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华侨管理区
【努力创建海陆丰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让城乡更宜居  让生活更美好——侨区走好特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二)
  • 2023-02-17 09:41
  • 【字体:    

村道旁绿油油的风景树、侨惠公园东南亚风格石狮子和石象栩栩如生、洋家乐大楼美轮美奂,绿化带花红柳绿,色彩缤纷……这是记者日前漫步华侨管理区看到的景致。去年来,侨区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好政策,强化环境建设,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很多群众纷纷点赞。

侨区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好政策,强化环境建设。图为该区侨家乐(创客基地)一角。

城乡风貌全面提升

在第一社区文化公园,大石碑篆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字闪闪发亮,周围花团锦簇,绿树成荫,树下设有几张错落有致的石椅。随着鹅卵石小道蜿蜒而行,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凉亭。不远处宽阔的运动场,设置的体育运动器材应有尽有……这是侨区大力推进乡村建设的掠影。

该区大力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有力推进,侨家乐(创客基地)、洋家乐(侨情故里农庄)等节点基本建成,沿线风貌全面提升;常态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区5个行政村17个自然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完成全区2182户农村户厕、21座农村公厕新一轮排查整治;全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100%,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稳定在97.1%以上,超额完成任务;基本完成“三线整治”,告别了电线等“杂乱无章”“横七竖八”的悬挂历史。

在该区侨家乐(创客基地),一座颇具东南亚风格的“三角”红色楼房映入眼帘,门口左右两边绿树成荫,铺设的草地如绿地毯。右边巨大的塑料模型——两个大果篮里分别装着菠萝蜜、玉兰油柑等仿真特色水果模型,栩栩如生,给人视觉冲击。据了解,该场所虽还没运营,但游客如云,纷纷拍照留念。

据介绍,侨家乐(创客基地)位于第一社区北坑村,投资约935万元,占地面积约90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2525平方米,建有乡村餐厅、艺术馆、文农创商店、宿舍以及教育空间等,即将招商运营,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增加群众经济收入提供了平台。洋家乐项目(侨情故里农庄)是侨区乡村振兴示范带重要节点,总投资619.83万元,总占地面积6333平方米,建筑面积940.8平方米,主要建设农家乐餐厅、透明星空房及配套设施,发展特色民宿。目前,该项目即将投入运营,预计年收益200多万元,将有力带动侨区旅游业、物流业、住宿业、餐饮业及其他相关产业发展。

群众福祉全面增进

硬环境好了,软环境也跟上了。

在过去的一年,群众的福祉全面增进,提高了幸福感。在中心区,几栋崭新的红黄相交的小区高楼拔地而起;附近崭新的篮球场地清晰的标线、新装的照明灯格外引人注目,青少年们在投篮竞技……一群众告诉记者:“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也过上了好日子。十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该区出台了《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全面加强防贫监测,目前,全区纳入防止返贫监测对象2户11人已落实结对帮扶包干到户。落实扶贫长效机制,总投资2200万元的前海综合市场即将投入使用,年收益200多万元全部用于扶贫专项基金,确保不返贫。

记者了解到:该区群众福祉全面增进,就业创业水平不断提升。高质量推进“三项工程”,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完成年度任务101%;下岗失业人员完成年度任务100%;促进创业人数完成年度任务100%;持续实现零就业家庭清零目标。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累计发放各类补助金656.6万元,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2022年度全区城乡居保扩面征缴任务超额完成,缴费完成率全市第一。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首个花园式住宅小区亿福园即将交付使用;建成森林乡村公园1个、5人制足球场1个、5G基站10个;铺设雨污分流管网3.45公里,完成道路“白改黑”18.8公里。

汕尾日报记者 彭伟栋

【努力创建海陆丰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让城乡更宜居  让生活更美好——侨区走好特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二) 1,676,569,271,000 647bb897203a43a6959464bee2ba6d7b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