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周末写真】赖少其:从陆河走出去的艺术大师
  • 2022-11-20 09:49
  • 【字体:    

○幽  壹

赖少其是谁?

他是杰出的革命文艺战士,更是中国当代著名书画艺术大师和画坛领袖之一,有“艺坛圣哲”之称,在日本被称为“中国画伯”,是新徽派版画的主要创始人,历任华东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板画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家协会名誉副主席等。

1938年,赖少其参加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并被选为“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理事。1939年10月参加新四军,1941年在“皖南事变”中被捕,被关押在“上饶集中营”,在狱中坚贞不屈、顽强斗争,后越狱回到苏北解放区。1942年-1948年先后历任《苏中报》副刊编辑、新四军一师宣传部文艺科长、四纵队二十九团政治处副主任、四纵队宣传部副部长、八纵队宣传部部长。

1949年7月,赖少其参加第一届全国文代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第一副团长。同年9月,以三野代表团秘书长的职务参加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10月1日,参加了“开国大典”。

1949年10月后,历任南京军管会文艺处处长、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南京市文联主席。1952年后,任华东局文委委员、华东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上海文联副主席、上海美协副主席。

1959年2月任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省文联主席。1963年被选为安徽省人大代表、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83年4月任安徽省政协副主席。1986年调回广州,被增补为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后续任第七届委员。2000年11月28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广州逝世,享年85岁。

赖少其和陆河有什么关系?

按他自己的说法是:“生在广东普宁流沙,长在广东陆河(原陆丰)新田。”也就是说,他既是普宁人,也是陆河(原陆丰)人。

跟随父母迁居陆河

1915年,赖少其出生于广东省普宁市流沙镇下市村。其祖父经常往返于普宁与陆河县新田墟(原属陆丰),将普宁的土产挑到新田卖,再将新田的货物运回普宁销售。

当时的新田墟,处于广州、惠州、海丰等地通往(陆河)河田、(揭西)河婆、五华龙村、紫金南岭、(普宁)大坪等地的必经之路,有海丰、五华、兴宁、普宁等周边地区的商人在此开铺做生意。

赖少其的父亲赖道嘉(又名赖笈),与弟弟赖道锋,从小就跟着赖少其的祖父做生意,对新田墟颇为熟悉,便在新田墟租了一间商铺,进行烟丝加工,店名叫“春利”。如今,这间临街店铺虽然早就没开店了,但旧址仍在,没有被拆毁掉。当时,赖氏兄弟二人轮流分工,一人往来普宁老家与新田墟带货,一人就留在新田守着店铺。

1920年,5岁的赖少其开始跟随父亲赖道嘉、母亲王绸及叔叔赖道锋,到陆河县新田镇居住,成为一位陆河新田人(原属陆丰)。后来,赖少其曾在陆河县新田镇的“文昌祠(现新田小学的前身)”就读小学。在此期间,受彭湃领导的海陆丰农民运动革命思想影响,赖少其参加了陆丰新田农会的童子军。数十年后,当他返回新田时,仍记得当年同在新田“文昌祠”一起读书的同学。

1925年3月和9月,广东革命政府两次东征期间,周恩来等东征将士均曾在新田宿营。尤其是第二次东征时,周恩来就住在新田墟内的新田天主教堂内。此时,赖少其的父母和叔叔就在新田墟内做生意,赖少其也住在新田墟内,他们的店铺离新田天主堂只有不到100米的距离。

1928年,赖少其的父亲和叔叔正式举家迁到新田。上世纪20年代末,赖少其从新田考取到陆丰县第一学府——龙山中学简师班就读。1930年,15岁的赖少其离开家乡陆河新田,到广州美术专科学校读书。在省城期间,他积极参与鲁迅先生倡导的新兴版画运动,创办了《现代版画》杂志,创作了大批木刻作品,并与鲁迅有书信往来。1935年至1936年,赖少其与鲁迅往来通信共有7封,现存6封,其中鲁迅致赖少其信5封,赖少其致鲁迅信1封,现均收藏于北京鲁迅博物馆。其中,有些往来书信还被收入《鲁迅全集》(第十三册第162页)。他被鲁迅称赞为“最有战斗力的青年木刻家”,所以其又被认为是鲁迅没见过面的青年学生。后来,他还以鲁迅给他的回信中的话,为自己的书斋取名叫“木石斋”。

父母逝后葬在陆河

赖少其自15岁赴广州读书起,直到1963年,这33年间,他一直忙于投身革命事业,再也没有回过家乡(陆河)新田。在此期间,他的父母双亲和叔叔先后在新田墟过世,并都葬在新田。

他到广州读书后,父母和叔叔一家一直留在陆河县新田墟做生意。赖少其有个弟弟叫赖扁,当时也随父母生活在新田。1932年,他叔叔赖道锋生下一个儿子(即赖少其的堂弟),名叫赖炳林。此后,赖少其的叔叔还生有两个双胞胎女儿(即赖少其的堂妹),成人后都嫁到新田墟附近的屯寨村委新维村。

随着生意渐渐稳定下来,赖少其家族就在新田买了房子,正式定居新田。迁居新田墟后,尽管赖少其家族在当地只有他父亲和叔叔两家,人丁较少,但是并没有受到欺负,新田墟及周边村庄的人都乐于帮助他们。尤其是新田墟旁边的屯寨村,住着不少本地赖姓人。虽然这些赖姓人是本地客家人,而赖少其家族是从普宁迁来的潮汕人,但是他们没把赖少其家族当外人,而是视他们为同姓宗亲,在日常生活中给予了赖少其家族很多帮助。

例如,赖少其父母过世后,在给他们办后事的时候,新田屯寨的本地赖姓宗亲就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帮忙在新田墟附近寻找墓地和办理丧事。据曾两次陪同赖少其返乡扫墓的汕尾市政协原副主席、汕尾市委统战部原部长吴增仁回忆,1963年赖少其首次返乡时,还是在当年帮忙料理过他父母后事的新田屯寨村本地赖姓宗亲的指认下,才艰难找到他父母的两处坟墓。

当时,他父母的坟墓因为年久失修,墓室崩塌,甚至已露出部分骨骸。在时任陆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增仁的建议和陆丰县领导程春耕、李健华的关心和支持下,陆丰县民政局拿出100元补助,在新田墟附近另找地方修建赖少其父母的坟墓,经赖少其同意,两位老人合葬一处。

随后,赖少其在离开新田时,留下其亲笔所写的父母墓碑文稿。吴增仁和陆丰县文化馆蔡福临在陆丰县城东海公社找人刻好墓碑,用木船送到新田(当时新田还未通公路)。在时任新田公社书记朱秀川和社长张佛钦的支持下,赖少其父母的墓很快就修好了。迁葬完毕后,他们还拍了照片寄往安徽给赖少其。

两次返回家乡陆河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作为一位老革命,赖少其自从15岁赴广州读书后,直到33年后(1963年),年近五十天命之年(48周岁,按老家说的虚岁是49岁)时,才带着夫人曾菲(广东梅县人)再次返回家乡陆河新田。此时,家乡早已面目全非,他的父母和叔叔均已过世,在新田的亲人有堂弟和两个堂妹及其家人,亲弟弟赖扁此时已不在新田居住(后来,其一家定居广东饶平)。

对于1963年赖少其这次返乡,赖少其的外甥(堂妹的儿子)叶国平至今仍记忆犹新:“听说回来一个‘大人物’,新田墟及周边村庄的人都过来围观,当时他还抱了我。”叶国平出生于1955年,当时才8岁。阔别家乡多年,见到弟弟、妹妹和侄子、侄女们,还有许多老邻居、老同学,赖少其感到很高兴。

他们夫妇这次返乡,主要目的是给父母扫墓。在当地政府和亲人的帮助下,他们顺利找到父母的坟墓,夫妇双双跪在坟前,泪流满面。离家33载,离开时父母还好好的,回来的时候已经离去多年,这种场面任谁都会觉得悲伤。

当时,新田公社还没通公路,他们从陆丰县城东海乘坐汽车到河口公社(现陆河县河口镇),再换乘自行车,走15公里山路才到新田墟。一路上小心慢行,路陡的地方需下来步行走上去。从山顶上下来时,自行车在砂土路上飞快地溜了下去,把赖少其的夫人曾菲吓了一跳,说险过“空中飞人”。

这次回乡之后,很快就是十年动荡时期,当时在安徽工作的赖少其也受到冲击。直到1978年改革开放后,赖少其的工作生活才渐渐恢复正常。随后,他陆续在安徽、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全国各地开画展,作品迅速被港台地区及海外市场所追捧。

1983年3月1日,时隔20年,赖少其再次携夫人曾菲和女儿返回家乡新田镇,时任陆丰县委宣传部长吴增仁、新田镇委书记钟尼陪同,此行主要目的是给其父母扫墓。作为赖少其的亲属,当时已经28岁的叶国平也全程参与了接待,至今对堂舅赖少其一家此次返乡仍记忆犹新,记得舅舅、舅妈当时都很高兴,氛围很好。

当时,新田镇早已通了公路,赖少其一家直接从陆丰县城东海乘车到新田。一路上边走边看,赖少其发现家乡变化很大。扫墓完毕后,新田镇的干部用客家酿豆腐等家乡菜招待赖少其一家,并向他汇报了当时新田、陆丰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

此次返乡探亲之行,赖少其心情非常好,兴致很高。在离开家乡新田的时候,赖少其在车上细声斟酌,念念有词,不久就作了一首题为《归乡吟》的诗,念给在场的人听:“归来往事近,离去信心高。故交已白首,新知多英豪。日出如镕金,煮火铸金瓯。”后来,这首诗曾在广州举行的《赖少其书画展览》中展出过。随后又收入《赖少其自书诗》一书,诗的最后两句略有修改。

从这首诗可以看出赖少其的真实心境,那就是:新田镇是他的“故乡”。他的至亲,他的童年故交,他幼年记事起的成长记忆,全都在这里。这种亲情、乡情,是每个人都终生无法忘却的。

关心家乡陆河的发展

俗话说:“叶落归根。”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赖少其萌生了返回家乡广东定居的想法,几经周折,于1986年经上级批准,71岁的赖少其携家人定居广州。

回到广州定居的赖少其,与家乡陆河新田的距离更近了,陆河亲友们前来拜访他就方便多了。虽然他此后没有再回陆河(陆丰),但是却一直很关心家乡的建设情况,经常从亲友口中获悉家乡的发展变化。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作为响誉海内外的书画大咖,陆河(原属陆丰)家乡人去找赖少其,但凡是事关公众的事情需要他题字,他从无二话。赖燕飞(赖炳林的儿子)回忆说,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一天,新田中学时任校长来到新田墟市场,找到靠卖菜种为生的赖炳林,说想找赖少其为新田中学题写校门字,希望赖炳林能陪同一起去广州找他。赖炳林回复说:“我哥的性格我知道,像这种公众的事,你们直接去找他就行了,不用我陪同,他肯定会答应的。”后来,他们果然顺利拿到了赖少其为“新田中学”题写的校门字。

1988年3月29日,陆河县从陆丰县析分出来,正式建县,建县碑记的碑文就是由赖少其手书的,至今仍屹立在陆河县城中心广场中。同时,陆河县城的奠基石也是由他题写。

此外,陆河县政协主办的《陆河文史》刊物由赖少其题写刊名;陆河县的新田小学(旧)、新田中学、河口中学的校门字均由赖少其题写;(陆河县)河口镇纪念革命烈士的“血花亭”亭名和亭内碑刻、新田公社(旧时)名等也都由赖少其题写。可以说,在陆河这片土地上,留下了许许多多不可磨灭的“赖少其印记”。

2019年,为了纪念这位从陆河走出去的老一辈革命者和书画艺术大师,陆河县委县政府在县城河田镇的中心位置,出资兴建占地面积为14600平米,建筑面积为12300平米的“赖少其艺术纪念馆”。目前,该纪念馆的建筑主体已完工,各项建设工作接近收尾。该馆依山傍水而建,环境优美,正式建成后可同时容纳1000名群众参观。

【周末写真】赖少其:从陆河走出去的艺术大师 1,668,880,196,000 f6d3970e12464e6a8e7f3597a6017655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