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品读历史•圆中国梦】经济的全面调整和国民经济复苏
  • 2023-03-04 10:14
  • 【字体:    

经过七千人大会、西楼会议和五月会议,党中央对国民经济进行全面调整的决策开始施行。主要是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工作。

大力精简职工,减少城镇人口。五月会议决定,1962 年内再减少城镇人口 1000 万,动员那些“大跃进”运动中进城的农民临时工返回农村,同时动员一部分家在农村的职工回乡务农,以减轻供应城镇粮食的负担。周恩来直接抓这项工作。经过努力,1962年实际减少城镇人口1048万,其中精简职工 850万人。从1961年到1963年6月,全国共精简职工 1887 万人,减少城镇人口 2600 万人。周恩来当时说:下去这么多人,等于一个中等国家搬家,这是史无前例的。

压缩基本建设规模,停建缓建大批基本建设项目。1962 年同 1960年相比,基本建设投资由 388.69 亿元减少到 71.26亿元,积累率由39.6%降为 10.4%,施工项目减少 2/3 以上。

缩短工业战线,实行必要的关、停、并、转。全国工业企业数 1962年比 1959 年减少 38%,还降低了大多数重工业的生产指标。按可比价格计算,同1960年相比,1962年工业总产值下降48.48%,其中重工业产值下降 58.64%,钢产量由 1866 万吨降为667 万吨,煤产量由 3.97亿吨降为2.2亿吨。

进一步从物力、财力、人力各方面支援农业。工业战线加强了对农业的支援。为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工业部门尽可能地挤出一部分原料,增产农业所需的生产资料。1962 年,在可供分配的钢材和木材中划拨近1/7用于农业。化肥供应、农用拖拉机、排灌机械、农用汽车、农用电力等,都比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与此同时,国家减少粮食征购量,增加了农业贷款。

加强财政管理,稳定市场,回笼货币,抑制通货膨胀。根据西楼会议的精神,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国务院财贸办公室、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等五个部门联合清理几年来国家财政“假结余、真赤字”的问题。经过八九个月的工作,清理的结果是:1961年底以前,国营工商业物资盘亏和呆账损失,各地方、各部门“平调”集体经济的资金,或者挤占银行贷款作财政性开支的资金,需要由国家财政核销、退还和补发的共约348亿元(后来实际处理结果是 370 亿元)。财政部门对 1958 年到1960 年财政收支数字也作了调整。按原来的统计,三年共结余3.97亿元,调整后三年财政赤字为 169.39 亿元。中央决定收回几年来银行下放的一切权力,对银行业务实行完全的、彻底的垂直领导,严格信贷和现金管理,控制货币发行,节约现金支出。商业方面,在保障18 种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基本稳定的基础上,扩大实行对部分商品如糖果、糕点、烟、酒以及手表、自行车、缝纫机等的高价政策,以回笼货币。在加强市场管理、打击牟取暴利的不法行为的同时,大力恢复城乡供销合作社,发展集市贸易。

在实行国民经济调整的岁月里,虽然面临严重困难,但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坚定信心,艰苦努力。毛泽东等领导人以身作则,节衣缩食。党和政府的各级干部及广大党员与人民同甘共苦,共度时艰。由于采取了一系列正确、果断的措施,调整工作较快地取得成效。国民经济开始出现复苏局面,农业生产开始回升。1962 年底,粮食总产量达到 3200亿斤,比上年增产250亿斤;油料总产量达到4006.6万担,比上年增产379.6万担;生猪头数年底恢复到 9997 万头,比上年增加 2445万头。农业总产值达到 58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 6.2%,从而结束了连续三年下降的局面。农、轻、重的比例关系有所改善。工业和农业的产值比例,由1960 年的 21.8%:78.2%改变为38.8%:61.2%。轻、重工业的产值比例也由上年的42.5%:57.5%改变为47.2%:52.8%。国家财政收支平衡,结余8.3亿元,结束了连续四年赤字的局面。市场商品供求紧张状况有所缓和,集市贸易价格比上年下降约35%。城乡人民生活开始略有改善。这一年,全国年人均粮食消费量比上一年增加11斤,猪肉增加1.6斤,棉布增加 2.5 尺。但总的说来,这种好转只是刚刚迈过谷底。工农业的生产水平和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仍然是很低的。调整和恢复国民经济的艰巨任务还有待于全党和全国人民继续努力去完成。

(连载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下册)

【品读历史•圆中国梦】经济的全面调整和国民经济复苏 1,677,867,275,000 5066914b4e604f86aac1677c741cc3bd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