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高中英语话题词块与写作教学例谈
  • 2021-10-16 11:09
  • 【字体:    

○吴丽寒

新人教版高中英语必修二这一单元是关于文化遗产保护,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是引导学生获得相关的话题词块后,要求学生根据所给内容写一篇新闻报道。

一、学情与教学目标设定

1. 学情分析

本节课的授课对象是高一(3)班普通班学生,虽然有部分学生有想要学好英语的愿望,但由于学生英语基础薄弱,词汇量缺乏,无法表达出完整的一句话,在学习过程中无法获得成就感,慢慢地便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另外本节课的新闻报道这一写作体裁是学生第一次接触,虽然有前面知识的铺垫,但由于体裁生疏,所以对学生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2. 教学目标

根据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目标要求,即课堂中注重培养学生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文化意识和思维品质四个方面的内容,并结合话题词块的相关理论知识,设定如下教学目标:

(1) 熟悉并掌握新闻报道的常见文体结构、标题特征和语言特点,学会使用新闻报道中的常见语言结构。

(2) 通过学习报道“五岳之首——泰山”这篇新闻的相关词块,学生能够根据写作任务要求写出简单的新闻报道。

(3) 在写作过程中,学生能够体会到祖国大好河山的美好,并由此能积极思考如何力所能及地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并付诸行动。

(4) 在理解新闻报道体裁和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已有的认知和生活体验,学会客观理性地分析文化遗产保护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培养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能力。

二、教学设计思路

本节课采用话题词块的方式,教会学生在课堂上根据文化遗产保护这一话题进行相关词语的扩展丰富,引导学生在课堂上采用已知词块先进行简单的造句,然后再翻译目标句子并邀请学生将目标句子分享在黑板上,从而串联成篇。通过词块的引入,让学生更容易接受和掌握,并且学生能够在限定的时间内顺利地输出完成写作。

三、教学设计流程

T:1. Do you like to read newspaper?(你喜欢读报纸吗?)

Have you read today?(你今天读报纸了吗?)

And now let’s learn how to write a news report in this class.

(那么这节课我们将学习如何写新闻报道)

在写作前,我将逐一解释新闻报道的基本结构及其语言特点。

T: Now let’s go to the writing task.(现在让我们进入写作任务)

PPT展示写作任务,我先教学生应如何解读一篇作文以及需要注意的点,然后再逐一展示和解释句子。

1).展示第一句:地处山东中部

让学生思考如何表达“地处”并尽可能多地给出相关词块的表达。

Teacher shows:lie{

学生在学习掌握上面词块后,需要用以上词块翻译下列句子。

1、 广东位于中国的南方。

2、 我们学校位于汕尾的中部。

在完成上面句子翻译后,给学生30秒时间思考如何翻译PPT展示的第一句话,然后再邀请学生将他/她的答案分享在黑板上。

2).展示第二句:历史名人给泰山留下来许多宝贵的文化遗产。

在这句中,虽然有前面的知识铺垫,大部分学生也能知道如何表达“历史名人”、“宝贵的”、“文化遗产”,让学生快速记忆上面词块后翻译下列句子。

1、 这是宝贵的文化遗产。

2、 这些是清朝时期的宝贵的文化遗产。

3、 这些是清朝时期历史名人留下来的宝贵文化遗产。

同样,在完成上面句子翻译后,邀请学生上来分享PPT展示第二句的答案

3).展示第三句:山顶可见旭日东升、晚霞夕照、黄河金带等奇观。

在这句中,我将重点引导学生如何翻译“旭日东升”、“晚霞夕照”。首先“旭日东升”可以直接表达为sunrise, the sun begins to rise。然后再引导学生思考可以用哪些形容词来描述早上的太阳。在引导学习后,学生能给出以下答案:“the morning sun”, “the big sun”,“ the red sun”,“the round sun”。最后我再根据上面所学的词块给学生统一整合“旭日东升”的词块表达并展示在PPT。

有了上面的思路后,让学生自己先翻译“晚霞夕照”,然后课堂上邀请学生分享他/她所想到的词块表达,最后再把PPT展示的第三句分享到黑板上。

由于上面已经逐句让学生造了句子,因此这部分学生只需要把句子串联起来妙笔成篇。

布置学生再将这篇作文进一步润色,课后上交作品。

四、教学反思

1、 在写作之前,教会学生相关的词块,并且提供简单句子让学生完成,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这样子有利于学生学习知识的迁移,课堂上大部分学生都能够完成任务;

2、 通过教会学生大量的相关词块,能够激起学生的相关背景知识,有利于学生积累并巩固词汇储备知识;

3、 相比较传统的写作教学,本节课采用词块教学的方式,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进来,大部分学生都有话可说,有句可成,大大满足了学生学习英语的成就感;

4、 学生在课堂上能够表达出完整的一句话,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亮点,间接地体现出学生知识分层的输入。

在这堂课中,因为重点在给学生输入大量的相关词块,但由于时间关系,无法兼顾到班里每位学生的情况,特别对于基础差的学生来说,这节课可能需要消化的知识点很多,因此后续我有必要把这堂课分为两节课来教授,并采用分层教学的方法,优化课堂。

(作者单位:汕尾市城区东涌中学)

高中英语话题词块与写作教学例谈 1,634,324,995,000 fc9eb703c85e467f9ca088ff9bd912d5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