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游戏化教学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的应用
  • 2021-11-27 09:11
  • 【字体:    

○叶少华

数学知识抽象性与逻辑性较强,对于刚刚步入校园的小学生来说有一定的认知与思维难度。传统的数学教学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采用教师主导的灌输式教学模式,人为割断了数学与学生生活之间的联系,使数学课堂沉闷、死板,孩子们的个性无从体现、天性难以施展。游戏化教学的引入,将抽象数学知识与趣味游戏相结合,使学生在数学课堂上获得了充分的参与机会与实践机会,可以帮助他们发现数学学科的独特魅力,非常有助于克服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实现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发育。

一、 设计竞赛游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激烈刺激的竞赛可以激发低年级段学生的学习动能,还可以塑造他们的团队协作意识与集体荣誉感。在《6-10的认识和加减法》一课的学习结束后,教师可以采用异质化分组的原则,将班级成员划分为若干学习小组,安排学生进行数学计算测试练习,计算各小组成员的总得分,评选出优胜小组,并予以奖励。在教学时,笔者将计算测试作为常态化的日常测试,并以竞赛成绩为激励,鼓励组内学生开展互助,分享学习心得,交流学习体会,最终实现共同提升。这一教学过程中,通过竞赛游戏的引入以及获胜者的评比,使学生更愿意主动进行数学计算,并乐于帮助组内那些基础较差的学生,孩子们的友谊在这一阶段更加牢固,对数学计算的理解也更加深入。

二、 设计故事游戏,营造良好课堂氛围

爱听故事是孩子们的天性,生动曲折的故事,可以调动起孩子们的心理,让他们与主人公同呼吸共命运。如果在故事情节之中融入一些数学要素,便可以将枯燥的数学知识转化为具体的故事情景,使孩子们在参与热情的引导下投入数学的学习中。在《认识图形(二)》一课的学习中,笔者借助多媒体设备在课堂上向学生讲述了森林王国中,美丽公主被巫婆所绑架的童话故事:巫婆因为嫉妒公主的美貌,诱骗其吃下毒苹果后,将其关押在地牢之中,想要打开地牢的大门解救公主,需要勇士们用手中的七巧板拼出特定的图形,贴在地牢大门的凹陷处,来充当钥匙。有了感人故事情节作为铺垫,数学课上的学习氛围明显发生了变化:孩子们都积极摆弄着手中的七巧板,尝试用最快的速度拼出指定的图形,在一次次的尝试中,又无形提升了孩子们对于数学图形的认识。

三、 设计生活游戏,搭建广阔学习桥梁

生活经验是孩子们最丰富的情感与知识来源。想要点亮灵动的智慧数学课堂,需要引入生活这股活水,用一个个同学生实际生活联系密切的趣味游戏情境,来丰富数学教学的维度。在《100以内加减法》一课的学习之中,笔者会在课堂上创设出“文具店购物”的学习情境,将学生分组后,安排他们进行角色扮演,分别体验店员与顾客的角色,教师为他们提供情景模拟所必须的道具。学生们在他们熟悉的生活化游戏场景之中,联系刚刚学习的数学计算技巧,同小伙伴们“讨价还价”。这一学习过程,不仅很好地发展了学生的数学能力,还使他们感受到了数学知识与实际生活之间的密切联系,搭建起了更加广阔的学习桥梁,有助于日后他们自觉将数学知识迁移运用到日常生活之中。

四、 设计开放游戏,引导学生深入思考

开放游戏不预先设定最终的结果,由学生在不断的实践中生成体会,给予学生最大程度的自主思考的空间,这有助于孩子们数学思维的发展与提升,可以引导他们对于数学知识有更加深入与全面的认识。在《找规律》一课的学习结束之后,笔者将班级学生分成8个小学小组,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你摆我猜”游戏活动:每个小组的学生内部自行商量确定本组学生所要做出的姿势动作,而后小组成员每人摆出其中的一种动作,以周期的方式并排站立在讲台上。其他小组的成员在座位上寻找规律,并派出小组代表走上讲台,按照规律样式,摆出特定姿势站在队伍的结尾。不同小组之间轮流扮演“摆Pose者”的角色,每个学生都可以在这一过程中展示自己的聪明智慧。开放性的游戏设计,让孩子们可以自由展示自己的个性,大家总能想到各种奇怪的姿势,逗得班里同学哈哈大笑。在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中,学生们通过游戏实践,对于周期的本质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高尔基曾说:“游戏是儿童认识世界的途径,他们生活在这个世界里,并负有改造它的使命”,这揭示了游戏在儿童知识学习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应当不囿于传统教学逻辑的束缚,勇于创新教学的组织形式,将各种符合学生天性与教学要求的趣味游戏引入到数学课堂上来,以游戏推动数学教学质量的提升。

(作者单位:汕尾市实验小学)

游戏化教学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的应用 1,637,946,704,000 bf0e7841e5f9495db0ef4b78e9b755ef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