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如何在教学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 2021-09-18 10:21
  • 【字体:    

○王丽娜

小学数学新课程标准要求我们:“改变自身的教学行为,除了教会学生如何消化基础知识,更重要是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这进一步说明了在教学中,教师不但要善“教”,更主要是如何使学生会“学”,关键在于学的过程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那么,如何在教学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呢?本人经过反复实践,深入分析学生实际后,发现:在数学教学中做好以下几个方面,有助于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

一、 激发兴趣,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

传统的课堂规则,要求学生身姿端正,目不斜视,只注重学习结果,不注重学习过程。不理会学生自主参与的主体地位,削弱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大大扼杀了其能力的形成。学生不敢大胆发现、积极发言,对他们的身心发展十分不利。因此,我们应转变教学观念,激发学生自主参与的兴趣。如何达到这一目标?我认为让学生多加观察、自我感悟是最有效和最直接的方法。

因为在观察和动手中,学生学到的东西是直观的,也是最以自我为中心的。所以,教学中让学生多加观察,便能养成乐看、敢想的好习惯,多加动手就能达到多种感官并用,这时便会大大激发学生自主参与的热情,促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思维和能力得到不断的延伸。例如,在“看一看,摆一摆”的活动课中,我和学生课前分别准备了许多教具、学具。上课时,让学生从前、后、左、右四个方向看一看汽车模型,分别说一说各是什么样的;又让学生动手用小棒摆一摆角、三角形、长方形等图形,并找一找图形中各有几个角、几个直角。利用学生的发现,我顺水推舟帮助他们继续观察,并引导他们得出初步结论:从不同的方向观察到的物体形状也有所不同,角的大小与边的长短无关,只与张口的大小有关等等。至此,我肯定他们得到的成绩,鼓励他们多观察,多动手,不仅使学生在观察和动手中学会自主参与,还让学生明白到:“学”原来可以这样,比较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较成功的唤起了学生的主体意识。

二、创设氛围,多给学生参与的机会

现代教学论重视学生的主体作用,并以学生的主体性发展作为课堂教学的终极目标。但环顾现今课堂,学生思考不积极,思维懒惰,不敢大胆发言。这固然与学生自身因素有关,但与教师的教学设计亦有莫大关系。有些老师整节课不提问学生或只提问一两个学生,照顾不到多数学生的主体需要。学生缺乏思考的机会,认为没思考的必要,更谈不上自主参与了。由此,我们应认识到,教学上应多创设让学生自主参与的氛围,多给学生思考问题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认识参与的必要性,可增进学生自主参与的需要。

实践证明,在数学课堂中照顾到全体学生的需要。多创设学生主体参与的教学情景,教学时应多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和教材内容,把教材内容设计成活生生的一系列生活问题,不但会活跃课堂气氛,而且可以促进学生参与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例如,在学习“直角”的认识时,我借助课件给学生创设了较为直观的氛围,再提出较为浅显易懂的问题。让学生列举出生活中的直角,如:门窗上面、桌面、粉笔盒、床、橡皮、课本、尺子、教室等等。这些问题照顾到全体学生参与能力,学生们大多都充满参与的激情和自信心,令学生的学习始终处于兴奋状态。此一过程,通过让全体学生都来动手比划,动口说说,让学生不知不觉的学,渐渐乐学和要学,必然会使课堂气氛良好,学生学得开心,教师教得轻松。有时,学生还会在自由表达中填补了老师讲解中的不足。这样教学相长,学生的参与机会多了,主体作用亦能够很好地发挥出来了。

三、交流讨论,促进学生的独立思考

课堂上,多给学生创设讨论探索问题的空间。可有效把耳、目、脑、口利用起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发展他们独立学、思、用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真正的喜欢学习,形成自主参与的习惯与能力。所以,在教学上我十分重视给学生创设“讨论”的氛围,让他们自觉讨论,各抒己见。

从求异中去探索问题,从交流中去获得新知,充分体现了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人公地位。让学生在获得新知的同时,促进学生自主参与的能力,全面发挥其主体作用。例如:在教学这样一道应用题“织布车间用4台织布机2.5小时织布56米,照这样计算,平均1台织布机1小时织布多少米?”因这道题的解法多种,如何有效地发散学生思维,使学生能举一反三多角度思考问题呢?传统的做法是教师重复罗嗦地对学生进行讲解,学生实在无法理解时,教师还要继续辅导。但我采用了让学生自由“讨论交流”这种教学方法后,学生很快得出了几种关于这道题的不同解法,如:①56÷4÷2.5 ②56÷2.5÷4 ③56÷(2.5×4)接着,我和学生进一步交流,许多学生很快便能掌握如何独立解题的方法,并能想出一至两种、甚至更多种的解题方法。此一过程,全面体现了学生的自主能动性,无论对学生独立解题能力还是学习自理能力都是埋下了较好的种子,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的主体作用。

综上所述,数学教学上教师若能把握好一定的“度”,多给学生自主观察,勤于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并创设有利学生讨论和探索问题的空间,便能有效地给学生提供参与的机会,激发学生参与的兴趣和需要,培养和促进其参与能力的形成,充分发挥出学生的主体作用。

(作者单位:汕尾市城区奎山小学)

如何在教学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1,631,902,878,000 73da303f04a244a793ec348b8b9b972b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