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音乐教学应“注重个性发展”与“因材施教”
  • 2022-01-22 10:04
  • 【字体:    

○郑绵思

在音乐课上具有的娱乐性特点,我们应当让它充分发挥,让音乐课堂充满快乐。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学习和领会新课程标准,树立“注重个性发展与因材施教的有机结合”的理念,以学生发展为本,使学生在快乐中得到个性的持续发展。因此,在课堂教学中,要充分考虑学生个性发展的差异性,因材施教,努力建构适应学生个性发展的音乐教学。但是,我们应当如何设定能够使一群个性化的学生不但有充分的自主学习空间,同时还可以使他们的音乐学习能力得到开发的教学方针呢?这就是我们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注重个性发展”和“因材施教”两者理念看似有些出入,但实际上,一个是前提基础,一个是实际性延伸,它们彼此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

音乐是个性化的,音乐教学也应当是个性化的。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遵循“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原则,在相同中找不同,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同时音乐新课标其中一个基本理念就是 “面向全体学生,注重个性发展”。那么,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做到个性发展与因材施教的有机结合:

一、因势利导,扬长避短

音乐是通过一系列有组织的乐音来塑造形象、反映现实生活、表达思想感情的一门表演艺术。学生虽然对音乐具有热烈的喜爱之心,并且希望通过自己的各种表现方式把自己关于对音乐内涵的理解体现出来,由此来得到别人的关注和认可。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他们自由散漫,在学习中,不够重视音乐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对于这种现象,我们要因势利导,在教学过程中增加音乐活动,使他们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在锻炼中体现自我,由此使纪律观念得到加强,发现不足从而奋发图强,增长才干,最后实现自我。

1、重视个性需求

在课堂教学实施中,必须了解每一个学生爱好的个性需求,合理的分成声乐,表演,乐器,想象若干组。在音乐的评价上让学生发挥自己所长,在教学内容上,允许学生按自己个性需求作出不同的选择。教师按学生不同的个性需求作不同指导,尽可能使学生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提高。只有这样,学生才乐意接受教师在音乐技能上的训练,师生之间构建一种新型的民生和谐关系,课堂教学充满活力。

2、注重兼顾性

课堂教学要面向全体,教师应特别关注音乐素质相对较差的学生,对于音准有问题的学生,把他安排在钢琴旁边或音乐能力强的学生旁边,让他注意用耳聆听。在教学内容上,教师应精心设计难易程度不同的练习。例如:为歌曲或乐曲合适的伴奏,教师设计不同的伴奏节奏,有简单也有复杂的。让学生根据自己个性需要做出不同的反应,在学生合作实践中,注重学生情感态度,有一丝的进步,教师采用积极的激励评价,提高他们的积极性,事实证明,学生有了兴趣,积极参与,他们的音乐能力就会得到提高。另外,对于有的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教师应及时调整策略,有针对性,把问题消除在荫芽状态。

二、 实事求是,有的放矢

音乐是一门特殊的课程,长期以来,大多数教育者都是简单的移植主课的教育方法,而不是秉承实事求是的原则,所以学习效果并不理想,收效甚微。在音乐课堂上的学生,他们的个性鲜明,把自己的特色表现的淋漓尽致,当然这些表现在其他教师看来可能很不顺眼。对于这些个性鲜明的学生的教育,我们不能依样画葫芦以前的模式,一味压制这些学生的个性特点,而是应该在其不违背日常的行为规范下,正确引导他们处理好个性发展与全面素质培养的关系,做到二者兼顾。

1、讲究多样性:

面对个性发展不同的学生,教师应在教学内容的丰富性,教学方式的情趣性和教学方法的多样性下功夫。例如:在低年级教学中,可以用朗朗上口的儿歌来加深原本抽象枯燥的音乐知识:如学习顿音记号“▼”,我教学生的儿歌是“小鸡啄米尖尖嘴,顿音记号我们会,弹跳有力时值短,音符跳出很清脆。”在学节奏时,也可以采用有趣的方法。如:在学《火车开啦》一课中,根据火车的汽笛声(呜…呜…轰隆,轰隆,咔嚓咔嚓、咔嚓咔嚓)这些不同的节奏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Ⅹ︳表示的不同形象让学生体验。

2、重视拓展性

对于音乐能力强的学生来讲,基础性课程的教学还无法满足他们的个性发展需求。这时候就必须开设拓展性课程,这样一方面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培养和发展,同时还能使学生的音乐潜能得到开发。拓展性课程使基础性课程教学得到延伸和提高,是培养和挖掘艺术人才的摇篮,它不但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也为了各种文娱演出储备后备力量,还为多姿多彩的音乐课葬定基础。如在《大海啊,故乡》一课中,我选了学校电子琴班的学生为全班伴奏,叫了学校舞蹈队的同学伴舞。这样既帮助活跃课堂气氛,还可以吸引更多的学生参加培养自己艺术才能。

三、相辅相成,有机结合

“注重个性发展”与“因材施教”应当有机结合,两者之间相辅相成。“以人为本”是教育应遵循的理念,教师要了解学生的擅长和短板,根据学生的个人性格特点和喜好,制定好学生个体发展的中长期目标和规划。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创造力,平等的对待学生。如音乐考试其实是一种学习的展现。教师可以让学生自己去选择,以学生自己的强项向学生和老师汇报。如学生可以选择唱歌、舞蹈或乐器演奏,甚至可以讲讲她对某一首欣赏曲的理解,或某一个音乐家对他的启示、影响。这样的考试将会是一场精彩无比的才艺大比拼。也许欣赏会紧张得唱歌跑了调;或者舞蹈毫无美感可言;更有瑟瑟发抖,前言不搭后语的。但教师都应给与鼓励,鼓励他们多发言多练唱,大胆表现,多为学生提供锻炼机会,多给予表演和肯定。

综上所述,注重个性发展必须要贯彻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注重个性发展”与“因材施教”的有机结合才能够使个性化的学生不但有充分的自主学习空间,全面激发学习兴趣爱好,同时还可以使他们的音乐学习能力得到有效挖掘。

(作者单位:陆丰市东海镇向阳小学)

音乐教学应“注重个性发展”与“因材施教” 1,642,788,253,000 d553a83db52042c396f0ec8755334532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