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华侨管理区
乡村美农旅产业旺——侨区走好特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三)
  • 2023-03-24 09:36
  • 【字体:    

日前,华侨管理区邀请省农科院多位专家到该区举办特色水果产业大镇建设专家咨询会,与会专家对如何做大做强红杨桃品牌、开展行业标准建设等方面作出指导意见,进一步推进特色水果产业大镇建设。

今年来,侨区以“百千万工程”为主抓手,抓实抓好经济和平安“两张报表”,着力“五个聚焦”,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全力以赴抓经济拼经济,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打造绿美宜居城乡

在该区侨南路路口,正中央有个三角状大花坛映入眼帘:塑料状、颜色多彩的“甜蜜侨区,水果之乡”8个大字格外显眼,两边的塑料模型大竹篮装着红杨桃、深莲雾、菠萝蜜等特色水果,风景树碧绿如洗、绿草如茵,十分美观。沿着侨南路走下去,硬底化的道路宽敞、整洁,道路标识清晰可见,两侧的树木葱葱郁郁;华兴公园、侨惠公园处处花团锦簇,万花丛中有石狮子等特色雕塑……如今,侨区处处好风景。

该区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抓好乡村建设。以乡村振兴示范带为总抓手,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面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加快做好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美化绿化,全面打造美丽圩镇和宜居乡村。同时抓好乡风文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巩固深化移风易俗成果,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此外,以筹备全市移风易俗现场会为契机,大力推进善美文化示范工程,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厚植乡风文明。

该区积极推进绿美侨区生态建设。深入实施绿化行动。统筹好城乡面貌改善、生态质量提升和发展空间优化,进一步抓好林分优化、林相改善,加强森林生态、果园果林景观保护,着力营造绿美城乡人居环境。同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执法检查,加快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和野外用火,着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侨区。此外,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林业经济,加快推进党建果园、奎池山油柑园等扩容提质,持续推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

做好农旅融合文章

侨区奋力打造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大力发展特色水果和草本植物种植。图为该区果农种植的具有药用价值的忧遁草。

在该区果园里,随处可见挂满树上的红杨桃果实累累。果农将红杨桃采摘后装在箱子运送出去,准备销往外地。“特色水果种植效果好,现在红杨桃供不应求了!”果农告诉记者。该果园还有种植许多特色植物,在种植大棚内,一大片绿油油的忧遁草长得十分茂盛,每一株“个头”都不矮,随风摇曳,泛起一阵“波浪”。据悉,许多游客前来参观了解忧遁草的药用价值后,都会购买一些回去,忧遁草已成为果园的一个品牌。如今,该区已建成四季果园,四季水果飘香,打造了红杨桃、奎池油柑等特色水果品牌,远近闻名。这是该区奋力打造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成果之一。

该区做大做强农旅产业。以1.6万亩岭南精品水果为带动,以“四季水果采摘”为主题,加快完善果园、果场、果林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着力夯实农旅融合基础。同时,大力培育观光旅游产业。大力发展文宿、民宿等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国际康养中心、生态旅居生活小镇项目落地建设,抓好旅游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文旅精品旅游线路。此外,立足侨区异域风情优势,加快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创建,认真抓好侨家乐、洋家乐等项目运营管理,以点带面打造侨文化精品旅游线路。

该区积极推进示范农业大镇建设。立足资源禀赋,以创建特色水果产业强镇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水果产业,高质量扩大红杨桃、奎池油柑等特色农产品种植规模,高标准建设一批特色水果示范园,培育一批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实现特色水果规模、效益双提升。以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为带动,大力推进水田垦造,推广种植“侨香米”等优质稻米,谋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打造万亩高标准水田,实现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汕尾日报记者 彭伟栋

乡村美农旅产业旺——侨区走好特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三) 1,679,593,014,000 e6180160a3e240c98030dcdb6c9f8fe3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