“土鸡的喂养环境跟沉香鸡还是有所区别的。”谢石威说:“随便一个山头就能喂养土鸡,但是沉香鸡必须在沉香林内进行生态饲养,然后以沉香籽、天然谷物、昆虫等作为鸡的食材,这种养殖方式保证了原生态、不含任何化学添加药物,没有任何抗生素与激素。”

一招鲜、吃遍天。沉香鸡、绿壳鸡蛋通过了省农科院的检测,意味着谢石威创业的成功。


谢石威致富不忘乡亲,吸纳了村里20多户贫困村民加盟他创办的新意源种养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民的模式,向入社的村民免费提供培训技术;同时建立蛋鸡养殖培训基地,免费为当地村民输出养殖技术,并上门提供技术帮助。

此外,谢石威经常去探望贫困户、贫困儿童,为他们带去生活物资,帮助他们渡过生活中的难关。在疫情期间,谢石威全力以赴保证陆河市场鸡蛋供应,组织社员,春耕复产,热心慈善,积极主动参与防控卡点志愿服务,联合团县委慰问走访陆河县户外运动志愿者服务队等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为他们送上鸡蛋、蜜柚等慰问品。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百姓故事】养鸡创业幸福来 1,665,251,661,000 8c344032cd2e47abb003b0e6784dd645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