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对新时代做好小学德育工作的一点思考
  • 2021-10-02 10:00
  • 【字体:    

○洪丽丽

《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指出:“教育和引导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了解家乡发展变化和国家历史常识,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党的光荣革命传统,理解日常生活的道德规范和文明礼貌,初步形成规则意识和民主法治观念,养成良好生活和行为习惯,具备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形成诚实守信、友爱宽容、自尊自律、乐观向上等良好品质”。因此,新的时代,新的思想,德育教育也应该顺应新时代的潮流,与时俱进。如何开展有效的德育工作,是值得当代教师研究的重要课题。

一、要建立有活力的德育课程体系

学校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紧紧地抓住新课程改革这一契机,积极构建适应学生身心发展特征、符合二十一世纪发展要求的德育课程体系。一是要研究德育校本教学,充分利用地区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条件以及学校资源,进一步改革德育的内容,将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文化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文化教育、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等有机的统筹于德育教育之中,同时注意顺应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注重德育目标的递进性与针对性,以及德育内涵的系统化与科学化。二是要改变学校德育课的传统教学方式。强调对研究性、探索精神的教学研究工作,要采取活动型、启发型、讨论型和探究性教学等方式,将传播科学知识和陶冶情操、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紧密结合在一起,寓教于乐、深入浅出、务求实效。

二、要积极探索德育教育新途径

(一)以“立德树人”为主线,提升《道德与法治》学科育人目的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2016年小学《品德与生活》改名为《道德与法治》。提升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的育人目的,旨在引导小学生树立依法守法的观念,逐渐让小学生明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从而更好地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这是《道德与法治》这门学科的教育意义的本质体现。

小学《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2016年版)》明确指出:“小学低年级阶段是儿童从幼儿生活向小学生活过渡并逐步适应学校生活的重要时期,也是儿童品德和行为习惯、生活态度、认知能力发展的重要时期”。在《道德与法治》课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明确地意识到学生了解基础知识是必不可少的,这就可以带动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使学生有效地了解基础知识与学习方式,使学生建立合理的、高效的学习思维。在《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上,教师必须给予学生较多的学习空间与时间,以克服学生被动学习的局面。除了要求学生展开自己的思维探索外,还必须进一步地提高学生自己的理解能力,使学生的思路更为宽广,让学生才能真正跳出以前的思维漩涡。教师必须始终立足学校课堂教学、走进课外、创新教学渠道,达到《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实践教育的最终目的。

(二)深化规范小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

最近,国家教育部制定了新的《中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不但反映了我国对于青少年教育的一贯规定,也同时体现着人类的发展进步,以及社会文明的最新特点,提供了给社会发展的最新的与时俱进的指导准则。小学教育应该以新守则和标准作为规范,从基础开始循序渐进抓好规范教学,逐渐成为学校的德育重要内容。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手段是不是科学合理,将直接影响着家庭教育的实际效果。在实施小学生行为与习惯养成教育时,学校应根据各个阶段的学生特点选择不同的德育内容,以便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第一,通过进行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在教学实践中养成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在开展培养学生活动的过程中,尽量进行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并借此来培养他们的参与热情,例如通过游戏节目,演出课本剧,以及参加公益实践活动等等,培育学生的责任意识、互助意识以及协作精神,从而养成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再例如,在植树节举办有关保卫地球的纪念活动;在母亲节举办有关“我为妈妈做好事”的纪念活动等等,使生命教育活动更加生活化和实际化。另外,我们还可以通过与社区、德育教育基地的合作,搭建社会实践活动教学平台,使学生在实践活动的体验中,感悟自我,感受别人,逐渐形成良好的社会行为习惯。

第二,确定教育的重心,对学生进行分类教育。在对学生行为习惯培养和教育的过程中,学校应确定教育的重点,并围绕重点问题进行教育活动。因为在学生成长各个阶段都存在着明显的个人特点,对行为习惯的培养也是这样,所以学生与学生之间都具有着一定的差异性。所以,在设计教学方案时,我们应当充分考虑上述的各种因素,并分解教学目标,给不同类别的学生以及各个阶段的学生分层要求,让其教学更加富有合理性与层次性。如较低层次学生,则侧重放在正常生活习惯与学习习惯的养成,而中年级学生,则侧重放在对不当做法的调整上,这样效果会更佳。所以,小学生行为习惯培养和教育在学生的发展过程中占有着关键的地位,而优秀的行为习惯培养将使学生终身获益。

(作者单位:汕尾市城区新港街道中心小学)

对新时代做好小学德育工作的一点思考 1,633,111,201,000 f7d6d69b3bf04ef892907410d56e6a59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