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如何优化初中数学课堂教学
  • 2021-10-24 10:51
  • 【字体:    

○黄立健

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在逐渐下降。学生在课堂能记住并会应用的知识点越来越不稳定。那么,提高课堂学习效率,优化数学课堂教学成为初中数学教师的一个需要用心研究的问题。本文将从五个方面探讨如何优化数学课堂教学方法。

一、问题的提出

在新课标的指引下,教师都在想方设法的提高数学学习效率,在很多时候停留在教研谈论上,而没有真正做好计划,并实施、行动在课堂当中。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在认知方面没有得到实际性的发展,比如大部分数学课堂中,教师会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鼓励学生如何动手实践或者表扬方法好的同学。而没有考虑情景与新知的联系性,没有给出如何动手实践夯实知识点的活动方案;又或者很多时候,作为数学老师都是手把手的教学生做题,而没有给足够的时间让学生去展示一题多解的空间和提供一个谈论的环境给他们,以至于数学思维很局限,方法很少;还有,就是同类型的题目没有进行归纳并总结数学方法,以至于会解的题不多。

二、如何优化初中数学课堂

(一)实用情景,有趣引入

传统数学课堂一般是枯燥沉闷的,在新课改的指引下,很多老师会利用生活中有趣的事物作为数学课堂的导入,但有时只考虑有趣,而忽略了学生是否能利用这个事例去探索新知,或者在引入之后老师没有做好引导,从而导致偏离数学课堂教学。

案例1.1:复习课:圆锥侧面积公式复习

老师:那我们学习过如何计算圆锥的表面积,你能计算制作圣诞帽所需的材料是多少吗?而圣诞帽所需的材料相当于是圆锥的什么呢?

学生:要计算圣诞帽所需的材料,就相当于是计算圆锥的侧面积。

老师:我们在计算侧面积材料的时候需要提得哪些数据呢?

学生:头围和帽子高度。

老师:那头尾可以得到圆锥的什么数据呢?

学生:底面半径。

老师:帽子高度可以得到什么数据呢?

学生:可利用帽子的高度和底面半径的长度得出圆锥的母线。

老师:如何利用底面圆的半径和圆锥的母线计算出圆锥侧面积的。

学生:我们可以发现,圆锥侧面展开图其实就是扇形。那么可利用扇形的公式。

学生:或者直接测量帽檐的长度和母线的长度。

案例分析:首先老师要把学生引导到如何去计算圣诞帽材料上。其次,要让学生把圣诞帽的样子抽象成数学几何图形-圆锥。也就是圣诞帽所需材料,抽象成圆锥侧面积计算。可以让学生在感兴趣的前提下,就能接着进行数学知识的探索。所以对于情景引入的关键是有趣也要实用。

(二)实践应用,打牢根基

在数学复习课时,对于相同知识点变换应用的复杂的题目又成为一个难题,对于这种情况,主要问题是对于公式的各种变化应用,要能够熟练应用,就要想办法让学生更加透彻的理解知识点。

案例2.1:弧长的复习课

在弧长的复习课上,把班级分成六个小组,分六把扇子给各小组。设计一个“求扇子所在圆的圆心角”的实践活动,请同学们用多种方法求圆心角。活动期间,利用师生、生生互动刺激下,思维大开发。归纳出如下四个方法来求弧长所在的圆心角。

①用绳子落在扇子圆弧上,再用尺子测量出绳子的长度,利用弧长公式。

②在扇子弧两端取A、B两点,以A为起点,并与尺子零刻度对齐,把扇子沿尺子滚动到B点,点B落在尺子刻度上,得到弧AB的长度,利用弧长公式求得圆心角。

③利用量角器测量扇子的圆心角。④画出扇子所在圆的完整图形,然后看弧长占圆周的几分之几,那么扇子的圆心角就占360度的几分之几。

在以上四个计算扇子圆心角的方法中,利用了圆周公式、扇形弧长公式和扇形与圆的关系来计算扇子的圆心角,在这个过程中即巩固了扇形弧长公式,还加深公式的推导过程,从而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公式,这样更能帮助学生利用公式解相关知识点的变形题。

(三)合作解题,互动出方法

在新课标下,合作学习变成我们课堂的常用教学方法。所以给出一道题,应该多让学生来分享。再采用学生互评的方法,打开思路广集做法,而不是总处于老师讲,学生抄的学习状态。

案例3.1:几何题解析

题目:如在正方形ABCD中,点E是BC的中点,连接DE,过点A作AGED于点F,交CD于点G,连接BF,证明AB=FB.

解法一:

学生:利用旋转的性质,构造直角三角形突破解题难点。

有学生问:你为什么会想到旋转?

生1:因为,所以我想到利用旋转构造一个完整的直角三角形。

通过第一位学生的方法展示,很快就有学生想出了其他方法。

如解法二,根据第一位同学的想法,第二位同学跳过旋转,直接利用延长线段构造直角三角形,从而突破难点。

有了以上两位同学的展示,又有同学想出了解法三。

(四)开放题目,训练思维

大部分数学课堂是老师给出立体学生模仿例题进行巩固练习,对于普通的计算可以,但对于一起多解的题目,不利于学生打开数学思维,培养数学素养,所以应该给学生空间发挥他们的数学思维。

案例4.1:以一道开放题引出轴对称复习课

题目:用两个含30°的三角板拼成一个轴对称图形.

方法一:共边的情况。方法二:共点的情况。方法三:图形部分重叠。

老师:说说做以上题目,你有什么收获?

学生:可以从共边出发(如方法一)。或可以从共顶点出发(如方法二);或者利用部分重叠构造轴对称图形矩形(方法三)。开放题给学生时间空间,充分发挥数学思维,这种自我思考得到的结果,比他人授予的知识更能吸收,更能加深印象。

数学课堂不仅要教学生数学知识,还要培养学生数学思维及数学素养,鼓励学生独立思考,让学生发挥自己的数学思维,多给学生探索知识的时间和空间,让数学课堂成为学生发挥数学能力的“天堂”。

(作者单位:陆丰市大安镇石寨学校)

如何优化初中数学课堂教学 1,635,015,109,000 ebf130e1fbfe48e1a80c8559693a0809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