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美丽汕尾】努力建设美丽新农村——陆河县上护镇护径村剪影
  • 2023-03-04 10:12
  • 【字体:    

宽阔整洁的水泥路道,因地制宜的小公园,芳草连片、鸟儿啼鸣。走进陆河上护镇护径村,第一感觉是这个山区村庄真美丽。

护径村委下辖桥面、桥下、沙坑、枝王4个自然村;共有户数481户,总人口2446人。近年来,该村立足实际,从现有条件出发,紧紧围绕改善农村环境、提高人居环境质量、美化村容村貌的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

该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成立志愿者队伍。每月20日,志愿者服务队带动村民开展卫生大扫除,确保条条道路有人扫、处处垃圾有人清;村委会购置46个垃圾箱分别放置到4个村民小组,并安排专人负责每天清运,将生活垃圾运到镇垃圾站处理,确保本村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该村村民以务农为主,外出经商、务工、创业者极多,事业有成的乡贤给予家乡建设以大力支持。该村着力推进改路、改水、改厕等工程,新修水泥路3公里,组织实施自来水管道维修0.1公里,新建公厕一个。目前,全村基本实现村道硬化,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到100%,砖混结构住房覆盖率达到100%,村主干道两侧商铺整齐规范,无占道经营现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强化造血功能,提高集体和个人收入,该村成立了石桥洋经济合作社金针基地,并在中山市东风镇帮扶下成立了皇帝柑橘产业园。近年来,在该村落地的项目有比亚迪试车场和陆河园区公墓山。另外,该村林业有松、杉、桉树;作物有水稻、芝麻、各种薯、豆、瓜类及多种蔬菜;水果主要有菠萝、青梅、黄乌榄、油柑、芒果、梨、龙眼、荔枝、杨梅、杨桃、柿子等,正在谋划同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该村辖区内有上格子水库、黄沙坑发电站。上格子水库为小(二)型水库,面积0.0064平方千米,平均水深10米,集雨面积0.82平方千米,总库容24万立方米,为下游的农田灌溉、养殖业发展,以及保障下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难得的是,水库周边长满树林、灌木,还有多种奇花异草,风光秀丽,成为游客观光的好去处。

黄沙坑电站系一级水利发电站,为护径村办发电站,1999年1月建成投产。发电站建筑面积250平方米,集雨面积50.5平方千米。有2台机组,总装机容量250千瓦,平均发电量110万千瓦时。黄沙坑电站利用新田河径流发电,供应了上护镇区周边农村用电。另有乡道下柑线通往水电站,交通方便。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美丽汕尾】努力建设美丽新农村——陆河县上护镇护径村剪影 1,677,867,166,000 4ffc0a7b79454d12b706e5cdd325153b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