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初中道德与法治命题如何注重学科能力培养
  • 2021-11-27 09:18
  • 【字体:    

○叶莉华

近年来,学科能力成为基础教育领域共同关注的热点。试题命制是一个系统工程,是检测教师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效果的有力工具,是教师必须掌握的一门基本功。为了有效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效率,教师必须研究试题命制的常见问题与改进策略,确保命制的试题能够有效评价学生学科能力的现实表现及其发展趋势。

一、学科能力的概述

学科能力是一个多维多层的复杂系统。北京师范大学的王磊教授指出:学科能力是指学生顺利进行相应学科的认识活动和问题解决活动所必需的、稳定的心理调节机制,包括对活动的定向调节和执行调节机制。学科能力包括学习理解、应用实践和迁移创新三大方面能力。

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科教育团队研究指出:道德与法治学科的学习理解能力包括观察体验、了解认识和记忆概括三个表现;实践应用能力包括综合归纳、分析解释和搜集运用三个表现;创新迁移能力包括迁移发散、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三个表现。形成了政治学科能力结构3×3九个能力要素的二级指标体系。

学科能力表现的测评,是把握教育教学现状的手段,能促进教育教学的改进。对于学生学科能力表现的测评,现阶段主要用试题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检测。从检测结果反映学生的学科能力表现及相应水平,为教育教学改进提供参考。

二、初中道德与法治培养学生学科能力的命题策略

(一)转变命题思想,加强学科能力意识

立足于培养学生学科能力的角度,设计初中道德与法治试题,需积极转变命题思想,注重对学生学科能力的充分养成。学生学科能力表现水平可以通过测评得以表现。测试的试题科学有效性直接关系到测试结果的可靠性。从测试具体能力要素分布来说,道德与法治学科的九个能力要素在试题中均有涉及,确保能力要素的覆盖率。要将道德与法治基础知识与学科能力相结合,考察学生是否可以对本课程知识进行综合运用,能否结合情境,提出、分析以及解决问题,进而提高学生的全面发展水平。

在考察法律尊严核心概念时,同时考察学习理解能力中的观察体验能力的表现,设计选择题: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子女抚养”“隐私泄露”“高空坠物”“高铁占座”等日常生活中民众关心的许多权利保护问题,都可以通过民法典寻求答案。这说明(  ) A法律仅对我们发挥保护作用 B法律只对违法的人有约束力 C法律可以解决生活一切问题 D我们的生活与法律息息相关。从而使学生完成学习指标,感受生活与法律息息相关。

(二)结合时政热点,培养学科素养

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程与生活实际之间紧密相连。将国内外时政热点和教材内容融合在一起,是教师命题的一项重要因素。选择近期的时政热点话题做为试题材料,让学生将所学到的学科知识结合时政热点进行归纳概括、分析判断和实际应用,从而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结合时政热点命制试题,以建设美丽中国、中国梦等为主要材料,加强培养初中生道德与法治素养,使其形成良好的家国情怀和爱国精神。

在考察“中国梦”核心概念时,同时考察实践应用能力中的分析解释能力的表现,设计问答题,让学生谈谈自己对这句话的理解。从而既完成学习指标,又激发起他们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热情。

(三)注重实践探究,突出迁移创新

探究式活动是初中道德与法治课中常用的一种实践活动。通过实践探究中培养学生创新迁移能力,促进学生创新迁移能力的发展。研究结果表明,在当前的课程和教学条件下,学生相应学科课程的学习理解能力表现较好,应用实践能力表现有待提高,迁移创新能力表现水平较低。因而教师在命题过程中应注重实践探究,突出迁移创新。根据道德与法治学科知识和学生的兴趣方面,提出探究性的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探索,在质疑反思的过程中产生新的发现、新的方法。命题中根据理论与实践统一原则,展现出创新性迁移,进而锻炼学生能够运用不同的知识和思维方法对问题进行评价,从而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选择。

如考察创新驱动核心概念,同时突出创新迁移能力要素,设计探究题: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每年都有很多作品参赛。例如电动空气净化面罩、能侦测中暑风险的装置、节能环保且造价低的校园节能提醒器、保护滑雪者的智能滑雪器等,这些作品充满着创新精神。教师让学生结合自身实际,从这些实例中树立创新意识,从点滴做起。

(四)关注本土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新课标要求用优秀的人类文化和民族精神陶冶学生心灵,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关注本土文化,有利于学生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形成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培养爱国精神和民族精神。在试题命制的过程中坚持关注本土文化资源,体现地方特色,营造熟悉的地方文化氛围。鲜明的本土特色的试题可以灵活地体现在主观题或客观题上,能激发学生的兴趣,也能提高学生的学科能力。

例在考察国家利益的核心概念时,可以利用汕尾本土文化资源,设计问题:“中国核潜艇之父”的黄旭华为了中国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30年,30年来他没有回过一次老家。有人问起他对“忠孝不能双全”的理解时,黄老噙着泪说:“对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材料体现了黄旭华什么样的情感?当个人利益与国家需要矛盾时,我们应该怎么做?这样设计题目,既完成学生的学习指标,也让学生认识到,应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

总之,为了更好把握初中道德与法治的命题紧扣学科能力考察的要求,教师必修认真学习研究学科能力,特别是道德与法治学科能力的相关内容,掌握命题策略,提高命题质量,从而改进教学,构建高效课堂,提高学生的学科能力和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单位:陆河县河城第二中学)

初中道德与法治命题如何注重学科能力培养 1,637,947,117,000 dd38fb6e6bd94e2ab91fca9671f33133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