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班主任“放权”让学生主动管理班级
  • 2021-09-26 10:06
  • 【字体:    

○唐芝梅

记得初为班主任时,班上无论大小的事,我都自己去做,唯恐管理不周而造成班级的“大乱”,但不知何因,常常收效甚微,评不上“文明班”就不要说了,常常被几个顽皮的学生频发的“故事”弄得“焦头烂额”,甚至萌发不当班主任的退堂鼓。

后来,经过观察、培训,以及向一些管理经验丰富的班主任请教,尤其是在学校近几年举行的班主任论坛上,我找出了自己班级管理效果不佳的原因——过度包办。因此,我逐步改进,形成了自己班级管理的理念、模式——学会“放手”,做个会管理班主任。

一、优化班级管理,要确立三种理念

(一)确立班主任班级“服务生”的定位

作为班主任教师,我们确立班主任班级“服务生”的定位,我们要摒弃“家长式”包办的管理模式。就算是我们班主任“眼勤、手勤、腿勤”,可是一个班级几十个孩子,我们也不可能一直守在孩子孩子身边吧。所以,我们必须转化过去那种“管学生”的教育观念,变成为学生服务的教育观念。“管是为了不管,教是为了不教”,不是不管理学生,而是要学会放手,实行“无为而治”,让学生自我管理班级。

(二)确立学生班级主人公的地位

学生是班级的主体,是班集体的主人。只要让每个学生都认识到自己的主人公地位、只有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班级管理中,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人公地位,并给他们创造锻炼自己能力和体验成功的机会。这样以来,学生自己主动管理班级,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又都是被管理者。我们班主任教师就可以潇洒地“懒”了。

(三)确立培养学生能力的目的

素质教育目的就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让学生参与班级管理,让学生自己想办法管理好班级,班主任做引导,做学生强有力的后盾,只在学生咨询的时候给予必要指点,是锻炼学生能力最有效教育形式。可见让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符合教育的最终目的,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能力。

二、优化班级管理,要落实好七大措施

(一)选拔班干——激发热情

选好班干部是班级管理良好开端的第一步。我所教的班级在选用班干部时采用班级干部竞选制和轮换制。每个学期都要举行班级干部竞选,学生人人平等,都有权利竞选班内的任何一个职务,并要进行竞选演讲,评委评选出自己心目中的班干部,在适当时机宣誓就职。班干部实行定期轮换制和不定期轮换制。坚决杜绝人情干部,打破班级干部终身制。这样一来,大家的积极性就高了。

(二)制定班规——人人参与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有了强有力的班干也只是仅仅做了第一步。班级也应该有自己的班规,有了班规班委管理才能“有法可依”,在班级管理中才能体现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

(三)充分信任——“袖手旁观”

学期伊始,我都放手让学生在班委的组织下自行制订班级管理的规则和班级活动的计划、方案,班里的事情凡是能够发动学生做的我都绝不越俎代庖,而是鼓励他们去做,诸如班队会、体艺节等活动的安排和实施我都“袖手旁观”。对学生的充分信任,不仅带来了班级管理层次的大提升,还使学生自主管理、自我发展的意识和水平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学生自导自演的节目小品《消灭错别字》就在学校今年“六·一”体艺节获得一等奖。

(四)树立自信——宽容“缺点”

班主任要善于挖掘学生的闪光点,而不是缺点和短处。这并不是主张我们可以漠视学生的“缺点”,而是要对他们的“缺点”持宽容的态度,当学生没有发现自己的“错误”时我们要积极地暗示他们去发现,当他们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时,我们再装作原本就没有“看到”过他的这些“错误”。这样可以多给学生一些“面子”,有利于他们摆脱尴尬、树立自信,其教育效果会更明显。

(五)学会反思——减少批评

如果学生不会犯错,班主任就可能“失业”了。我们不要一见到学生的缺点就劈头盖脸、喋喋不休地批评个没完没了,而是要“缓刑”,给学生一个自省的“缓冲地带”。比如,上次两位同学发生纠纷打起架来,其他同学首先要做的事情是劝架,把两个同学拉开。接下来双方在办公室站立安静地进行反思自己错在哪里。以上环节完成后,教师只需要问:“你们想拥有一个朋友还是一个敌人?”那两个学生毫无疑问的赶紧向对方道歉,握手言和。因为我的“不批评”,个别顽皮学生越来越懂得管住自己的手脚,交得更多的朋友。

(六)责任意识——避免包办

学校每周都安排有“卫生值日班”。我认为不应该因为担心孩子洗不干净或者打烂一个碗就包办代替。一些暂时的不尽人意恰恰是孩子自我责任意识的树立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所必须经历的。因此,凡类似事情,我均“远观”,绝不“近视”,我班的学生也渐渐习惯了“没有教师的日子”。

(七)家长支持——多管齐下

教育孩子是全社会的责任。教育学生仅仅靠班主任自己是远远不够,还需要家长的大力支持。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更是孩子的终身老师,如果班主任不能和家长沟通好,不一样的教育会让学生无所适从。因此班主任一定要主动和家长沟通,取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可以请家长到学校来,把那些积极工作、责任心强、关心学生学习的家长组织起来,成立一个家长委员会,让他们成为班级管理的“智囊团”。学生家长来自各行各业,阅历丰富,他们能给班主任想到很多有利于班级管理的点子和建议。班主任一定要好好开发利用这一资源。

综上所述,做个懂管会管巧管的班主任是不容易的,要把“勤”的功夫用在背后,才能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提高,才能促进学生的勤奋学习,才能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才能提升班级管理的高效率高水平。

(作者单位:汕尾市城区新港中心小学)

班主任“放权”让学生主动管理班级 1,632,593,185,000 fa5b07829b0e43fcb82ebe14dbb74a38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