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怎样提高小学德育工作实效性
  • 2021-10-10 10:17
  • 【字体:    

○李朝晖

长时间以来,德育教育工作在教学体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它帮助学生明是非、辨善恶、寻真理,是一项不容忽视的思想教育工作内容。在现代化的小学教学过程中,融入并渗透开展德育教育工作,能够帮助学生在良好的氛围下更加快速地成长,确保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本文首先探讨在小学教育工作中加强德育工作的重要基础,在此基础上提出一些提高德育教育实效性的方法,更好地引导学生成长成道德高尚、品德良好的优秀人才。

一、小学教育中加强德育教育的重要基础

新素质教育体系下,我国的教育正在不断的完善,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与此同时,教学内容已经变得越来越丰富,对于人才的培养也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从多个角度来探究人才的培养方式,使人才的培养效果达到更高的水平。在这个过程中,德育教育工作极为关键。

首先,小学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需要有更多品德优良、素质高尚的人才来推动。小学生是国家的未来,也是民族的希望,他们会为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做出贡献。因此,小学教育阶段开展的德育工作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在这个环节,不但要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学生对一些具体的精神内涵产生相对应的认知,更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以及生活方式,使学生在看待事物的过程中更加客观公正,在对待他人时能够谦逊有礼,以更加积极、平和的态度去对待生活和工作,引导学生个性化发展,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其次,小学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是小学生成长的需求。他们本身的年龄比较小,社会经验不够充足,正处于身心发展以及思想道德素质形成的关键时期,在具体的培养过程中,对小学生进行客观正确的引导,能够使青少年的发展更加稳健,使青少年健康成长,这本身就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目标,小学生的发展和德育教育本身就存在密切的关联性,顺利开展德育教育工作,有利于提高我国小学数学教育事业水平。

二、提高小学德育工作实效性的对策

(一)将德育教育内容融入到多样化的教育活动中

小学阶段学生比较活泼好动,注意力难以长时间集中,他们会对各种课外活动产生关注和兴趣。在此基础上,可以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各色各样的教育活动,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这些活动中,激发学生的天性,适当融入德育教育的内容,在此基础上树立生本理念,围绕学生的兴趣爱好来设定教学的主题,科学组织开展教育活动,体现出教育本身所具有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说,可以设置“校园是我家,环境一起做”的主题活动,让学生具有环境保护的思想意识。另外,为了让学生遵守规则,可以采取开班会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小学生守则》的基本教育,让学生阅读《小学生守则》中的具体内容,从而了解在学习以及生活中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不该做,形成正确的思想,让学生懂礼貌、讲文明、树新风,使德育教育的载体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完善,促进小学教育事业的顺利发展。

(二)要在各个学科中融入德育教育

小学阶段组织开展的德育教育活动,要体现出多个层面的意义,这需要在教学的过程中,首先能够明确德育教育最终的目标并不仅仅是要让学生了解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不该做,更要让学生养成更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以及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虽然各个学科的教学是学校的主要活动,但是也同样应当在这些学科的教学中融入德育教育工作,全方位地开展活动,使学生的思想品德素养得到相应的培养。这就要求在教育的过程中,教育工作者能够正确认识德育教育工作的渗透,并不完全在于思想品德课程工作,而是要通过各个学科的共同配合,使德育内容实现渗透,让每一个学科都成为德育教育工作开展的重要载体,发挥这些课程的德育功能。具体来说,通过语文课程的教学,能够让学生对我国悠久的语言艺术产生独特的认识,感受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懂得保护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财富。而通过数学的课程教育,可以帮助学生养成辩证性的思维,使学生的逻辑更加缜密。而通过美术以及音乐教育,又可以让学生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丰富学生的理论知识,陶冶学生性情,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另外,通过体育教育课程,又可以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意识,让学生养成坚韧不拔、刻苦顽强的精神品质。

(三)要提高教育工作者的基本素质是水平

在小学德育教育工作中,教育工作者的作用不容忽视。要不断地提高教育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使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明媚的朝气和乐观的态度以及坚定的信念,从事和投身到小学德育教育工作中,提高教学的效果,端正自己的行为,不断地影响学生,带领学生实现茁壮成长,让学生真正成为当前素质教育下所要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

总而言之,小学教育工作中,德育教育对于小学生的发展意义重大,教育工作者首先应当认识到德育教育工作开展的重要性,从多个角度来渗透德育教育,使之体现在教学工作中的方方面面,更好地培养小学生,为我国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单位:陆丰市大安镇中心小学)

怎样提高小学德育工作实效性 1,633,803,473,000 bff26cc6df7645f89dc57ae39ce42329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