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周末写真】从烧炭人到东江特委 ——追忆海陆丰革命先辈范照南的红色故事
  • 2022-10-09 09:45
  • 【字体:    

陆河新田是个红色镇,在大革命时期涌现了中共第五届中央委员杨其珊、东江特委范照南等英烈。日前,记者在新田采访,追忆了范照南烈士的革命事迹。

范照南,一八七九年七月十六日出生于陆丰县新田区激石溪乡三江口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里。激石溪山多地少,一般村民除佃耕几块田外,还靠砍柴、烧炭出售来维持生活。一九二二年,彭湃发起海陆丰农民运动,范照南受到影响积极投身农民运动。一九二五年冬,他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他先后任激石溪乡农会会长、新田区农民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长、中共陆丰县委委员、陆丰苏维埃政府委员、中共东江特委主席团成员和东江苏维埃政府委员等职。

农民运动的带头人

新田区属于山区,与海丰、紫金为邻,新田农民出售农副产品主要目的地是海丰公平圩,两地间群众往来较密切。因而,当一九二二年七月,彭湃发起农民运动,新田农民首先受到教育与鼓舞,范照南是其中的佼佼者。是年冬,新田的参城、新围、仙草径等地农会相继成立,在范照南的直接领导下,成立了激石溪乡农会。

一九二三年八月初,海陆丰发生了一场严重的水风灾害,农作物受到严重损失。海丰县总农会决定三成交租,新田区按上级要求也宣传减租。八月十六日(农历七月初五日)海陆丰军阀政府与地方豪绅勾结在一起,派出反动武装突然袭击海丰县总农会,拘捕农会干部,并出布告公然宣布解散农会。史称“七五”农潮。新田区农会领导人罗子和被拘捕,监禁了两个月。至此,各级农会暂时停止了公开活动。

一九二四年一月以后,国共合作建立广州革命政权,广东各地农运先后发展起来。新田区农运领导人范照南等,在是年夏秋间建立了“贫人党”的秘密组织,该成员都是农运的积极分子。

一九二五年二月,广州革命政府的革命军,开始举行东征,讨伐盘踞东江的军阀陈炯明。这个消息很快在新田传开。范照南和其他农会干部,立即发动贫人党成员在农民群众中,进行宣传鼓动和组织工作,以支援东征军消灭敌人。当东征军到达新田时,当地农民都到村口热烈欢迎,并纷纷送慰劳物品慰劳。东征军进军河田、河婆时,农民主动当向导、挑子弹,有的扛着火药枪配合东征军。据当时东征军旅部的报告:“职旅于昨(二十八日)日午后三时追击到新田圩”“由新田圩溃退之敌约二千余人于二十七日午后四时到新田吃饭,即向河田窜去。”“职部准于本月一日午前七时由新田出发向河田前进。”“职旅经过村落圩场乡民老少燃炮执旗欢迎。”

在这崭新的革命形势下,新田区首先恢复各乡农会,并于同年四月,组织成立了新田区农民协会。范照南、肖河源、张荣华、罗子和、叶春合等人当选为区农会领导干部,范照南为执行委员会委员长。

可是,正当农会发展的大好形势之际,广州发生滇、桂军阀叛乱,东征军于六月回师平叛。九月,军阀残部乘隙重陷海陆丰,疯狂进行清乡、围乡,屠杀我干部和农民群众,海陆丰近百人死于敌人屠刀之下。新田区农会财政叶春合及两个农军队员,也惨遭杀害。

十月,革命军进行第二次东征,周恩来率部经陆丰新田,在河田附近之黄塘埔又击败李云复、罗应平部两千余人。在近一个月时间,全歼军阀队伍,收复东江地区。海陆丰人民重见天日,农运又蓬勃地向前发展。至一九二六年春,新田区农民已有百分之八十以上参加了农会。这时反动官僚地主和土豪劣绅,不择手段,多方造谣破坏,但不能得逞。他们还蔑视农会干部说:“范照南是个烧炭的‘山龟’;肖河源是个撑船佬,一身汗臭;张荣华是鱼贩,满身鱼腥;罗子和是个泥水工,还满脚泥。盘古开天地以来,也无听见过穷光蛋做官。”其实正相反,共产党领导下,穷人站起来了,扬眉吐气了。

为建立农民武装尽力

海陆丰农民接受了初期农运失败的教训,开始意识到,要抵抗反动派的破坏,保护自己的组织,开展革命运动,就必须有农民自己的武装。因此,新田区农会在接到县对建立区、乡农民自卫军的指示后,迅速组织发展区、乡农军队伍。到一九二六年上半年,全区农军的总数达六百多人。农军建立后,范照南等农会领导人,一致认识到农军靠粉枪、土炮和大刀尖串,是远远不够的,要想起到威慑敌人和发挥农民武装的真正作用,必须摧毁反动武装来装备自己。因此,一九二五年五月,区农会领导农军三四百人,攻打横陇大地主刘锦芳,缴获长、短枪二十余支。接着又收缴老株塘村的地主丘仅文十多支长、短枪。一九二六年,激石溪和参城乡农会,还先后设立造枪厂,聘请五华县的师傅打造土六八单响枪数十支,使全区农军武装不断充实。

一九二六年秋,新田农民在中共新田区组织和区农会领导下,为提高农军素质,从各乡农军中抽调四十多人,举办了农军第一期训练班,毕业后,一部分调县充实县农军,一部分为区常备农军。

为保卫革命成果,新田区农军于一九二六年三月,配合革命军推毁了屯察的反动堡垒;十一月,配合县农军扫荡了剑门坑,接着,攻打黄塘、上砂。每次战役,新田农军都有二三百人枪参加。

在这期间,范照南与区农会其他领导人,以无比的革命热情,废寝忘食,夜以继日,与农军在一起,扫荡了封建堡垒,枪毙了两个罪恶昭彰的反动头子,有如暴风骤雨,把封建势力打得落花流水。激烈的阶级斗争,发动和教育了广大的农民群众,此时,全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民,都团结在农会的旗帜之下,

为苏维埃政权而斗争

一九二七年“四一二”和“四一五”事变后,海陆丰党组织为反击反革命,挽救革命危机,先后举行了三次武装起义,夺取了政权。新田农军在三次武装起义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建立了功勋。

四月三十日,新田区委接到县委的紧急通知,决定五月一日凌晨,全县各地同时举行起义。在三十日晚,全区有一百多名农军集合到参城乡,由范照南报告武装起义的目的和暴动的具体计划后,次日早四时,暴动队伍分三路出发,分别到屯寨、径口和新田圩。范照南身先士卒带领队伍,顺利地逮捕了反动官僚地主丘仅文、丘肖棠、丘祥台、丘连和马洪等五人。天亮以后,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农会干部和农军队员,在全区开展了宣传和动员。四面乡里顿时轰动起来,响起了一片“我们起义了”“我们暴动胜利了”的欢呼声。上午,在新田圩文祠后面的广场上,由新田区农会主持召开了四、五千人的群众大会,范照南在会上宣布区农会接管政权。大会并根据群众的要求,就地枪决了被逮捕的五个反动头子。

五月中旬,敌军进犯陆城,第一次武装起义失败。这时,新田区虽然遭到敌军两、三天的骚扰,而农民的革命热情并没有受到挫折,全区依然是革命势力所控制。当县委决定举行第二次武装起义时,九月七日,新田和河口农军,踊跃参加了攻打大安镇和解放陆丰县城的战斗。九月十二日,新田召开了群众大会,庆祝第二次武装起义胜利。

陆丰县临时政府为建设根据地,准备长期坚持斗争,把在陆城没收的粮食、布匹和煤油等物资,用木船载运到新田,共有三十余船之多,并随即从新田全部搬到激石溪储藏。

九月二十五日,敌军再度反扑,农民武装队伍从陆城主动撤退。

十一月四日,激石溪、罗庚坝等乡农军二百多人,奉命开赴大安集中,配合工农红军第二师攻打陆丰县城,取得了第三次武装起义胜利。陆丰县苏维埃政权于十六日成立后,新田先是由区农会接管政权,随后召开了工农兵代表大会,选举主席团,组织区苏维埃政府,范照南被推选为区苏维埃政府主要负责人。

一九二七年十一月,中共东江特别委员会成立,范照南与彭湃、郑志云、颜昌颐等六人,被选为主席团成员。

一九二八年二月,国民党十一师攻陷陆丰县城,建立了四个月的陆丰苏维埃政权退入乡村。是年三月,敌军一千多人,从紫金分三路进攻激石溪,经激战后,终因弹药缺乏被迫撤退。范照南等与赤卫队,留在激石溪坚持斗争。敌人进入激石溪后,实行惨无人道的“三光”政策,见人开枪、见屋放火,一连几天,烽火漫天,烟云蔽空。敌师长黄旭初提出口号:“激石溪的扫帚也要砍三刀。”屯寨乡新围村农民房子被烧光后,反动地主还组织人力,把未倒下的土墙都撬崩,夷为平地。他们还无耻地说:“有人能够在新围村找到一块完瓦,愿出一个大洋。”可见敌人的残暴、凶狠。

自从陆丰苏维埃政权失败以后,陆丰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一直以激石溪为据点,指挥全县人民群众,在白色恐怖下坚持斗争。一九二八年五月十日,东江特委召开陆丰西北特委与各区委联席会议,林铁史、范照南、吴克绵等五人被指定为中共陆丰临时县委委员。六月二十七日,成立陆丰县委,范照南仍为县委委员。他们经常来往活动于激石溪的三江口、寨子、茅坪等地。一九二九年十月,红军四十九团成立,激石溪这一连被编为该团第七连,在海陆紫特委和彭桂团长的领导下,开展游击战争。

一九二九年冬,陆丰县苏维埃政府和新田区苏维埃政府,在激石溪建立起来,并在激石溪、罗庚坝建立乡苏维埃政权。范照南也先后被选为县、区苏维埃政府领导人。

一九三〇年五月一日,东江苏维埃政府在八乡山成立,范照南被选为政府委员。

一九三二年秋,敌人吴俊声团进攻陆丰,十月三日,配合反动武装进攻新田激石溪根据地,他们进行比一九二八年更为残酷的烧杀。一是四面封锁,断绝粮食、物资进入山区;二是包围、搜山、烧山;三是大肆宣传号召自新,利用叛徒破坏我组织。在敌人疯狂“围剿”下,许多党员和干部壮烈牺牲了。激石溪乡原来有二千六百多人,经敌人两次大屠杀,逃亡时饿死、病死以及流亡外地,剩下的只有二百多人。

在这极端恶劣的条件下,范照南与赤卫队员坚持在深山密林中与敌人周旋。个别队员思想动摇时,范照南反复教导周围的同志:“敢当共产党,哪有怕死自新的道理。”“是共产党员,死也不能出卖组织。”但由于较长时期在深山山洞中生活、战斗,年纪较高的范照南,过度劳累成疾,加上无粮食、缺医药,终于一病不起。在弥留之际,还殷殷嘱咐、鼓励身边的同志:“我们越是困难,越要坚持革命,穷人只有这条路。”一九三二年十二月的一天,范照南与世长辞了,享年五十三岁。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周末写真】从烧炭人到东江特委 ——追忆海陆丰革命先辈范照南的红色故事 1,665,251,159,000 f629c307c0d5432b8654657878b44696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