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栏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故事:铁姑娘乔装攻城
  • 2021-03-08 10:10
  • 【字体:    

1927年11月,红军攻打陆丰碣石城,但城中敌军防守森严,屡攻不下。于是指挥部决定放弃强攻,改从内外夹击。

一天碣石城内人头涌动,这一天正是龙母诞。人群中一群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姑娘和新媳妇,手拿竹篮供品,到城内玄母庙烧香还愿。黄昏时分,这群烧香的姑娘、媳妇嘻嘻哈哈地回来了,当她们来到碣石城门的时候,突然拔出短枪,威逼守城兵丁打开城门。此时,城外早已准备好的红军一拥而入,终于占领碣石。

这一“新娘计”的策划者是区夏民,碣石一带的民谣赞曰:“人人叫她铁姑娘,铁石身躯铁心肠……”

区夏民本是广东团省委委员,1927年“八七”会议后,中共广东省委决定抽调大批干部到农村组织武装暴动,区夏民挺身而出,主动请缨来到海丰红色根据地。

为了便于接近群众,区夏民经常不戴帽,把皮肤晒黑,还把头发梳成农村大姑娘的样子,和农民打成一片。共青团省委在海丰组织了武装少年先锋队,一共有900人,都是十五岁至十八岁的青年,分为马克思队、列宁队和李卜克内西队,区夏民负责领导这支队伍。区夏民经常穿着军装,腰间挂着手枪,“农民大王”彭湃称她为“红色花木兰”。

区夏民还组织了一支女子武装少年先锋队。她跑遍了海丰的每个角落,挑选队员,组织起这支300人的队伍,命名为“卢森堡队”。她们穿着黑色的衣服,拿着梭镖、大刀和粉枪。区夏民和她们一起在群众中做工作,宣传政策,收缴土地旧契,颁发新土地证。在村子里,村民们时常看到她们高高地挽起袖子,为军烈属舂米、割草、送柴、挑水,“卢森堡队”还常常为妇女解决切身的问题。区夏民到了哪里,哪里的群众就高兴地说:“我们的‘区为民’来了。”

1927年10月30日,海陆丰第三次武装起义打响后,区夏民带着男女少年先锋队员,配合红二师与农军联合攻打公平区等数十个村镇,对海丰城形成包围之势。11月,红二师出征捷胜城,区夏民也率领“卢森堡队”前往。

捷胜城是前清举人何舜廷的堡垒,他自恃有坚固的城墙,还有一支武器精良的反动民团,以及从海陆丰逃窜来的反动军队,顽固地与苏维埃政权对抗。董朗和区夏民率部来到捷胜城下,女子先锋队的英勇无畏,激发了红军的士气。战士们用炸药炸开城墙的一角,跳上城墙,砍杀敌兵。捷胜城内的白军闻城门被攻破,便四处逃窜。区夏民留下一部分女兵救护伤员,然后带领队伍继续追杀残敌,一举捣毁了何舜廷的老巢。

“卢森堡队”助红军一举攻克捷胜城,从此“红色花木兰”威名远扬。

(选自《南粤红色逸闻》,广东人民出版社2011年5月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故事:铁姑娘乔装攻城 1,615,140,642,000 8d3a6c05f575412abf02c904b7931853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