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民风民俗】锣鼓喧天睇“虎狮”
  • 2023-03-26 09:24
  • 【字体:    

○林煜琮

“大头佛,米翠娘,担桶水,摇啊摇……”

煎甜粿,睇虎狮,乃海陆丰过年题中之义。“虎狮”队纷纷出动,各村各社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人声鼎沸。

舞“虎狮”,是海陆丰民众十分喜爱的表演节目。中国古代神话中的神兽一一狻猊,其形如狮子,又称“狮猊”,它是“龙生九子”中的第五子(另说是第八子),为众兽之首。这种神兽海陆丰民间通称为“虎狮”。

“咚咚锵,锵咚锵,锵咚锵咚锵咚鳉……”前方彩旗飘飘,锣鼓阵阵敲响,唢呐声此起彼落,气氛尤为欢决热烈,表演的虎狮队气势昂扬地来了。首先,虎狮队前往社区(自然村)的庙宇宫祠参拜,社里带队的则点燃鞭炮欢迎,瞬间掀起一阵阵热闹的气氛。然后他们挥舞着“虎狮”,挨家挨户去参拜。居民们都会送上一个大小不一的红包,接着放鞭炮,以图个吉利。特别是小孩子们,更是欢喜不已,呼朋唤友,个个尾随在后,踊跃向前。

继而虎狮队来到大町中,乐手们敲锣打鼓,把唢呐吹得抑扬顿挫;很快地,队员们准备表演了;人们站在四周观看,把场子围个水泄不通。

只见场中那狻猊具有硕大的狮首,张着大嘴巴,两颗铃铛般的眼睛显得炯炯有神,颌下布满五彩长须。又有一英俊秀气的孩童,头戴如意冠,身着法衣,胸佩八卦,背挂宝剑,右手持五色彩球,左手执仙拂,这就是天上下凡的“紫微星”。手持灵芝草及葵扇的大头佛(土地爷化身)和米翠娘(土地婆)则跟随在旁。

传说在远古时代,狻猊野性未尽,凶猛残暴,时常乱性大发,搞得山地崩裂,山岭倒塌,村庄鸡犬不宁,百姓们大为遭殃,弄得人神共愤。土地爷前往劝阻,狻猊一意孤行,继续肆意妄为。土地爷无可奈何,只好上天庭把此事呈奏玉帝,帝遂传圣旨,派紫微星下凡降服狻猊。

这舞“虎狮”表演的就是紫微星收服狻猊的过程。但见场中有一人擎着虎狮头、一人掌虎狮尾。狻猊张牙舞爪,威风凛凛,一会儿昂首转身,一会儿飞腾半空,好像活的一般。它与紫微星两强相遇,自有一番恶战,场面十分激烈。

旁边的大头佛目观紫微星法术高强,十分高兴,捋着胡须,不停地摇拍手中葵扇,有时鼓掌,有时竖起拇指,大为赞许;米翠娘则手舞足蹈,互相呼应,把战斗的氛围推到了极点。

接下来,紫微星与狻猊各施本领。先是狻猊把紫薇星吞进肚里,自以为胜,兴奋得趾高气扬。它时而蹲躺憇息,时而摇头摆尾,一副胜利者喜悦的模样。大头佛与米翠娘眼观这一切,刹那间神态变得十分惊惧,他俩跺着双脚,用拳敲打胸部,又擦泪抹涕,伤心至极。后是紫微星在狻猊腹中大显神通,左捣右动,狻猊感到肚腹庝痛难忍,满地翻腾,抬头仰天咆哮不已……

仙童神气大增,就地跳跃,稳骑狮背,左手舞宝剑,右手摇五色彩球,勇战魔兽。如此这般数次,仙童与大头佛、米翠娘并肩作战,终于把狻猊降服了,大头佛与米翠娘更是欢喜若狂,大声叫好。

此际,锣鼓声四起,夹杂着打钹声,响亮明快的唢吶连续奏吹,激越高昂的曲调飞扬,得胜凯旋的气氛溢满全场。

随后表演的是“虎狮拳”,有二人对打、多人混打,有表演赤手对空拳、空手空拳对短刀长枪、还有短刀、藤牌互斗等多种演出。最后表演的是武艺高强的师傅,只见他左右开弓,前退后进,一时跳跃,一时倒退,手脚并用,似有万夫不当之勇;当表演至精彩处,在场观众呐喊助威,喝彩声不断,鞭炮声连连,把演出推向了高潮……

这些表演者声情并茂,神态和谐,武术精湛,如此精彩绝伦的艺术,无不让我们陶醉其中。演出结束后,人群逐渐散去,小孩子们还不愿离开,比手划拳,模仿了一番……

疫情过后,“虎狮”重现,久违的锣鼓钹的声音重新在空中飘荡。

【民风民俗】锣鼓喧天睇“虎狮” 1,679,765,091,000 0923695175644baba45495a2c24f26f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