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家乡风物】又是一年粿飘香
  • 2023-01-28 10:37
  • 【字体:    

○林煜琮

制作“年粿”,是海陆丰过春节的必备项目。年粿也是“年糕” 又称“年年糕”,寄托着人们对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好的盼望。 陆丰的年粿,有“甜粿”、“龟仔棵”、“发粿”等等,尝一口这些年粿,会让你脑海中有了思乡的记忆,思绪飘向了老家。

海陆丰新年“炊甜粿”的传统习俗,据说与战国时期的吴国大将伍子胥有关。吴王夫差灭越后一直夜夜笙歌,沉迷酒色,他听信伯嚭谗言,怀疑伍子胥有造反之心,赠给了伍子胥一把剑,要他自刎。伍子胥愤恨之余留下遗言:“国将败亡饥荒之时,百姓可挖城三尺,以解饥困”。果然,他一语成谶,9年以后,越王勾践灭掉了吴国,伍子胥的部下被越军包围,城中断粮多人饿死,有人想起伍子胥的话,就去挖城墙,至三尺多深处,挖到了许多可吃的“城砖”,这种米砖块便是最初的“甜粿”。这是当年伍子胥在督造城墙时,为防日后越王勾践起兵复仇而屯粮防饥,悄悄派人用糯米粉搅红糖汤加压蒸制成城墙砖块,这种砖块坚固无比,可以食用,长年贮藏不易变质。

自此以后,每逢新年来临之际,百姓家家户户做甜粿以纪念伍子胥和祭神祀祖。因年代久远,甜粿经衍变和制作改进,由“砖块状”甜粿改做成“圆型状”。其易于保存,冷热食均可,软硬可口。除了拜神祭祖当果品之外,还可当作长途出行的干粮。

很久以前,陆丰有人漂洋过海或长途外出谋生时,他们的行李中都放着很多甜粿、龟仔粿等,因这些年粿不易变质,可作为干粮。外出路途遥远,为防不测,带上这些干粮,便可挨过艰难险阻的日子,去寻找新的生活。

记得以前阿婆、阿妈一到年底,就开始忙碌的购买各种制作“年粿”的材料,如糯米、面粉、白糖、红糖、花生、芝麻、发酵粉……还有制粿必备工具:蒸笼、粿印(一种多种形状的木制模具)。

“龟仔粿”,釆用糯米、猪肉、红糖、花生、芝麻…… 等材料,糯米粉加温水和面揉制成面皮,像做包子一样加入馅料,最后在“粿印”印制而成,成品形状就像一只小乌龟,背上龟状条纹呈现,底部再贴上一种像梧桐叶或芭蕉叶等放在锅里蒸熟。这样做成的龟仔粿弹性柔软,清香爽口,吃一口唇齿留香。

“发粿”则采用面粉、红糖、发酵粉等制成。成品的“发粿”形状,顶端分成三、四瓣裂开的尖角,好像古代金色澄黄的碎银子,那模样好看极了,寓意着“发财”的好运。

而最让我喜爱的则是那些香甜软糯的甜粿。制作传统的甜粿需准备好等量的糯米粉和白砂糖、红糖。一笼甜粿,一般是10斤以上至20斤左右吧,当然也有更多的,这样做好的甜粿外型又圆又厚。

那时阿妈会先择好日子,挑选上等的糯米,然后把它们浸透一昼夜,捞起沥干水,拿到乡下的大石臼舂磨成精细的粉末,至少要过筛两三遍,粉末越细微越好,薄薄的一层铺放在垫有白布的圆筲箕上,这样有利于在太阳底下晒干。在暖洋洋的冬阳下,我常常会闻到随风飘来一阵阵清香的糯米香,这就是正宗的糯米粉,其工序制作如此复杂,所以有一句话说“甜粿好食糕难舂”。

制作好的甜粿安稳地放置圆桌上,那时很好奇,隔天时不时去掀开瞧瞧,看看它会有啥变化……

到了除夕夜,阿爸把甜粿用纱线牵拉切开裁成块,选择外观好的祭供祖先;年初二再裁成大小均匀的片状,准备在探亲访友时携带作礼品之用。

在那个年代,甜粿是小孩子们最喜欢的零食,切一小块就可放入口中食用,并且嚼得津津有味;有一种更好吃的食法,把甜粿切成薄薄的一片片,加上鸡蛋,佐以细碎的香葱末,放进鼎中用植物油煎至金黄色,再蘸以花生、芝麻粉、白糖,那味道甜而不腻,香酥可口,让人回味无穷;而在粥中加入甜粿、花生、芝麻等,做成甜粿粥。啜一口,满嘴尽是甜味,回味悠长……

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为了方便,人们已习惯购买各种年粿,以往家家户户自制时的景况已不复存在,那些几十斤以上的甜粿也只能遗留在印象之中。然而,海陆丰的年粿一如往昔,营造了浓浓的年味年气。

【家乡风物】又是一年粿飘香 1,674,844,621,000 60b14e4ef81c47209ecb8126ef8383fd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