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小学班主任德育过程怎样进行幸福教育
  • 2021-11-27 10:05
  • 【字体:    

○张庆深

德育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德育教育的成功发展,充分反映了我国精神文明教育的新要求。小学是学生在成长教育过程中首次系统、全面地开展幸福教育。在幸福教育过程中,引导正确的教育观,促进学生健康快乐的学习和成长,具有重要的教学价值和现实意义。班主任要充分利用这种人性化的教育教学方法,积极组织开展德育工作,从而有效地教育和提高学生的德育观念和意识,提高学生的工作和生活质量,有效地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一、幸福教育的含义

幸福教育是以德育教学方法为基础,核心内容是让学生感受到幸福,提高学生的幸福思想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班主任在对学生进行幸福教育时,要引导学生感受身边的幸福,对幸福进行具体划分,让学生感受到幸福就在身边。班主任在进行德育时,应体现幸福教育的理念,因为学生初步幸福观的确立需要教师的指导。只有当教师把幸福的概念体现到学生能够感受到的内容中,学生才能知道什么是幸福。幸福教育是教师应以学生为中心,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学习基础等内容,从而更好地引导学生找到自己的幸福。

二、幸福教育的有效方法

1、尊重学生个性。

小学生很少接触周围的世界,由于各种外部因素的直接干扰,他们容易形成不同的个性。当学生在学校生活中面临巨大压力时,他们很容易产生厌学的坏情绪。外部环境中类似的新闻如“阅读这么多有什么用”也会降低学生的学习热情。在幸福教育中,教师要注意引导每个学生不断丰富自己的整体精神世界和思想世界,树立自信。在德育工作中,教师需要尊重学生的个性,通过学生的档案了解每个学生的背景、成长经历和爱好,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与学生保持沟通,观察学生的言行,分析学生的心理特点。通过对档案管理内容的分析,挖掘学生的专业闪光点,帮助学生快速建立专业自信,增加学生的学习快乐感。

2、创建班级和谐氛围,打造和谐的师生关系。

小学课堂上温暖和谐的师生氛围是教师开展小学德育实践的重要前提,它可以从外部为小学德育的发展提供情感上的帮助。在实际的小学教育和生活中,小学班主任必须以身作则,尊重和关爱每一个学生,保护学生的自尊和自信,使学生从心底充分认识小学班主任的德育工作,积极参与学校教师组织开展的一系列小学德育实践活动。在小学教育的日常实践中,班主任应引导和鼓励班级的学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进行交流、关爱和帮助,创建良好班级氛围,打造和谐的师生关系。

3、开展德育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德育参与热情。

德育实践活动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积极性,学生通过参加德育实践活动,可以不断提高自身道德素质。小学班主任可以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一些体育比赛,如拔河、篮球等,培养学生的生活兴趣和体育爱好,提高班级的凝聚力,树立学生自我竞争、社会合作、共赢的意识。每到特定的节日,班主任和学生可以一起布置教室,重新设计和装饰班级的校园文化墙,以及张贴学生的相关文化作品,让小学生在自己精心营造的学习氛围中进行快乐学习。

4、合理运用评价策略,激励学生扬长避短。

在小学阶段中,班主任的评价都具有非常明显的道德引导和促进学生成长的作用,是引导学生真正了解自己的主要渠道。基于此,小学班主任必须在小学课堂上通过民主决策,制定明确的小学课堂道德规范和教学规章制度,及时将优秀学生的基本道德规范和学生行为准则张贴在班级教室前面,将本规定作为德育教学评价的主要价值参考和衡量依据,以举报有功、奖惩,使学生在接受德育的过程中获得更多的快乐。在学校德育工作中,小学班主任要密切关注每一位学生的道德进步,及时奖励和表扬优秀学生,给予他们情感激励,为其他学生的成长树立良好的道德榜样,督促全体小学生沿着学生道德行为的正确轨道前进。因此,面对学生的道德行为问题,班主任必须特别耐心地进行道德教育,引导他们真正认识到道德行为的非理性,提高德育工作的教学质量。

综上所述,小学班主任在当代学生的德育教育中起着重要指导作用。教师只有将幸福教育与现代教育教学理念紧密结合,并融入到小学德育工作中,针对学生自身开展各种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有效解决学生各种新的心理健康问题,从而真正促使更多的学生在幸福教育中健康生活,快乐成长,进而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作者单位:陆丰市大安镇陆军小学)

小学班主任德育过程怎样进行幸福教育 1,637,949,922,000 b88e1f5879d644d288f85d8a9b066d11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