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美丽汕尾】与时俱进谋发展——陆河河田镇高砂村致力打造儒家文化人文旅游观光村
  • 2023-03-18 09:47
  • 【字体:    

夜晚的高砂村孔子文化广场。

陆河河田镇高砂村村民全都姓孔,都是圣人孔子的后裔。据其族谱记载,1424年,孔子第61代孙孔宏盛从南海孔村迁至高砂,迄今已近600年。

走近该村的孔子文化广场,但见广场入口处是一座7米高的牌坊,牌坊上镌刻着“孔子文化广场”6个镏金大字。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座4米高的孔子雕像。进入广场,其南边设立一面长16米、高4米的浮雕文化墙,栩栩如生的24孝图让观赏者仿佛身临其境。广场两侧分布着文化长廊和6根石柱,上面镌刻着圣人的谆谆教诲——“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沐浴在这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中,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高砂孔子文化广场坐落在美丽的高砂河畔。于2020年启动建设,2021年11月底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为了建设孔子文化广场,高砂村党总支部积极做通村民思想工作,统筹村集体土地作为建设用地;广泛发动乡贤、社会热心人士捐款,圆满解决了广场建设费用问题。广场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因毗邻陆河县城中心区。每当夜幕降临时,不少县城居民和周边村民选择来这里兜风、散步,接受传统文化的薰陶。人流车流络绎不绝,逐渐成为当地民众一个夜生活的好去处。

高砂村民风淳朴,村民秉承诗礼传家的祖训,至今保持着崇文尚武的习俗。近年来,高砂村党总支部利用孔圣后裔这一难得的文化资源,按照“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文化富带动村民富、着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儒家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战略。同时,高砂村合理利用旧村委楼,将其打造为孔子书院,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复兴少年宫、市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创建青少年“双零”村的重要载体。目前该村孔子书院已开设国学礼仪、篮球和绘画等周末公益培训班。

如今的高砂村,正努力将自己的家园打造成为美丽的儒家文化人文旅游观光村。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美丽汕尾】与时俱进谋发展——陆河河田镇高砂村致力打造儒家文化人文旅游观光村 1,679,075,241,000 9725f15dae064d4abfa2e30a56af6259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