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栏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扛旗引路 立根铸魂 红色引擎点燃乡村振兴之路
  • 2021-02-10 10:32
  • 【字体:    

有人说:“从海陆丰革命老区历史来看,汕尾的红色是刻在骨子里的。”这话不错。“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汕尾的红色历史里,闪耀着无数的标杆与典范。

红色是催人奋进的精神基点。红色资源,是培育红色精神的摇篮,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见证,是最宝贵的历史财富,是党组织建设最好的营养剂。将激活红色基因作为推进发展的新动能,已成为上上下下的共识,也被大量的生动实践所证明。

近年来,汕尾经过“拉网式”普查,深入盘点全市红色革命遗址,全面摸清红色家底,共审核整理13000多份(次)基础性资料,形成红色历史及革命遗址资料4900多份,烈士资料4300多份。全面开展红色遗址保护修缮和革命史料整理工作,挖掘出一大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红色故事,化点为线、化线为面,逐步还原海陆丰革命斗争原貌。出台了全省第一部红色资源保护地方性法规《汕尾市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保护条例》,编制通过了《汕尾市红色革命资源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和《汕尾市沿海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专项规划》。保护红色遗产、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在汕尾形成浓厚的氛围。

坚持党建引领,用红色引擎点燃乡村振兴之路,汕尾走在了全省前头。以省定“红色村”为支点,打造“四个一批”即建设一批“红色村”示范点、命名一批党员教育基地、编制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培养一批红色文化宣讲员,以红色传承为乡村振兴注入一剂强大精神动力。通过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紧密结合起来,以8个省定“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扛旗引路、立标树杆,探索“红色+党建示范村”“红色+美丽乡村精品村”“红色+移风易俗文明村”等发展模式,经过几年的努力,各个红色村整体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逐渐打造出一批绿色旅游资源丰富、红色文化影响广泛、脱贫攻坚成果显著的基层党建示范点和精准扶贫示范村,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个精彩的“红色样本”,基层党建工作焕发出新活力,乡村振兴有了源头活水,崛起了一道道美丽风景线。2018年和2019年,汕尾连续取得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粤东片区第一名的成绩,海丰新山村和陆河共光村分别荣获首届、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陆丰下埔村荣获“广东文化旅游名村”,海丰县湾区红色文化体验示范带荣获“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汕尾这些年的努力和经验,得到了省里的充分肯定和外界的热切瞩目。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现场会、红色革命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现场会等相继在汕尾召开,各级媒体先后组团“红色汕尾行”,打卡红色线路,感受红色资源激活的勃勃生机,推介汕尾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亮点纷呈的发展势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扛旗引路 立根铸魂 红色引擎点燃乡村振兴之路 1,612,895,546,000 8afd50c50d734556bdf21b0b82890de9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