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小学班主任怎样利用德育课堂立德树人
  • 2021-10-02 09:50
  • 【字体:    

○刘冬梅

新时代,我国的教育要在思想道德、文化知识以及社会实践等各方面立德树人。目前,立德树人的成效已经成为检验学校工作情况的重要标准。小学德育面临的是一群认知能力与文化水平都比较低的孩子,班主任在构建德育课堂时需要结合学生的特点与德育教学的目标等来合理设计。

一、教学理念融入立德树人

传统德育管理中,班主任经常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将一些大道理灌输给小学生,表现出自己丰富的知识与人生阅历。虽然这样可以树立班主任在小学生心目中的威信,但是却难以与小学生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很容易让小学生产生压抑的感觉。那么,如何在德育课堂教学理念中融入立德树人,以改变这种状况呢?首先,立德树人背景下,教师需要提升自身道德品质,以自身为榜样影响学生、引导学生。因此,在德育课堂中,教师的情绪、言行举止等都需要保持良好的状态,给予学生舒适的感受,不要板着脸或者说话过于严厉。其次,小学生虽然年龄小、懂得少,但是他们也有自己的思想、见解,教师要融入到小学生的世界中,了解小学生的性格特点,在课堂中尊重学生提出的意见,肯定学生的良好表现,通过鼓励、赞美等激发小学生学习积极性。再次,德育教学并不是一味地让学生听从、接受,不是一味地约束学生,还需要保护好学生的权利,比如人身权、肖像权、尊严权等等。比如,教师不能因为学生成绩不好或者家庭条件不好等歧视学生,需平等对待每位学生。

二、教学形式融入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背景下,德育教学需采取适宜的形式来引导小学生。何为适宜的形式呢?就是小学生愿意接受的形式,小学生容易理解的方式,这样才能真正地让小学生在德育的熏陶下将一些优秀的思想观念内化,使小学生自觉地产生良好的道德行为。因此,在德育课堂中,教师要分析哪些教学形式符合小学生的认知能力与兴趣爱好。比如,在关于“诚实”相关内容的教学中,教师可以采取讲故事的方式,如“狼来了”、“孟信不牛”等小故事。小学生喜欢听故事,教师通过故事来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并在将故事过程中针对一些情节进行提问,促使小学生思考,以此来引导小学生明白诚信的重要性。同时,教师还可以结合现代社会中借钱不还等真实的事件来组织小学生对此进行探讨,让小学生想一想我们要不要借钱给别人?如何避免他人失信对自己造成的损失?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采取多媒体创设情境、角色扮演等丰富、生动的教学方式来开展德育教学,以加强小学生对德育的感知。

三、教学内容融入立德树人

德育的开展需要结合时代的特点来科学地设计课堂内容,立德树人不仅要求学生树立正确的品德观念,更需要引导学生适应社会的发展。比如,在德育中关于“礼仪”的教学中,古代礼仪和现代礼仪有很多不同,德育教育需立足于现代社会的礼仪规范来开展,这样的引导才能培养学生健康的发展。因此,我们在教学内容中融入立德树人,就要完善德育体系,将目前时代影响小学生思想观念的一些因素引入到课堂中。目前,我们进入了网络信息时代,网络在小学生生活、学习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无法阻止小学生接触网络。但是,网络中充斥的大量负面信息和思想对小学生成长有不利影响。对此,教师需要针对这些负面情况开展德育工作,引导小学生健康用网,提高小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比如,随着网红热度的不断增加,出现了很多小学生为自己喜欢的网红打赏的现象,但是多数小学生花钱打赏主播并没有得到父母的同意,他们多数是瞒着家长并窃取家长钱财进行打赏。对此,教师可以将这一现象作为一个课题,引导小学生认识到盗窃钱财是一种错误的行为,并帮助小学生了解更多的网红背后的故事,让小学生了解网络世界的复杂性。同时,为小学生推荐一些有益的网站,培养小学生健康的用网习惯和正确的网络意识,这样小学生在面对一些网络现象的时候就会更加理智。

德育工作对小学生的成长乃至一生的发展都有重要影响,在立德树人背景下,小学班主任需要更新教学理念,给予小学生爱护与尊重,创新教学形式,让小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德育思想,同时完善教学内容,与时俱进开展德育教育,从而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单位:陆丰市大安镇石寨学校)

小学班主任怎样利用德育课堂立德树人 1,633,110,609,000 2e730cd5d75f4a4ea513e2e494502cab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