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浅析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低效的具体表现
  • 2021-11-27 09:20
  • 【字体:    

○林惠芬

课堂教学是学生成长和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实现课程标准目标的重要途径。目前农村学校由于种种原因,教学质量一直比较薄弱,课堂效果不尽人意,普遍存在着教学低效的状况,尤其是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

一、教师“照本宣科”,忽视学生的主体性

备课是课堂教学前置环节对课程质量至关重要,因此很多教师投入很多时间和精力在备课方面。准备也比较充分,如大小黑板、图片、课件、测量工具等,但如此精心准备的课堂有时却是低效的,因为教师只能按既定教案上课,但是对课堂适应力相对较低,忽视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人。

例如,出示例题“六年一班8名同学进行乒乓球比赛,如果每两名同学之间都进行一场比赛,一共要比赛多少场?”师问:我们都可以用什么方法来解决啊?生1:列表格排一排。生2:画图。师:同学们的方法真好。教师可以用很多的方法。比如,用列表格的方法找规律。将8名同学依次在表格中横竖行排开,如果能够进行一场比赛就打一个勾,最后数一数有几个勾就有几场比赛。还可以用画图的方法,画一条线段,在线段上画出8个端点,用两点之间画弧线的方法连接,数一数有几条弧线就有几场比赛……。生:老师,我还有其他的方法。师:其他方法我们下课再交流。生:……。教师在这一过程中没有预留时间让学生对问题进行思考和分析,只是一味的单向传递,忽视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人。

二、错误理解合作学习,探究活动流于形式

新出台的课程标准,要求强化学生数学素养。但是,在合作教学开展过程中,很多数学教师在课堂上只是达到“形似”,而忽视意义上的“神似”,合作活动有形式却无实质,学生之间在缺乏问题意识和探究欲望的背景下,被动地、无趣地进行“讨论”。所以学生内在思维依然没有被有效激发,造成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低效。

例如:某教师教学六年级上学期“圆的周长”。师:我们知道了正方形的周长与边长有关,周长是边长的4倍。那圆的周长与直径有关吗?有什么关系?请同学们用手中的学具探究一下。这时教师将时间留给了学生,而学生在小组内也像模像样的量一量圆形的直径,量一量圆形的周长,但没有任何记录。当教师再次提问时,生1:我知道了圆的周长总是直径的3.14倍。生2:我们组也是这样,圆的周长总是直径的3.14倍。师:……。在本课的小组活动中,首先,在课堂探究学习过程中,教师并没有提出具有导向性和可操作性的行为要求,也没有有效地巡视指导学生,所以学生大部分在探究学习中,虽然也进行了测量的活动,但学生并没有把数据进行记录同时计算周长除以直径的商,而是由于课前的预习己经知道了3.14的存在,因此活动是无效的,学生也浪费了小组活动探究的学习机会。

三、问题提出过于单一,简单缺乏系统性

在数学授课过程中,很多教师也会通过提问的方式来开展教学,其看来课堂很有层次性,实则不然。

教师在课程中的提问系统性较低,造成学生一会回答相同点,一会回答不同点,课堂混乱。如果教师能在提问时,更明确指出两种方法有什么相同的地方,比单纯地提问你发现了什么更有实效性。

四、教学时间不合理,时间浪费现象严重

课堂教学时间安排应相对均衡,可大致分为“1: 3: 3: 1”即复习5分钟,新授15分钟,练习15分钟,验收5分钟。而有的教师课前导入新课,不断创设问题情境,抑制了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意愿,造成教学的无效;还有的教师由于责任心较强,生怕课堂中学生听不懂没有理解掌握知识,因此,不遗余力的不断“重复”、“唠叨”、“强调”,导致新授时间过长,这样必然占用了课堂上学生练习习题、巩固知识、加强记忆的最好时间,讲授过多,练习过少,造成数学课堂教学低效的另一种表现。

例如,某教师教学一年级下学期“小兔请客”。师:小白兔打算把它的几个好朋友都请到家中做客。它从一大早上便开始准备好吃的东西,希望它的好朋友们都喜欢。瞧瞧它的好朋友来了,都有谁?生1:小猴子,小松鼠,小刺猬。师:小白兔准备了什么好吃的东西?生2:红苹果。师:你们喜欢吗?生齐说:喜欢。师:看看小白兔准备了多少苹果?……在本课中,教师创设了小兔请客的情境,但教师情境创设过于渲染,导致开课较长时间以后才进入正题,这必将占用教学例题,理解算理的时间,造成课堂的低效。

五、信息技术使用不恰当,分散学生注意力

在有的课堂中,教师有必要进一步改变课件应用理念和应用方法。盲目地为了使用课件而教学,没有在数学课堂中有效引入现代技术。现代信息技术使用的不恰当,不利于小学课堂教学展开。

例如,某教师教学一年级下学期“套圈游戏”时,制作了课件。课件上,先呈现了热闹的游乐场,有各种各样学生喜欢玩的游戏,其中有一个游戏便是套圈游戏。游戏场景中出现了许多套圈的小动物,它们的下面是相对应的代表数字,师:你发现了什么?生:小熊猫、小兔子、小猴子……。教师原本预设学生提出加法或减法的数学问题,而低年级学生却早己被热闹的课件画面所吸引,过于“花哨”的课件只会引起学生注意力的分散,这也会一定程度上的导致例题教学的无效。

(作者单位:陆丰市博美镇霞绕小学)

浅析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低效的具体表现 1,637,947,245,000 6d4d7e34e9404b54b2c377fe83939308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