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简谈良好师德师风的有效建设
  • 2022-01-16 10:31
  • 【字体:    

○叶思露

笔者作为一名初中语文教师,在教育生涯和一系列的学习中我充分的认识到了师风师德建设对教师自身与学生学习的重要性,同时也时刻提醒自己要牢记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争做学生的表率,争当时代育人脊梁!

一、深刻认识师风师德建设的重要性

近年来,社会大众对教育方面的要求也都逐渐发生了变化,从以前希望有学校可以上,到现在大家都希望孩子能够上一所好学校;从全面普及义务教育到要求教育方式、教育手段多样化,这都是目前这个阶段教育发展不平衡所导致的问题。

去年,教育部还提出了“双减”政策,这更要求教师要注重教育、办好教育,为国育才,努力实现中国梦。身为教师的我们责任重大,应当不忘初心和使命,争做时代的育人脊梁。基于此,可以看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作为教师而言,拥有好的师德师风,才能够更好的开展教育工作,将教育作为终身选择的行业,努力为其奉献,提升道德素养的建设,从而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二、注重教师自身能力的提升

作为教师,应当坚守的初心使命,还要有身为教师所应该表现出的道德与情操,更要有扎实的知识和完善的知识储备库,同样也要对学生有仁爱的心。只有做到这些,才能为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培养拥有远大理想、坚定信念的优秀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输送源源不断、有生机活力的学生。

在我看来,扎实的基本功、全面的知识储备、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勤恳努力的教学态度是作为一名初中语文教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对初中语文教师来说,不仅要熟悉所教授的所有课本内容,在大脑中形成完整的体系,还要加强与语文教学有关的进修以及不断的参与培训和学习,跟踪先进的语文教学动态,了解不同教师的观念,不断更新知识从而实现教学方式和教学观念的转变。

为了充实自身的知识储备库,我从不放弃任何可以参加学习和培训的机会,不断地涉猎广相关书籍,在不断提升自身的同时还会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然后将所学到的技巧和经验内化并全部投入到语文课堂的教学中。另外,我还积极的参加其他方面的学习,比如,认真学习《教师法》,研读《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道德规范中的要求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在教学工作中,我也时刻注重自己的师风师德;在日常生活中,我比较注重与同事和谐相处,不计较我自身是否得到什么好处,或者是否失去了什么。对于班级的每个孩子我都会给予自己的关爱,同时还会注意在管理的过程中融入道德教育,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另外,为了提高自身素养,我一直把“活到老,学到老”当做自己的座右铭。比如,我积极参加学校、市级教育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和公开课,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进行学习,与他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努力做到以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在共同学习中得以提升自身素养和教学水平。再比如,我还会经常参加公开课的比赛或活动,将平时积累的经验和新方法在课堂教学进行实践。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我积极参加相关培训,进一步深刻的了解“双减”的意义、学习“双减”背景下更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拓宽教育视野。

三、注重言传身教

除了知识方面的传授,教师还要重视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每一个学生的德行养成绝大部分是跟教育有直接关系的。因此,我们要注重言传身教,端正自己的行为,给学生们一个正确的行为示范。比如,在学生的早操、大课间、班级大扫除或者是课外实践活动时,我都会和学生一起参与,凡是给学生提出的要求,我自己也会做到,用自己的行为去感染每一个学生。另外,如果发现学生的不良习惯都要及时的指出,引导学生改正,从而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有德有才的人。

言传身教的不止是行为,还要有道德。一位教师如果能够让学生感受到亲近,学生才会真心地尊重和喜欢这个老师。没有学生会喜欢老师批评学生,因为这样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因此,教师一定不能为了维护自己作为老师的尊严而不顾学生的自尊,其实这种做法是有失分寸的。我在日常的语文教学中也会注重把握批评的“度”。比如在教学小学六年级的《顶碗少年》时,我向学生提问“白发老人会对少年说什么呢?”然后让学生发散思维、积极的思考。对于有偏差的想法,我经常会说“你这个想法很新颖,但是你看看文段第5句,你的想法还会有改变吗?”这种婉转的指出学生错误的方法,不仅能够保护他们的自尊心,还能够让学生主动思考、主动纠错。总之,知识或许可以言传,但道德、行为必须需要通过老师自身的行为进行指导和示范。

四、践行一视同仁,因材施教

在我教育生涯中,遇过很多不同的学生,有成绩好的,有成绩相对落后的;有科科都比较优秀的,有偏科的;有家庭富裕的,有家境不好的……面对不同的学生,作为教师的我们应该做到对孩子们一视同仁,不能歧视任何一个孩子。我们要给予每个孩子平等享受教育的权利,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爱,让他们在校园里收获知识,收获友谊,收获爱,让他们学有所获,不负光阴。

作为教师,我们也要学会因材施教。每一个学生由于其自身的家庭、先天的智力因素、后天自身的努力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在学习上的表现情况就会有所不同。有的学习进步快,有的学习进步慢;有的喜欢语文,有的不喜欢语文。对于不同的学生,我们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特长,了解他们的优缺点,对他们进行针对性教育。

总而言之,一名优秀的教师,一定要拥有高尚的师德师风,同时也应该有合理、有效的教学方法,更应当是科研型工作者。这样才可以在不断改变的教育行业中更长久的立足,才可以履行自己的职责,从而成为无愧于新时代的人民教师。

(作者单位:陆河县实验中学)

简谈良好师德师风的有效建设 1,642,271,511,000 487474324b294d0da8bdcef8fa053be6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