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百姓故事】服务群众最美丽
  • 2023-01-14 10:22
  • 【字体:    

近日,海丰县海城镇南门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彭小靖荣膺省网信办、文明办主办的2022南粤十佳好网民故事代表称号。她的故事获得了众多网友的点赞。近年来,彭小靖通过用好用活腾讯“为村”、民情地图、“积分模式”管理工具等互联网终端,开启了以数字化推进基层治理新模式。通过“党建 妇女之家”直播,让党和政府的声音进入寻常百姓家;通过“积分管理”,让社区居民树立起“主人翁”意识;通过“书记信箱”,让沟通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

开直播,宣讲党的理论政策

群众要学懂弄通党的最新理论政策,需要一定时间,如果有人助力,就会学得快悟得深。为了打破大家对理论宣讲的刻板印象,彭小靖开辟“党建 妇女之家”直播互动模式。利用“党建直播间”组织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及党史学习知识问答活动,用老百姓听得懂、喜欢听的乡音土语,讲党史、谈发展、拉家常,推动理论知识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让理论宣讲变得“接地气”“冒热气”“有人气”。

此外,她还尝试利用“妇女之家”直播间,以诗歌、朗诵、快板、情景剧表演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家庭法治教育、移风易俗、道德教育等宣传活动。

彭小靖还注重发挥新媒体的作用,依托腾讯“为村”、民情地图、“善美村居”、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动员社区群众录制家乡红色故事演讲视频,推送优秀的党史故事及党史教育专题学习作品,同时在网上进行投票评比,截至目前视频浏览量累计超十万余次。

“小积分”,汇聚基层治理大能量

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2021年11月以来,彭小靖带领南门社区干部群众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基层治理新模式,采用积分制,将社区基层治理与平安建设、文明建设等有机结合,以“小积分”汇聚共建共治共享大能量。

2021年11月,南门社区制定出台了《南门社区社会基层治理积分管理办法》,将群众的行为以及网格管理工作情况变为可量化的积分。对建言献策、邻里互助、风险隐患以及违法犯罪线索上报等12个小项的行为进行赋分,对不文明、安全生产不到位、违法等行为进行扣分,所得积分可在社区爱心超市兑换物品。“积分制已经纳入社区的居民公约,获得积分的居民将每人发放一本积分存折,每个月在爱心超市进行集中兑换。”彭小靖说。

积分制管理实行后,群众愈发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社区环境卫生整体有所提升,还涌现了一批“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巾帼志愿者”等。“积分模式”将社区基层治理与平安建设、文明建设等有机结合,通过积分引导居民群众、社区干部、社区辅警、网格员等参与社区共建,把社区干部“唱独角戏”转化为汇聚各方“跳集体舞”,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从被动变主动的提质升级,社区居民纷纷树立起“主人翁”意识,由“要我治理”转变为“我要治理”。

设“信箱”,“一公里”化“零距离”

为搭建与群众“零距离”的沟通“桥梁”,彭小靖设置了“书记信箱”。通过开设“书记信箱”、建立微信群等方式,践行“网上群众路线”,拓宽为民服务渠道,搭建了“百姓诉求直达”的点对点架构。对社区居民诉求快速响应,通过网格办理,结合“马上就办”工作机制,建立诉求处理结果反馈制度,群众满意度评价机制,即收即办、全程跟踪、结果反馈,打造全方位便民高效网格化工作体系。

“书记信箱”先后收到群众来信66件,回复66件,群众满意度百分百五星好评,内容涉及新农村建设、社会稳定、家庭纠纷等方方面面。“我们虚心纳谏,群众真诚相对。”彭小靖说,“群众来信,我们社区里能解决的,都及时解决了;社区里不能解决的,我们给居民解释清楚或者寻求上级部门解决。这样群众都顺心了,这几年社区里几乎没有群众上访了。”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百姓故事】服务群众最美丽 1,673,634,177,000 70305abc351e4605a738ea878ab73545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