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百姓故事】青春献给海岛与边疆
  • 2023-03-04 10:08
  • 【字体:    

市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叶伍桂曾戍边24年,从黄龙岛到昆仑山,洒下了他的青春汗水。如今,82岁的叶老回道往事,仍激情澎湃。

1960 年 7 月,年仅 19 岁的叶伍桂在海丰县梅陇中学被直接选进武汉空军雷达学院,经过一个月的入伍教育后,服从祖国需要,他被安排到东海某海岛雷达站 (连) 锻炼三年。

该岛远离大陆海岸线,风大浪高,交通不便,自然环境恶劣,但其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常年担负着战备守值任务。作为操纵员的叶伍桂和全站官兵一道,常备不懈,每次都能及时发现、连续跟踪目标,为上级机关报送准确情报,也为击落入侵敌机提供有力支持。为保卫祖国领空,实现国泰民安,叶伍桂作出了自 己的贡献。

1963 年7月,叶伍桂加入中国共产党,从而实现了从青年学生到革命军人的重大转变。同年 8 月回到了雷达学院,四年系统的军事技术学习使他日渐成为雷达方面的行家。军校毕业后,他再次听从党的召唤,到边远的新疆某雷达团工作。

该团多数连队仍驻扎在喀喇昆仑山、班公湖边、帕米尔高原。 山上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常年大风怒吼,沙石乱飞,大雪漫舞。严重缺氧,让人感到胸闷头胀、呕吐气短。特别是在大雪封山的冬天,天寒地冻,室外温度可达零下 30 多度,很容易冻伤。而山上紫外线又强,不少人出现脸红目赤“高原红”现象。叶伍桂扎根新疆西藏17 年,不管是在连队还是在团部,他都积极勤奋,勇于负责,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当上团领导的叶伍桂上昆仑下连队,坚持与干部、战士打成一片,注重倾听其心声,热情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如连长郑士全因肝硬化引发并发症,牺牲在山上的工作岗位上。根据团党委安排,叶伍桂负责接待其家属来访,他认真听取家属诉求,及时为其申报因公殉职烈士待遇,并函告当地政府,为烈士爱人的就业和子女上学提供支持。随后又协同后勤财务股足额发给抚恤金和补助款,使家属满意而归。

有位 1971 年入伍的副连长, 因多次上山身体欠佳,结婚后夫妻生活不和谐,妻子已有离婚念头。作为副政委的叶伍桂主动关心,在与团领导商定后,及时批准其爱人随军并解决部分安家补助金,帮助落实家庭住房,请来有经验医生为其诊治。 功夫不负有心人,该同志身体恢复很快,不久喜得儿子,从此精神焕发,安下心来,工作十分出色。

1984年,叶伍桂带着三等功和“戍边建功成才”等荣誉转业。曾任海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兼老干局局长,汕尾市委老干局局长等职,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任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15年。曾获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桑榆未为晚,为霞尚满天。

“当年卫国戍边疆,历经艰险二十年。东海前哨战恶浪,西 陲昆仑抗风寒。党的需要我志愿,不忘初心勇担当。军营铸就报国魂,此生钟爱绿军装。 ”这是叶伍桂在去年即兴写下的“八一抒怀”,既是他个人内心感悟,也是他从军经历的真实写照。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百姓故事】青春献给海岛与边疆 1,677,866,880,000 464947ed1359419381c7918c7158fa62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