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小学数学高段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自我反思能力
  • 2021-09-26 10:04
  • 【字体:    

○陈文燕

自我反思能力指的是小学生通过对于自身学习过程实行概括、剖析、回顾、推敲、研讨,来获得学识并积累学习经验的一种能力。但是,一部分小学数学教师存在缺少培养小学生自我反思能力的意识、教学方式保守、评判古板等问题,无法培养好小学生的自我反思能力。为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推动小学数学教学活动的稳步发展,研究学生自我反思能力培养方法就势在必行。

一、培养小学生自我反思能力的重要意义

(一)提升学习效率

在小学数学高段教学中,教育工作者着重培养学生的自我反思能力,可以激起小学生建立逻辑思维,展现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位置,从小学生实际问题出发,随即修正教学设计,提升学生的钻研效率,可以有效贯彻小学数学教学宗旨。

(二)扩充育才途径

小学数学贯穿始终,而高年级学生的数学学习因为经过以往数学经验,自身具备一定的数学学识基础,可以自立处理数学方面疑问。为了锻炼学生的数学学习综合利用才能,加强学生数感、量感、数学符号、计算能力等数学核心素质,对于培训学生自我反思能力,是重要的有效措施。

二、培养小学生自我反思能力在具体实践中碰到的问题

(一)缺少学生自我反思能力培养意识

受到固定思维教育的作用,一些教育工作者仍旧注重自己在授课过程中的主导地位,忽视小学生自我反省能力发展的关键性,不能有效引导学生总结思考、概括综合、提出疑问,培养学生自身反思能力的培育效果。

(二)教学方式保守

一些小学教师并不能更好的将教授低年级数学和高年级数学相差别,虽然开展教学改革工作,但是仍未改革某些保守思想教育下的教学方法本质特征,学生学习实践比较无奈,不能有效提高反思自身的能力。

(三)教育评估古板

目前,教师注重把教育评估当作保持课堂教学纪律和学习综合能力评判的途径,不能把教育评估与培养学生自我反思能力联系到一起,使得教育评估产生延迟于教学活动的景象。

三、培养小学生自我反思能力的有效途径

(一)树立培养学生自我反思能力教学认知

教师需要在发展高段教学活动前整改教育观念,把小学生自我反思能力的发展渗入在教学设计中,增强教学规划,更加丰富教育规范。并且,依据小学生的课堂表现,实施增强教育策略,给予高段数学教学活动灵巧性、生动性、概括性,为培养学生自我反思能力教育确立基础。例如,教师在讲解人教版小学数学五年级上册第五单元《简易方程》一课时,可以把剖析方程含义、解析以及解方程观点、明确等式和方程之间的关系看作教学目的,除去设置学识性教学任务,还要给学生制定个人素质能力任务,即提高学生自我反思能力、筹算能力、思维准则能力等教学素质。例如,水果店运来15筐橘子和12箱香蕉,一共重600千克,每筐橘子重20千克,问:每筐香蕉重多少千克?面对这道题时,教师相对应在帮助学生提炼有效信息和讲解数量关系的基础上,鼓舞小学生主动列算式,进而通过计算检验结果的准确度,会有学生尝试利用把未知数x带进方程式进行验算,若等式两边带进x得数相同,那么计算正确,这一过程中验算结果准确性的流程,也就是在锻炼学生的自我反思能力的进程,并且还可以引导学生树立验算习惯,经过检验提升计算题的准确率。

(二)改善教学方法

为了提升小学生的自我反思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持续优化教学模式。比如,在第六单元《多边形的面积》巩固教学时,把“梯形面积计算”、“三角形的面积计算”等作为中心词,对学生实行思维导图复习教学模式,以多边形面积为基础,发散思维建构整体导图,指引学生独立反思,调动自身扩散思维温习知识重点并填补导图,基于此,帮助小学生掌握数学知识体系更牢固,并且意识到数学学习的疏漏。这种教学方式,有助于学生详细了解学识复习重点,为学生供应独特的复习归纳机会,进而完成温习教学的目标,学生在填补思维导图的进程,就是在培育学生自身反思能力的过程。例如,在对学生进行统计学教学时,提出“同学喜欢什么运动?”讨论性话题,引导学生自我反思,为什么要运动?运动为自身健康带来什么益处等思想,在实践问题中了解,高效锻炼学生的自我反思才能,促进数学教学更加有意义。

(三)优化教育评判

优化教育评判是提高教育质量和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重要途径。教师通过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教育评判,使学生掌握知识点的薄弱处,教师亦可掌握学生学习通病处,使教学更具目标性。比如,教师在进行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教学时,可以先让学生掌握面积大小计算方法的多样性,再探索多边形面积的计算,并能运用计算的方法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常见问题。例如,一位老人的房间平面图为一个梯形,已经各个边长,计算这位老人房间面积。通过题目学生得出计算方法,可以运用分割、添补和割补等方法,得出结论进行比较。请两名得出不同结果的同学进行对比分析,找出错误点,进行自我反思,再完成计算。教师应给予积极和鼓励性教评语言,再结合学生的自我反思,使学生学习活跃度增强,从而提高成绩。

总而言之,在小学数学高段数学中培养学生的自我反思能力,有利于提升小学生学习效率,拓宽育才途径。在此基础上,教育工作者需要建立培养小学生自我反思能力的教学思想,在教学过程中渗入此项教学才能,多方面培养学生的自我反思能力。要增强教育评估,经过评判鼓舞学生实行自我反思,通过这项交流保持友好的师生关系,为教师改良小学高段数学教学策略提供信息,促进小学生持续提高自身反思能力。

(作者单位:海丰县海城镇第二小学)

小学数学高段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自我反思能力 1,632,593,096,000 becb232a2d3c4ee798d0034a9cb1c059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