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华侨管理区
成风化人润无声——侨区培育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侧记
  • 2023-03-10 09:38
  • 【字体:    

侨区党员干部开展文明宣传活动,向群众派发《文明手册》。

去年以来,华侨管理区围绕改善民生环境,进一步加强乡风文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完善“一约五会”

该区加强“一约五会”执行力与约束力。区有关部门指导各村(社区)依法依规修订完善操作性强、体现群众意愿、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解决之前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内容冗长晦涩、不够通俗易懂等问题。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宣传氛围不够浓、群众知晓率低等问题,该区通过组织志愿者派发宣传单、在微信群转发宣传图片等形式,进一步推动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宣传,让大家深入了解制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意义和内容。同时,规范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公共卫生委员会等群众组织运行,完善组织章程和各项制度,引导大家进一步提高文明意识。此外,在公共场所设置“道德红黑榜”、“进步榜”,定期对正反典型进行集中亮相,表彰先进事迹批评不良现象,发挥社会效应,引导群众追求真善美。

加强阵地建设

该区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复兴少年宫”融合发展,推进文明建设。大力发挥志愿服务力量,以党员干部为核心,以“社工+志愿者”为主体,建设数量充足、构成多元、扎根乡土、富有活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据悉,全区共成立22支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常态化系列志愿服务,并集中优质资源打造了第二、四、八社区三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同时,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去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500多场次。如组织志愿者开展“发放‘爱心健康包’”活动、“迎新春送春联”活动、“文明出行”交通劝导活动等,使全区处处掀起了文明新风。如今,众多群众受到文明新风的熏陶,纷纷“变身”为志愿者参加文明卫生清洁、移风易俗宣传等活动,志愿者服务队伍越来越壮大。

关爱弱势群体

该区设立“关爱基金”、办好“幸福食堂”,鼓励各村(社区)通过乡贤、村民捐赠等方式设立“关爱基金”,把扶残助弱、支持本村(社区)子女读书成才作为关爱基金的重要功能,做到阳光管理、家家共享。同时,关怀弱势群体,积极推进“幸福食堂”建设。积极探索通过“群众出一点、政府补一点、企业捐一点”的模式推进“幸福食堂”运营长流水、不断线。目前,第三社区、第九社区已建好“幸福食堂”,每天安排的菜式丰富、可口,前来用餐的老人络绎不绝,赞不绝口。每逢传统节日,“幸福食堂”还专门安排工作人员为辖区内行动不便的长者提供送餐上门,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推进移风易俗

该区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宣传、文明评选工作。各地各单位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倡议活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入户宣传,大力倡导举办婚丧嫁娶要与时俱进,改变旧思想,树立文明新风尚,带动了广大群众不再攀比浪费。去年以来,该区累计开展活动150余次;在各村(社区)宣传栏张贴倡议书,绘制移风易俗文化墙,设置9个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宣传栏,积极宣传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号召村(居)民摒弃陋习,勤俭节约,改变落后的风俗习惯。

该区开展推选2022年市“善美好人”“星级文明户”评选,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带动更多群众学习,掀起文明新风。截至去年底,组织评选出星级文明户140户;13个单位荣获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社区”、“文明校园”等称号;4户荣获市“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称号;4人荣获市“善美好人”、“新时代好少年”、“最美志愿者”等称号;荣获市“最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社区”称号1个、被评为市“创建文明城市重点专项工作示范点”3个。该区还评选出一批区“最美家庭”、“最美侨区少年”,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宣传氛围。

汕尾日报记者 彭伟栋

成风化人润无声——侨区培育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侧记 1,678,383,489,000 568503bb86e84a7abb0d7540b008f447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