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家乡风物】时光荏苒大帝墟
  • 2022-10-09 09:49
  • 【字体:    

○吴志跃

大帝,陆丰东海镇一个地名。因这里有一座真君大帝庙而得名。有一段时间庙被拆掉了,大帝的名称却延用了下来。大帝周围自然形成的一个墟集,在东海周边四乡六里十分有名。四乡六里的群众,一生可能不知道县政府在哪里,银行在哪里,但都知道大帝墟。大帝宫前两株大榕树,榕树下一个“猪仔町”(猪苗市场),东海人叫“大帝”的地方就专指这一作为墟集的区域,不包括真君一巷二巷三巷这些民居。“大帝”东西走向,长约150米,宽50至80米不等,面积约一万多平方米。是当时东海唯一的柴草市场、番薯市场、农副产品市场,墟日时的猪苗市场。与东海及周边农村群众的生活、生产息息相关。

(一)

大帝墟是露天经营,榕树下摆番薯,宫的东面摆柴草、乌豆、地豆,最西侧是“猪仔町”。在计划经济时代,政府每天供给群众七两米的指标根本就不够吃,番薯就成了主食的重要补充。几乎家家户户都要买番薯、吃番薯。番薯的交易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比如城南神冲、崎砂等村的农民挑一担番薯进城卖,途经桥西、保昌寨、金钗社等,这里距离大帝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途,刚好这里的市民也要买番薯,是不是上门好买、上门好卖,在门口拦下交易就省事?答案是不行的。估计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量:一是不知当日番薯买卖行情,二是没有或不信任买家提供的测量重量的秤,他们只信任市场的公秤。来到大帝后,作为卖方的农民会审视进场入市番薯的数量判断出当日价格的走向,若是榕树下没几担番薯,那今日的价格会高一点;若是整个大帝都塞满番薯担,今天的价格就低了。俗话说“大到东海”,不论四乡六里的农民挑来多少番薯,东海都消化得了,不会出现卖不了挑回去的。比如今日番薯便宜了,街邻在巷头一嚷,一些本来今天不急买的,有便宜可贪头就去买箩回来。若是到黄昏还卖不掉,那就挑到食品公司的猪场去收购,去多少就收多少,只是价格会低一些。大帝市场一般是一元25斤到30斤,食品的收购价是固定的一元40斤。早市定番薯价就如同现在股市每天的集合竞价,农民也是有大智慧的。

大帝猪苗市场的主要顾客是城里的市民。说来也许有人不相信,当年省下达陆丰全县每年二万头生猪任务,这些肥猪主要是城里居民养的,当时镇内居民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猪。农村农民只养母猪产猪苗,墟日了就拿到“猪仔町”卖。因此,猪市场叫“猪仔町”,是小猪的专利。而且是有传统的,大帝叫“猪仔町”,还有柑园的二五八墟叫老“猪仔町”,当时都是民居街巷的二五八墟作市场应该是很久很久的事了。

改革开放后,东海公社厂矿蓬勃发展,一些家庭的闲散人员进厂做工,家庭养猪这一行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大帝“猪仔町”的业务也少了。

(二)

1979年,电影潮剧《荔镜记》(陈三五娘)上演,还未轮到陆丰来播,消息就在东海炸开了锅。当时陆城仅有东海影院和县政府礼堂改造的陆城影院,每个影院满座1100人左右,影片停留在陆丰也就二、三天的时间,机关、国营企业、还有其他乡镇的同志都要来观看,真正是一票难求,更别说公社厂矿的职工了。当时是陈长义主持东海镇的工作,他提出我们自己建影院看《荔镜记》。将大帝的“猪仔町”改建为东海工人影剧院。农历正月初七兴工,正月十五夜剧院建好开机播放电影(通过“走片”来工人剧院播)。神奇吗?不过剧院的屋顶是竹棚的。当时镇属的几个厂社、工程队同时进场抢建。建筑队平整地基、砌围墙;竹器厂、竹笠厂搭竹棚,播放室的小阁楼也是竹木搭的,木农具厂做座椅。一个星期要做出一千多个座位的椅子,是天方夜谭,但东海做到了。只不过是将一根根长长的松柏楹锯开成两瓣,然后固定在观众席上,座号之间没设栏,没有靠背,座位号就写在椅面上。一场电影看完,屁股粘满了一层厚厚的松柏油。这些都可以忽略,因为心里快乐。而且东海49家厂社的工人都能分到电影票,有些甚至分到两张,可带家人或女朋友去看。公社厂矿工人的幸福感那是满满的。

东海工人剧院的建成,别说领导干部,就是东海群众、厂社工人都有满满的自豪感。后来各项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改成钢筋水泥的屋顶、靠背座椅、电风扇,不仅有学校、厂矿的文艺节目在这里表演,东海镇还经常在这里召开各种大会,如人代会、年终表彰会等等,这里成了东海镇的文化活动中心。

上世纪九十年代,电视机普及,电影冷落,东海工人剧院停业。当时多快好省赶时间上马的剧院也成了危房。乡贤钟声坚出资将危房拆除,改建成“真君园”街心公园,亭榭石椅、配以绿化花草,成了市民休闲娱乐、晨运、纳凉的好去处。此后,大帝卖番薯、“猪仔町”、工人剧院只存在于“老东海”的记忆中。

静寂与喧嚣是家乡发展进行曲中的两个音符,是美丽旋律中不可或缺的抑扬顿挫。对比当日在大帝愁买愁卖、汗流浃背的人群,我更喜欢今日的安宁与幸福。

【家乡风物】时光荏苒大帝墟 1,665,251,385,000 ad14fe64306d46c2a4d3411e0a4ff735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