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华侨管理区
以点带面  示范引领 侨区打造乡风文明新高地
  • 2023-03-17 10:26
  • 【字体:    

汕尾日报讯(记者 彭伟栋)近年来,华侨管理区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以移风易俗为突破口,坚持以点带面,突出示范引领,潜移默化地转变群众陈旧的思想观念,把深化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作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引领广大干部群众打造乡风文明新高地,争做文明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

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该区以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组织为切入点和发力点,在各村(社区)公共场所显眼处张贴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设置“道德红黑榜”,推动落实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道德约束力,提升“道德红黑榜”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作用。同时,以网格化管理、凝聚乡贤力量为抓手,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细落实,网格员通过网格巡查,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知识,组织召开乡贤座谈会,宣传文明知识,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此外,扎实做好“民情地图·善美村居”应用推广,不断探索和推动“文明实践+基层治理”,运用好“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通过网络宣传、开展志愿者宣传活动等方式,提高群众的文明意识。

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融合发展。该区积极打造文明实践示范站,打造了第二、四、八社区三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文化力量,在全区9个村(社区)“农家书屋”增添了一批党建内容和宣传文明知识的书籍,动员青少年阅读经典作品,陶冶性情,提高文明素质。同时,对陈旧、破烂、内容过时的书籍及时进行更换,书籍类型基本覆盖全年龄段。

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工作。该区常态化举办移风易俗宣传,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入户进行宣传劝导。去年以来,累计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110余次,并在各村(社区)宣传栏张贴倡议书、绘制移风易俗文化墙,在“华侨区宣传”公众号开设文明宣传专栏,积极宣传文明单位、先进典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倡导勤俭节约、文明新风,号召村(居)民摒弃陋习,改变落后风俗习惯,执行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文明行为,广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营造风清气正、文明节俭氛围。同时,大力创新殡葬改革,实行树葬、海葬等绿色殡葬,殡葬服务零费用,火化率100%。通过宣传,群众的文明意识普遍提高,在全区掀起了文明新风。

以点带面  示范引领 侨区打造乡风文明新高地 1,678,991,160,000 4d7cd85a882e47bbb77dbb13ea600e0d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